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萨科齐“毒舌”被曝光:希腊前总理是“疯子”|英乘客亲历惊魂一刻:我看到飞机轮胎掉了!|世纪吉日“6个1”驾临 准妈妈冲刺生娃|
时政>美欧>其它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辞职 支持者感谢、反对者嘲讽
2011-11-14 08:43:3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辞职 支持者感谢、反对者嘲讽

11月12日,贝卢斯科尼在抵达众议院会议厅时受到鼓掌欢迎。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辞职 支持者感谢、反对者嘲讽

11月12日,一个唱诗班成员在意大利总统官邸前高唱圣歌,庆祝贝卢斯科尼下台。

*** 离开政坛 亲者赞仇者快

12日下午,在贝卢斯科尼抵达总统府之前,大约5000名“满怀期待的”反对者已早早聚集在那里,准备庆祝胜利。

当贝卢斯科尼走下汽车,来到官邸入口时,人群中喊出了“黑手党”、“小丑”的口号。还有人大声嚷道:“你应该去死!”“西尔维奥,滚蛋吧!”一群唱诗班成员则高唱圣歌《哈里路亚》。

而就在数小时之前,当贝卢斯科尼走进众议院会议厅之时,自由人民党议员集体起立鼓掌,并三呼“西尔维奥”,以此特殊方式向他们心目中的“伟大领袖”致敬。

尽管性丑闻和腐败指控缠身,但毋庸置疑的是,老贝自1994年起已三度赢得大选并出任总理,他也因此成为二战结束至今,执政时间最长的意大利总理。自由人民党资深议员法布里奇奥•奇基托评价说,根据宪法贝卢斯科尼没必要辞职,他为意大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奇基托还为老贝受到的攻击感到遗憾:“尽管没有必要,但贝卢斯科尼还是辞职了。我们对他这么多年所做的一切表示了由衷感谢,而他自己却遭到了粗鲁的攻击。”

同一时间,在众议院大门外数千名民众则挥舞国旗,高喊口号,敦促“窃贼赶快回家”。而当多名部长抵达贝卢斯科尼的私人住所,进行最后一次协商时,门外的抗议者们同样手持标语,高喊“游戏结束”、“再见了西尔维奥”等嘲讽口号。

据当地媒体报道,老贝在前往总统官邸辞职的路上曾告诉随行的助手们,当他听到民众喊他是“盗贼”和“小丑”时,他的确“深感愤怒”。而在11日,老贝的国际友人、俄罗斯强势总理普京还曾称赞老贝是“欧洲最伟大的领导人之一”。

*** 斯人已“去” 问题仍存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贝卢斯科尼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国内外压力。由于担心意大利这个欧盟第三大经济体的“崩盘”会影响整个欧元区甚至全球的经济稳定,欧洲官员和其他世界领袖们纷纷要求意大利组建强有力的新政府,阻止不断高涨的政府债务,重新焕发经济活力。

在议会内部,他渐渐失去了多数议员的支持。批评者指责老贝花费太多时间为自己进行“无罪辩护”,并举办臭名昭著的“狂野派对”,不惜重金邀请年轻歌舞女郎,为自己寻求开心刺激。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万人嫌”老贝的离去并没有带走意大利的所有烦恼。相反,总统纳波利塔诺如今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他必须尽快弥补各方分歧,挑选最优秀的技术专家和政治家组建紧急政府。最好能在周一(14日)意大利证券市场重新开放前确定新政府人选,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因政治动荡而引发的市场恐慌。

事实上,86岁高龄的纳波利塔诺已发出呼吁,要求各党派从大局出发,摒弃眼前利益,齐心协力为新政府的组建贡献力量。

*** 继者难定 前景难料

然而,要想实现“全国团结”并非易事。除了自由人民党提出的总理候选人蒙蒂以外,还有两位潜在竞争者,即前司法部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和前总理兰贝托•迪尼。他们两位各有坚定支持者,且影响力不容小觑。

为了恢复市场信心,意大利商业领袖和主要工会联合发表声明,呼吁蒙蒂组阁。“在下周一之前,意大利应成立紧急政府,其领导人应备受尊敬,并在议会内达成尽可能广泛的共识。”

意大利著名媒体《晚邮报》在其头版刊登社论称,如果不能让蒙蒂尽快组建政府并实施改革,意大利将“玩火自焚”。不过,也有评论指出,即便蒙蒂能够顺利组阁,新政府也很快会被政治内斗扳倒,因为它即将推进的经济改革在国内并不受欢迎,很大程度上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施压的结果。意大利《新闻报》甚至断言,“新政府的寿命最多五至六个月”。

在12日的众议院投票之前,贝卢斯科尼曾在自己的豪宅内邀请蒙蒂吃了一顿工作午餐,以示对这位经济学家兼大学校长的支持,但自由人民党议员奇基托指出,目前还有很多人尚未决定是否支持蒙蒂。“他们需要看到未来的政治框架,以及新政府各部门人选的构成情况等再做决定。”

意大利雷丁大学教授、政治和历史问题专家克里斯托弗•达根也表示:“其实蒙蒂并非老练的政治家,而引导意大利议会渡过目前的各种暗礁和险滩并非易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婧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古墓长明灯千年不熄之谜!
在终年不见天日的古墓中,总有灯火幽幽地注视着盗墓者。为什么它们能够千年不熄? >> 详细

论坛
赛场风景:体育美女记者
体育赛场是力量的美,而美女记者们则是赛场的另一道风景线,来看看记者节中外体育美女记者。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