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200多公斤黑枪鱼跃出海面刺穿小伙口腔|英国新式扫描仪 8秒钟可测出乳腺肿瘤|5公斤毛线的魔力!英设计师编出温馨童话小屋|
时政>美欧
钱小芊在第四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2011-12-04 14:46:04      来源:国新办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钱小芊在第四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

  促进共同发展 共享互联网未来

  ——在第四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钱小芊

  (2010年11月8日 北京)

  尊敬的副国务卿先生、大使先生、蒙迪先生,

  尊敬的胡启恒理事长,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祝贺第四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这里召开。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互联网论坛为两国业界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发挥了独特作用,已成为中美两国在互联网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感谢美国微软公司和中国互联网协会为此所做出的有效努力。

  回顾过去一年,在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下,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负责任的措施,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中国互联网也保持了继续快速发展态势。对中国互联网业界而言,过去一年见证了不少重要发展。

  中国互联网规模持续扩大。中国已经成世界上互联网使用人口最多的国家,互联网的普及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其中,农村网民、西部省份网民、手机上网网民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数字鸿沟”加快弥合,互联网加速向低收入者和各年龄层渗透和覆盖,互联网正惠及越来越多的人群。

  互联网的商用价值日益显现。中国互联网的商务化程度迅速提升,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不断增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涌现出不少新的业务模式和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选择使用交易成本低廉、交易渠道广泛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在促进企业创新金融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作用日益凸现。

  “三网融合”和移动互联网带来了新机遇。中国已在12个城市顺利推进三网融合试点,移动互联网用户快速增长,如何抓住由此带来的市场新机遇,是中国互联网业界关注的新焦点。围绕内容服务创新和用户终端变革,中国互联网业界积极探索,利用新技术,发展新业务,开拓新市场,成效显著。

  资本市场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随着中国创业板的推出,一批优秀互联网企业成功上市,这些企业产生了示范效应,将有效激发人们利用互联网创造的热情,从而有利于增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中国互联网环境得到进一步治理。从去年底开始,中国政府顺应民众意愿,进一步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一些违法人员受到法律制裁,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减少了广大家长和老师对青少年上网的担忧。这一行动有利于增强人们对互联网的信任感,也有利于中国互联网的长远发展。

  中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也得益于对互联网的依法、科学、有效治理。“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是中国政府互联网工作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正是因为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加强规范,通过有效治理促进互联网的健康有序发展,才有了中国互联网今天兴旺繁荣的局面。2010年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有关互联网的基本政策,表明了中国政府积极促进互联网发展的鲜明态度,明确了“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是中国政府互联网工作的指导方针,其基调是积极推动发展,坚持依法管理。

  回顾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的16年,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是广泛的、深刻的。在今天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和知识,互联网已经成为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了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丰富了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在今天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发表意见,互联网为人民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和直接渠道,为政府了解人民意愿,满足人民需求,维护人民利益,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互联网上的公众言论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在今天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利用互联网创业,网络经济为数千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为普通大众提供了展示智慧和创造的广阔舞台。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动力。在今天的中国,越来越来的人通过互联网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人们沟通交流,使中国人民的视野更加开阔,也使得世界更多了解中国,更多地了解中国人民渴望和平发展的强烈愿望,从而加深了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今天的中国,有一个共识,就是要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联网,要把互联网建设的更加可信、更加有用、更加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互联网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它又推进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标志。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互联网前景充满信心。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将进一步促进互联网的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促进互联网在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借此机会,我愿与大家分享以下看法:

  一、互联网相关产业将成为新型支柱产业。中国政府从战略高度积极推进与互联网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国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将物联网研发和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提升至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加强政策支持,加快培育发展。中国将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利用互联网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带动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国政府将大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专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数字认证、电子支付、物流配送等电子商务应用支撑体系。中国政府将大力促进网络文化产业发展,为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网络音乐、网络影视等产业的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二、中国互联网市场将始终保持开放。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大门是敞开的,我们欢迎世界各国互联网企业到中国来开展业务。外资互联网企业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创新理念对中国互联网的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对中国互联网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开放的中国互联网市场也使外资企业从中明显受益,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中国互联网市场。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时候,外资互联网企业在中国运营情况也是好的,不少外资互联网企业的中国市场成为其稳定的利润增长点。事实证明,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尊重中国的文化传统,外资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就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国政府将继续完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循世界贸易组织有关规则,努力提供一个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我们真诚欢迎美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共享中国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

  三、中国致力于依法管理互联网。推动互联网持久发展,必须加强法制建设,这既是中国互联网16年快速发展实践得出的基本经验,也是中国政府一贯坚持的基本原则。世界各国都在加快互联网领域的立法,以应对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同世界其它国家一样,中国将进一步完善互联网领域的立法,保障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的合法权益。将依法惩处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络淫秽色情等犯罪活动,遏制违法信息对国家安全、社会公众利益和未成年人的危害。将依法惩处网络盗版侵权行为,创造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国有自己的国情,包括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发展特点。我们愿意借鉴世界各国立法经验、管理经验,并根据自己的国情,不断完善与互联网治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使互联网发展更加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期待、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我们主张,政府在互联网治理中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积极倡导行业自律和社会公众监督,合理运用技术手段遏制互联网上违法信息传播,通过加强教育提高全社会互联网法制和网上道德素养。

  四、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中国始终面临着黑客攻击、网络病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严重威胁,是网络攻击最大的受害者,对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危害。对于反对黑客攻击的问题,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政策是公开透明、一以贯之的,中国政府始终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行为,并致力于在网络安全、网络反恐等方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由于各国国情和文化传统不同,对互联网信息安全的关切有所差异,应充分尊重各国对互联网信息安全的不同关切,求同存异,并共同携手打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

  五、中国积极促进互联网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各国互联网彼此相联,同时又分属不同主权范围,这决定着国家间建立一个沟通顺畅的合作交流机制的必要性。我们积极鼓励和支持互联网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中美两国政府应建立双边交流机制,就互联网政策、互联网立法、互联网安全等双方关切的问题交流观点、经验和做法,平等协商、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中美两国政府应鼓励互联网行业组织开展交流活动,通过交流增进共识,共同解决互联网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中美两国政府应支持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分享研究成果,研究解决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各种现实社会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

  中美两国都是互联网大国。美国是互联网的发源地,引领着全球互联网技术发展潮流;中国是使用互联网人数最多的国家,拥有数量最多的互联网用户和世界最大的信息产品市场。两国在互联网领域互补性很强,有很多共同利益。尽管两国在互联网问题上存在一些不同的认识和看法,但这不应该成为我们开展交流合作的障碍。我们应相互尊重,在平等交流中增进理解,在互利合作中超越分歧。让我们携起手来,排除各种困难和干扰,共同开创中美互联网发展美好的明天。

  预祝第四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狂人2000针穿身破纪录
能想象2000支2寸长的手术针刺在背部、腿部和手臂的痛苦吗?为狂人的慈善壮举鼓掌! >> 详细

论坛
大师镜头下的别样性感男女
摄影师注重于塑造女性快乐生活的自由态度,打破古板传统、张扬个性的新女性独特魅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