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3430吨低辐射废水排放入海 东电欲支付赔偿金|美俄宇航员携手升空庆祝加加林“飞天”50周年|厌恶官僚政治期变革 海地民间音乐人当选总统|
时政>快讯专题>周边亚太专题>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贾治邦:把世园会办成令人振奋难忘的世界盛会
2011-03-31 14:31:3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访国家林业局局长、西安世园会组委会主席贾治邦

 1月31日,正值农历兔年春节前夕,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专程到西安世园会园区考察。日前,中国绿色时报记者就西安世园会及筹备建设情况,专访了国家林业局局长、西安世园会组委会主席贾治邦。

西安世园会集中展现建设秀美山川和西部大开发的成果

记者:今年4月28日至10月22日,为期178天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陕西西安举行。请问西安世园会对陕西乃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意义?

贾治邦:今年春暖花开时节,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市举办。西安世园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我国西北地区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世界性展会,也是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后,在中国大陆举办的又一重大国际盛会。

西安世园会在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编制启动之际召开,是向世界展示西部大开发成果,提升国家发展形象的重大机遇。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间,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的转移支付总量达到4万多亿元,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安排西部地区的总量达到8900亿元。占全国陆地面积56.8%、全国人口28.09%的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既好又快,生态改善力度大效果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实践证明,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完全正确的。欲发展中国,须发展西部;没有西部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没有西部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些已经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决策理念。我们看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坚持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优先位置,中央在重大基础建设项目、转移支付和投资安排上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西部地区必将迎来又一个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西安世园会是陕西省及西北地区生态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时刻召开的,是向世界展示西北秀美山川,提升国家生态形象的重大机遇。党中央始终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西部地区开发建设必须首先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陕西是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的一个主要战场。陕西省把山川秀美建设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切入点,大打生态建设攻坚战,初步实现了打造西部经济强省的目标。2010年,陕西省经济总量跨上万亿元台阶,达到1001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695元和4105元,分别是2000年的6倍、3倍和2.4倍。“十一五”期间,陕西森林面积增加13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7.26%提高到41.42%,每年增长近1个百分点,全省绿色版图向北推进400多公里。可以说,陕西为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部地区作出了重大贡献,对西部地区生态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西安世园会突出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和生态文明内涵

记者:世界园艺博览会与中国并不陌生,昆明、沈阳分别于1999年、2006年举办过世界园艺博览会。您认为西安世园会有哪些突出的特色?

贾治邦:世界园艺博览会是最高级别的专业性国际博览会,是荟萃世界各国园林园艺精品、集文化与科技成果展示交流于一体的规模最大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世界园艺博览会曾在世纪之交光临中国大陆,把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园林园艺展现给世界,把充满人文智慧的和谐文化传播到世界。在沈阳世园会后五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再次光临中国,来到华夏故都、历史文化名城西安,表明世界看好中国,世界瞩目西安。西安世园会通过倡导绿色生活、低碳生活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引向深入。

西安世园会继承我国两届世园会的核心精神,主题特色鲜明。西安世园会承接昆明、沈阳世园会“人与自然”、“我们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以“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既集中体现了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又具有千年古都“长安”的个性特色,立意于通过遵循自然规律的创意和创新,探索加快城市化进程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和谐之道。

西安世园会高举绿色生活的大旗,把促进低碳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紧密结合。西安世园会富有创意地提出“绿色生活十条理念”,包含了简约装修、低碳出行、节约能源、绿色饮食、理性消费、节约用水、低碳办公、减少污染、勤俭生活、绿化美化等内容,涉及当代社会衣食住行和工作、消费的各个方面。“绿十条”以切实可行的十条理念,引导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走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发展道路,完全符合西安世园会的主题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

西安世园会坚持以高品位、高规格和一流先进的理念建园,把弘扬历史文化与留下丰富的世园会遗产相结合。西安世园会在园区制高点小终南山上建起13层、高99米具有隋唐时期方形古塔神韵的长安塔,成为提升西安城市建筑文化内涵的地标性建筑;世园会主会址广运潭,是唐朝天宝年间唐玄宗举办全国性水运物资博览会的故址,国际景观建筑大师据此设计了造型独特的广运门;西安世园会自然馆、创意馆,都充分利用自然地形设计建造,共同构成世园会四大标志性建筑。

西安世园会虽然是以城市命名的世界博览会,园区建设规模大、质量优、品位高,理念超前,设计独特,充分展示了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成果,令人振奋。作为主办方之一,国家林业局对西安世园会筹备建设和组织工作高度重视。目前,世园会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顺利推进。我相信,有各主办方、有关国际机构和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有陕西全省人民的共同支持,我们一定能向世界贡献一届成功精彩、令人振奋的世界盛会。

世园会与海内外朋友相约:今春尽看长安花

记者:春天的脚步近了,世园会的脚步也快了。距离4月28日世园会开幕还有不到70天,您对世园会筹备进展工作有什么评价?对举办一届令人振奋和难忘的世界盛会有哪些期待?

贾治邦:世园会各项建设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令人欣喜。目前,世园会长安塔、创意馆、自然馆、四宝馆的布展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筹备工作已进入园区布展、绿化及周边配套工程建设等“硬件”收尾的阶段,做好重点城市推介宣传、继续扩大海内外影响力和重要嘉宾邀请,是当前冲刺阶段的工作重点。

陕西省委、省政府和西安市委、市政府对世园会筹备建设高度重视,始终把办好世园会作为展示西安形象、推动科学发展的大事、实事来抓。西安市民人人是东道主、个个是主人翁,积极关心、支持和参与、服务、奉献世园会建设,努力确保把世园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影响大的世界园艺盛会。

在即将迎来世园会开幕的关键时刻,国家林业局将与各主办单位共同携手,全力以赴继续做好冲刺阶段的各项工作。希望陕西省和西安市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同志们,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挑战目标、战胜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进度,安全高效地做好装修布展、园区绿化和建设管理等各方面工作;要千方百计加大世园会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西安世园会海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把西安世园会的和谐主题、绿色理念,转化为全国人民和世界友人参与支持绿色生活和世园会的行动;要认真细致地做好嘉宾邀请方案,进一步细化组织实施和接待服务工作,把开放发展的中国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风采,化做海内外朋友“春风得意”相约世园会的激情。在此,我代表西安世园会组委会,与海内外朋友相约今春尽看“长安花”。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骇人鬼城:核事故污染地区
为避辐射,13万人撤离,如今,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周围的隔离区仍是一座空空的“鬼城”。 >> 详细

论坛
15个最热辣的啦啦队长
啦啦队长是性感尤物,短裙,翻转,男人成长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热辣女孩都在啦啦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