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赛义夫被捕细节曝光 利比亚新政府呼之欲出|美拟建57层豪华公寓 电梯助业主驾车到门口|最大3D绘画亮相伦敦 可体验“悬崖”健身乐趣|
时政>中东中亚>其它
阿盟拒修改观察团派遣方案建议 叙方求澄清
2011-11-21 09:48:2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阿拉伯国家联盟20日拒绝叙利亚政府关于修改观察团派遣方案的建议,称叙方建议将“根本”改变观察团使命。

叙利亚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回应,叙利亚并没有拒绝观察团,但现有方案可能有损叙利亚主权,叙方将要求阿盟“澄清”观察团的作用。

“根本改变”

叙利亚本月初与阿盟就化解国内危机达成一致,愿意无条件接受阿盟提议,停止暴力并与反对派对话。阿盟16日要求叙利亚在3天内签署同意接受阿盟观察团的协议,并于同日开始中止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一些西方媒体称这是“最后通牒”。

20日,3天期限已过,阿盟公布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致穆阿利姆的回信。

阿拉比在信中说,阿盟认为“叙方提出的修改建议和附加条件影响协议文件核心内容,将根本改变观察团的性质”。

观察团总计500人,包括人权组织成员、媒体代表、军事观察员。阿拉比说,阿盟提议旨在“结束叙利亚危机,保护叙利亚平民”,观察团将监督提议执行状况。

“阿盟承诺在阿拉伯框架内化解叙利亚危机,目的是结束暴力和杀戮,回应叙利亚人民对变革和政治经济改革的抱负,”阿拉比在信中说。

阿盟没有公开叙利亚政府提出的修改建议,只是说已经通知叙方拒绝接受。

“有损主权”

穆阿利姆20日晚些时候在首都大马士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现有方案的部分安排将危及叙利亚主权,但叙利亚政府并没有拒绝阿盟派观察团。

他说,现有方案将赋予阿盟观察团的“普遍管辖权达到侵犯叙利亚主权的程度”,“我们将回复阿盟秘书长,向对方提出一些(我方的)疑问”。

“协议文件共3页,完全忽视叙利亚政府的作用。一方面,叙利亚政府要对观察团的安全负责;另一方面,他们却忽视叙利亚政府,甚至不愿意与叙方协调。”

回答关于阿盟“最后通牒”的提问时,穆阿利姆说:“我们不认为最后期限是重要问题。协议内容才是重要问题。重要的是与阿盟达成协议。”

穆阿利姆不点名地批评某些阿盟成员国试图把叙利亚危机交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解决。“现在没有草率决定的空间,但是需要理性思考,因为某些阿拉伯国家正把阿盟用作影响安理会的工具,”他说。

阿盟副秘书长艾哈迈德·本·希利20日在埃及首都开罗说,阿盟成员国外长定于24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叙利亚局势。

疑似袭击

同一天,叙利亚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位于大马士革中心城区的一座主要办公楼疑似遭遇袭击,无人受伤。

这座办公楼位于马兹拉区,一些当地居民说,20日凌晨听到两声爆炸。

“安全警察封锁了复兴党大马士革支部所在的广场。但我看到有烟从楼里冒出来,消防车停在楼周围,”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袭击发生在黎明前,楼里几乎没有人。看来袭击者打算向政府传递某种消息。”

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地方协调委员会”发表声明,称复兴党办公楼遭数枚火箭助推榴弹袭击,两支消防队前往这一地区,现场加强戒备。“叙利亚自由军”晚些时候通过设在一家社交网站的主页发表声明,宣称制造袭击,造成人员伤亡和建筑受损。

叙利亚政府没有回应执政党办公楼遇袭的报道。一些目击者说,办公楼墙体看起来完好无损,当局并没有加强周边警戒。

自今年3月政局动荡以来,大马士革中心城区相对平静。如果袭击属实,这将是当地与叙利亚政府相关的重要建筑首次遇袭,意味着紧张局势可能升级。

“叙利亚自由军”由脱离政府军的军人组成,总部设在邻国土耳其,本月16日用火箭炮和机枪袭击大马士革近郊哈赖斯塔的空军情报机构,与政府军激烈交火。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英国媒体20日刊登的采访中说,叙利亚拒绝外部干涉,将继续阻止国内武装团伙制造流血事件。他说,叙利亚将于明年2月或3月举行议会选举,以修改宪法;如果将来在总统选举中失利,他将辞职。

(来源:新华网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俄罗斯年轻人的疯狂游戏
寒冷能造就超越疯子的疯子,看俄罗斯年轻人冲向结冰河水的集体蹦极,豁出去的疯狂啊! >> 详细

论坛
中文论坛博客升级停服公告
中国日报网中文论坛和博客即将改版,升级为天下社区,敬请关注。11月20日10:00时起停服一天。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