中国国防|国际防务|军事评论|军事广角|台海热点|台湾旅游|
  精彩推荐 英女王访问纽约 50年来将首次在联大演讲|韩美态度软化?军演推到联合国对朝行动后举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女儿婚礼是头等大事|
外界解读中美军事关系回暖 中国威胁论仍将存在
2010-07-06 00:00:00      来源:中青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新华网报道,7月1日,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表示,“只要中美一致认为时机合适,中方欢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中方的此番表态被外界解读为中美军事交流关系出现回暖迹象。自今年1月美政府宣布售台价值64亿美元的武器以来,中美两国军事交流关系陷入停顿,两军各项交流活动随之取消。

中国军方释放积极信号

新华网报道称,在出席“粮食安全: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间隙,马晓天副总长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的立场还是,在(中美)双方都认为合适的时候,欢迎他(盖茨)来访。”根据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双方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盖茨定于今年访问中国。但在今年初,美宣布对台出售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后,中方决定暂停两军计划内的互访安排。

马晓天的此番讲话,被外界解读为中国对外释放了恢复启动中美军事交流的积极信号。美联社称,在6月初,盖茨前往新加坡出席亚洲安全大会,会议期间曾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实现访华。但在亚洲安全大会发言时,盖茨指责中国军方是中美整体关系向前发展的障碍。这立即遭到了中国代表团团长马晓天的反驳。马晓天当时强调,中美两军关系能否克服当前困难,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关键取决于美方能否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解决美售台武器、舰(机)在中国近海侦察等重大敏感问题上体现诚意,才能为两军关系的恢复与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法新社2日称,尽管中美之间在对台军售、人民币汇率、网络安全等问题上存在争议,但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发展良好,不久前两国还举行了中美经济与战略对话,凸显两国在多个领域内加强协调。中美军事交流关系自从美做出对台军售的决定后,一直陷入低谷。此次中方的积极表态,表明中方也不希望两国军事交流停滞不前。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专家博尼・格拉泽认为,从过去30多年的经验来看,每逢华盛顿宣布对台军售,必然造成中美关系的发展出现障碍。在上世纪90年代初,老布什政府宣布售台150架F-16战机等武器,就造成了中美整体外交关系的倒退。进入新世纪后两国关系日渐成熟,特别是经济上的相互依存,令两国更审慎地看待美对台军售造成的影响。经验表明,在经过一段时期的磨合后,中美军事交流很快就能走上正常轨道,这一趋势是受双方的共同利益所驱动的。

美军高层希望恢复两军交流

今年5月4日,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问题研究所在罗德岛州举行第5次年会,讨论美中在海事领域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合作。与会的两名美军方官员不断强调“稳定和可靠的美中两军关系”,这被认为是向中方发出恢复两军交流的信号。

美军高层也非常迫切地希望恢复中美军事交流。今年1月,在中美军事交流因美对台军售中断后,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威拉德上将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希望能够同中国军方重启对话,并建立成熟的两军关系。实际上,威拉德本人在推动中美军事交流方面,一直持比较积极的观点。去年10月,威拉德上任之初视察驻韩美军时就强调,同中国建立更好的军事交流关系将是其重要责任,他将谋求在与中国军方的对话中发挥更大作用。威拉德说:“中国并非我们的对手,我们需要同解放军建立建设性的关系,并通过对话寻求双方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此外,美防长盖茨本人也多次强调,同中国军方保持密切接触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

必须看到的是,威拉德与盖茨等人,同时也是宣扬“中国威胁论”最多的人,两人曾多次对中国的军费问题和海空力量发展“说三道四”。但他们也认识到,在相互依存加深的全球化时代,中国的发展并不等同于想挑战现存国际体系并谋求霸权,美国应该把中国的发展看成机遇并从中获益。也就是说,美国应当积极主动地以接触政策,来规避或降低美中之间的潜在冲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日本街头惊奇实拍:很囧
日本是一个奇妙的国度,保持传统和颠覆传统在这里和谐并存,漫步街头总有惊奇发现! >> 详细

论坛
历届世界杯经典用球
纵观世界杯历史,其比赛用球随着科技的发展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