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5公斤毛线的魔力!英设计师编出温馨童话小屋|20%求职者或因握手无力导致面试失败|苹果第三创始人10%股份仅换800美元|
时政>中东中亚>两伊
美欧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 以色列称暂不打算动武
2011-12-03 08:20: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12月1日,欧盟和美国分别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当天,以色列国防部长表态,以方暂时不会对伊朗动武,但不排除军事打击的可能性。

***欧盟扩大制裁名单

欧盟27国外长12月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决定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其内容是在维持现有全部制裁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制裁名单,多达141家伊朗公司被欧盟冻结财产,另有39名伊朗公民被实施旅游禁令。这些公司、机构和个人被指直接参与了伊朗的核活动。

欧盟官员还透露,将在明年1月之前讨论决定是否在金融、能源、交通等方面对伊朗采取其他新的制裁措施。

关于是否禁运伊朗石油,各国外长在本次会议上未能达成一致。英国、法国、德国、瑞典等国支持禁运伊朗石油。他们认为,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可以切断伊朗的经济命脉,从经济上进一步孤立伊朗,是对伊朗核活动的“致命打击”。然而,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严重依赖伊朗石油的国家则反对这样做。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欧盟石油进口总量中的5.8%来自伊朗。伊朗排在俄罗斯、挪威、利比亚、沙特阿拉伯之后,是欧盟的第五大石油供应国。而欧盟进口的石油中,近一半为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所用。目前,希腊正为债务危机焦头烂额,现金短缺,从伊朗进口石油是依靠信贷而非现金,因此希腊强烈反对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

另外,欧盟27国外长当天在声明中对伊朗学生冲击英使馆事件表达了强烈谴责,并宣布会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回击”。但他们同时强调,对伊朗实施新制裁的决议与上述事件无关。

***美国“封杀”伊朗央行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美国参议院以100票赞成、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一致同意对伊朗执行更加严厉的经济制裁,旨在切断伊朗央行与全球金融体系的联系。

根据决定,对于与伊朗央行有石油及相关产品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美政府将冻结其在美国的资产,上述决定同样适用于外国银行。

此前众议院已经通过这项决定。按照美国相关程序,制裁决议还需奥巴马总统签字后才能生效。

11月21日,美国、英国与加拿大宣布制裁伊朗能源与金融部门,但当时奥巴马政府并未将伊朗央行列为制裁对象。部分美国官员认为,这可能会导致油价飙升,威胁全球经济复苏。

***以色列眼下不打算攻击伊朗

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1日表示,以方眼下不打算攻击伊朗,但不排除军事手段。

巴拉克说,以方“不想与伊朗开战,眼下不打算采取行动。但以色列不会被吓倒,必须冷静、低调地行动”。按巴拉克的说法,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以方遭伊拉克多枚导弹袭击,无人死亡。由此推算,一旦以色列与伊朗交战,“只要民众躲在家里,我们的死亡人数可能不会达到5万人,甚至连5000或者说500人都不到”。

“非外交手段是最后选项……如果制裁和外交手段能迫使伊朗放弃军用核计划,以色列将非常高兴,”巴拉克说,“不幸的是,我认为,那不会发生。”

此前一天,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说,如果以色列采取军事行动,不一定会提前通知美方。就登普西表态,巴拉克回应说,以方“十分尊重”美方,“不过以色列也是主权国家,以色列政府、军队和安全机构将最终对以色列的安全、未来和生存负责。因此,倘若以色列真的采取行动,可能不会提前知会他国”。

***紧张局势危及世界经济

美国《时代》周刊1日发表评论称,美欧对伊朗实施新制裁的决议可能与以色列要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威胁一样,可以用来恐吓伊朗人,但也会吓坏许多伊朗的关键贸易伙伴,毕竟伊朗每天250万桶的石油产量对世界至关重要,把这部分石油出口置于危险境地等于是将脆弱的全球经济推向衰退。

当天,《日本经济新闻》也表示,谴责伊朗的声音由英国扩展至整个欧洲,急速加剧了欧洲和伊朗的紧张关系。在伊朗和欧洲各国相互指责中,各项制裁伊朗的措施被提上日程,而伊朗也有可能进行回击,这使得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都受到影响。对此,世界原油市场已开始出现动荡,而日本是伊朗石油第二大进口国,如果伊朗石油被禁止出口,日本将会遭受巨大损失。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狂人2000针穿身破纪录
能想象2000支2寸长的手术针刺在背部、腿部和手臂的痛苦吗?为狂人的慈善壮举鼓掌! >> 详细

论坛
大师镜头下的别样性感男女
摄影师注重于塑造女性快乐生活的自由态度,打破古板传统、张扬个性的新女性独特魅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