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200多公斤黑枪鱼跃出海面刺穿小伙口腔|英国新式扫描仪 8秒钟可测出乳腺肿瘤|5公斤毛线的魔力!英设计师编出温馨童话小屋|
时政>中东中亚>其它
叙利亚局势:阿盟再发通牒 邻国忧内战
2011-12-05 09:08:1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阿拉伯国家联盟3日晚批准对叙利亚制裁具体措施,同时再次设定最后期限,要求叙利亚最迟4日同意接受阿盟观察团。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警告,一旦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叙利亚可能爆发内战,进而波及整个中东地区。

可能“国际化”

阿盟当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部长级会议,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谢赫哈马德·本·贾西姆宣布4日为新的最后期限,敦促叙利亚接受阿盟观察团。

阿盟上月16日要求叙利亚在3天内签署协议,叙利亚在最后期限过后要求阿盟澄清观察团的作用,认为现有方案有损叙利亚主权。

哈马德说,阿盟已经回复叙利亚关于观察团任务的许多疑问。“会议期间,我们联络了大马士革方面……我要求他们明天来多哈签署”允许阿盟派观察团的协议。

“我们正等待答复,”他说,“作为阿拉伯人,我们担心如果当下局面继续,事态会超出阿拉伯国家的掌控。”

哈马德强调,阿盟不会做不利于阿拉伯国家的事,尤其对战略位置重要的叙利亚而言,但任何人都不能保证没有外来干涉。

他同时驳斥传言,称阿盟并没有考虑把叙利亚问题“国际化”。

叙利亚先前指责一些阿拉伯国家无意在阿盟框架内化解危机,试图把叙利亚危机交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解决。

制裁“伤平民”

阿盟会议3日同时列出具体制裁名单,共19名叙利亚高层官员及关联人士,禁止他们进入其他阿拉伯国家并冻结他们的资产,但其中不包括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法新社报道,制裁对象包括巴沙尔的兄弟马希尔·阿萨德、表兄弟和电信商人拉米·马赫卢夫,以及国防部长、军事情报局长、内政部长等军政高官。

会议还决定,其他阿盟成员国不得向叙利亚输出武器,中止与叙利亚中央银行合作,并从本月15日开始减少50%往返叙利亚的航班。

阿盟外交部长会议上月27日表决通过对叙制裁措施。这是阿盟首次制裁叙利亚。叙利亚邻国伊拉克投弃权票,黎巴嫩反对。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认为,制裁将使叙利亚平民比叙利亚政府更受伤。

“我们对针对任何国家的经济制裁说不。制裁不会惩罚一国政权,只会伤及民众,”伊拉克《晨报》2日援引马利基的话报道。

邻国忧内战

马利基3日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警告,“叙利亚局势危险”,“巴沙尔总统以任何方式被杀死或下台,将引爆叙利亚对立阵营内部斗争,这会影响整个地区。”

马利基曾在叙利亚生活超过16年,他认为,叙利亚危机“将最终演变为内战,而这场内战将导致中东国家分化成不同军事同盟”。

这名伊拉克总理说,“因为我们国家曾经遭受有教派冲突背景的内战之苦,我们为叙利亚和整个地区今后局势感到害怕”。

叙利亚政府军3日在西北部伊德利卜省靠近土耳其边境的地区与反政府武装人员激烈冲突。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当局击毙两名恐怖分子,打伤多人。

西方国家媒体以总部设在英国首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为消息源报道,政府军与脱离军队的军人交火4小时,15人死亡,包括3名平民和7名政府军人员,另外5名死者是叛变军人。

过去几周,“叙利亚自由军”等叛变军人组织宣称在针对军事设施的袭击中打死超过25名政府军士兵。叙利亚境外反对派已经开始联络“叙利亚自由军”,打算与其结盟。

(来源:新华网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狂人2000针穿身破纪录
能想象2000支2寸长的手术针刺在背部、腿部和手臂的痛苦吗?为狂人的慈善壮举鼓掌! >> 详细

论坛
大师镜头下的别样性感男女
摄影师注重于塑造女性快乐生活的自由态度,打破古板传统、张扬个性的新女性独特魅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