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赛义夫被捕细节曝光 利比亚新政府呼之欲出|美拟建57层豪华公寓 电梯助业主驾车到门口|最大3D绘画亮相伦敦 可体验“悬崖”健身乐趣|
时政>中东中亚>其它
叙利亚总统称若遭干涉将战斗至死
2011-11-21 09:51:0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拒绝外部干涉,誓言将继续追捕国内武装团伙。他说,叙利亚将于明年2月或3月举行议会选举。

拒干涉

巴沙尔告诉定于20日出版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面对外部干涉,他“当然”做好战斗至死的准备,“毫无疑问,绝对会这样”。

他指责阿拉伯国家联盟为西方军事干预制造借口,重申类似针对叙利亚的举动将引发中东地区“地震”。“如果他们有逻辑头脑、明事理、知现实,他们不会那么做,因为反弹将非常强烈。军事干涉将使这一地区整体陷入动荡,所有国家将受影响。”

叙利亚一些地区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阿盟本月16日要求叙利亚政府3天内签署允许阿盟向叙方派遣观察团的协议,并于同一天开始中止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资格。

巴沙尔说:“这表明阿拉伯内部出现问题,从而给西方国家军事干涉叙利亚制造借口。”他补充说,“无法接受”阿盟中止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资格。

美国、英国、法国等继续施压叙利亚政府。英国甚至放言,外交大臣威廉·黑格下周将会晤在伦敦的叙利亚反对派代表。

“冲突将继续,迫使叙利亚屈服的(外部)压力将继续,”巴沙尔说,“我保证,叙利亚不会屈服,将继续反抗施加给它的压力。”

免流血

巴沙尔表态,将进一步阻止反政府武装“自由叙利亚军”发动袭击。他说,解决国内暴力冲突的“唯一途径是找出那些武装人员,追捕那些武装团伙,防止武器从邻国流入叙利亚,阻止破坏活动,维护法律和秩序”。

“叙利亚自由军”16日用火箭炮和机枪袭击首都大马士革近郊哈赖斯塔的叙利亚空军情报机构,与政府军激烈交火。

巴沙尔证实,3月以来的冲突致死619名平民和800名军队士兵。他说,这些平民死于三种情况:部分示威者在政府军与武装团伙的“交火中”死亡;部分人死于宗派谋杀;另有部分政府支持者遭杀害。

“如同其他叙利亚人,当看到人民在流血,我当然感到心痛和难过,”他说,“每一滴流血都令我担忧……作为总统,我要清楚如何阻止武装恐怖分子在部分地区制造流血,这是每天困扰我的事情。”

问及政府军是否太具攻击性,巴沙尔承认出错,但认为那是个人错误,不是国家行为,“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没有残酷对待国民的政策……重要的是找出违法犯罪者,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拟选举

巴沙尔说,叙利亚将于明年2月或3月举行议会选举,以制定新宪法,涉及包括有关总统选举的条款。

“新宪法将为如何选举总统奠定基础……他们(叙利亚民众)将举行选举,参与其中。投票箱将决定谁是总统。”

巴沙尔说,如果选举失利,他将准备辞职。“我是为国家服务。不是我的国家为我服务。”

“如果总统是使一个国家统一的因素之一,他将留下。如果他是分裂国家的因素,将必须离去,”巴沙尔说,他将“为叙利亚和叙利亚民众而战”。

叙利亚穆夫提艾哈迈德·哈松先前说,巴沙尔有意在完成多党制、选举制度等国内政治改革进程后,主动离职。

(来源:新华网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俄罗斯年轻人的疯狂游戏
寒冷能造就超越疯子的疯子,看俄罗斯年轻人冲向结冰河水的集体蹦极,豁出去的疯狂啊! >> 详细

论坛
中文论坛博客升级停服公告
中国日报网中文论坛和博客即将改版,升级为天下社区,敬请关注。11月20日10:00时起停服一天。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