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111年前圣诞罐头曝光|美科学家最新发现:久坐易患癌症|西班牙银行取款机内惊现小蛇 男子险被咬|
时政>美欧>其它
美学者:中国救助将会帮希腊很大的忙
2011-11-06 08:54: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3日软化了他在欧盟援助方案全民公决计划上的立场,说如今“不再需要”举行公决。按照总理办公室的一份声明,帕潘德里欧在内阁会议上暗示,全民公决可以取消的原因之一在于,主要反对党支持接受欧盟援助希腊的新方案。帕潘德里欧曾在10月31日晚出人意料地宣布,该国将就欧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新方案举行全民公投。

就希腊债务危机,记者独家专访了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尼古拉斯·伊克诺麦迪斯和希腊西格玛电视台驻纽约记者站记者蒂米特里斯·费里皮迪斯,两人分别从政治、经济和社会层面分析了希腊今日的状况。

“官方债权人也应对希腊减债50%”

欧盟各国领导人在上周制定了一份三管齐下的计划:令银行与其他私营投资者持有的希腊政府债券减值50%,以削减希腊的债务负担;使欧洲银行重新资本化;强化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

这一计划与伊克诺麦迪斯教授的观点几乎不谋而合,他向记者表示:“希腊已到了甚至无法偿还主权债务利息的临界点,仅利息就已达国家税收的20%至28%,而且只要希腊经济不见起色,这一数字还会继续上升。因此,希腊需要立即削减其债务。”

伊克诺麦迪斯教授认为,希腊应要求减债50%。但与欧盟的新计划不同,他认为,不光私营投资者要对希腊政府减债,欧盟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官方债权人也应减债至少50%,尤其对欧盟救助项目中的双边贷款,希腊必须要求削减还款,“这样,希腊的债务才会处于一个可管理的水平,即希腊GNP总量的大约80%。如果希腊再实施必要的改革,那么重现经济增长将并非难事”。

但他认为,希腊必须用新的国家债券更替旧债券,而新债券必须有等同于其票面价值的抵押物,或其票面价值必须由欧盟稳定机制(ESM)或EFSF担保。

蒸发上千亿欧元“已是目前最少损失”

伊克诺麦迪斯教授认为,这个“减债50%及更换债券”的方案可解决绝大部分问题。因为,新的、高质量(由于有担保或抵押物)的债券将采取希腊能支付得起的低利率。在希腊总计3500亿欧元政府债务中,有2100亿至2400亿欧元为私人债权人持有。因此,按照该方案,欧盟国家和IMF的减债总额将为550亿欧元,而私有债权人将减债1000亿至1200亿欧元。

虽然看上去不可思议,上千亿欧元的债务就这样白白“蒸发”了,但伊克诺麦迪斯教授认为:“相对于一场长期的希腊债务危机带给欧洲的巨大代价而言,这些数字已是最少的了。如果希腊危机扩散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洲大国,那么届时的救助总成本将要更高。”他指出,绝大部分希腊主权债券是依照希腊法律发行的,该法律暗示,希腊议会可通过法律来减除自身债务。他甚至认为:“如果欧盟和IMF在政治上不同意这一减债方案,那么希腊甚至可以考虑向私营债权人要求减债60%甚至更多。”

过半数希腊人对欧盟救援方案没好感

希腊西格玛电视台记者费里皮迪斯对本报记者表示,过于严苛的经济政策已压得希腊人、尤其是中产阶级喘不过气来,危机已在不同层面引发了社会问题。首先,希腊失业率已达17%,而在很多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当中,失业率甚至更高。其二,希腊人普遍认为,政府正成为IMF和欧盟的“人质”,正为了得到救助而采取更高的税收和其他一些违背希腊人意愿的艰难措施。其三,希腊人的工资水平急剧下降,而大部分希腊人都要偿还各种贷款。伊克诺麦迪斯教授也认为,尽管实施了新的税务措施,但实际税收并未增长多少,实际的赤字削减是缘于对公共部门员工工资和投资的削减。其四,犯罪率也大幅上升,多年来那个平和而安全的希腊已荡然无存,希腊人的安全感大大下降。

费里皮迪斯对记者表示,大幅削减的工作岗位、紧缩的花销、削减的养老金、高额的税收,都在希腊人心中引发了强烈怒火,他们无法接受“由自己来为主要是因为无能而腐败的政客及其支持者造成的债务危机来埋单”的事实。

同时,“大量年轻人正离开希腊前往其他欧洲国家甚至澳大利亚、美国寻找工作。每天,都有小企业主因支付不起经营成本而不得不关门,而原来的顾客也同样不再买得起商品。对于已习惯了优越生活的希腊人来说,今天的情况使自杀率大大增加,绝望和悲天悯人的情绪也在整个希腊蔓延”。

希腊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过半数的希腊人对欧盟救援方案没有好感。果真如此的话,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将出现无序违约、多家欧洲银行倒闭的情况,希腊将“立即宣布破产”并“无法继续待在欧元区”。

“中国救助将会帮希腊很大的忙”

目前,欧盟领导人就扩大EFSF规模达成了两种方案。其一是,一旦希腊发生违约,EFSF将间接提供资金,为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券投资者初期蒙受的损失提供担保。另一方案是设立一个基金,由EFSF以及中国等资金富余国为其提供种子资金。据悉,EFSF主管目前已赴中国讨论中国政府为该基金融资一事。

关于“中国是否应出手救助希腊”问题,伊克诺麦迪斯教授认为,希腊已引发了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每一个重要的世界经济参与者都不可避免地受其影响,因此,应尽其所能来使这场危机最小化。这不仅是为希腊,也是为了世界经济和各国本国利益不受更大的消极影响。

他向本报记者表示,希腊已对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COSCO)在港口业务上的投资表示欢迎,并期待进一步投资和合作。在铁路方面,希腊和中国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且这一合作对中方也有很大利益。此外,中国如果愿意购买希腊政府债券,将会帮希腊很大的忙。

而在电视记者费里皮迪斯看来,即使救助希腊的措施短期有效,希腊经济复苏的过程仍将是漫长而艰难的。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陈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世界各地的长寿秘诀
长寿似乎是人类永恒追求。古有帝皇炼丹求长生,今为你搜罗全球最健康有效的长寿秘方。 >> 详细

论坛
韩国十大“胸狠”美女/图
现在流行丰乳抚媚的美女,想一切办法让胸大起来,现在就一起去看看在韩国的胸狠美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