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首个商业太空港落成 维珍创始人“天降”庆贺|美军将配备不足2公斤无人机 能与目标同归于尽|容貌不端正更具领导才能?英研究颠覆传统观念|
时政>非洲拉美>非洲
国际社会希望利比亚执政当局着手建立民主政权
2011-10-21 09:46:1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在利比亚方面20日宣布卡扎菲死讯后,美国、法国、德国、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等国家及国际组织迅速作出反应,希望利比亚执政当局着手建立民主政权。

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在白宫发表讲话说,美方希望看到利比亚尽快成立过渡政府,尽快实现民主过渡,举行自由、公平的选举,尽快“建设一个广泛、宽容的民主制度”。奥巴马说,美国和国际社会都愿意为利比亚方面提供帮助。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随后说,美方希望利比亚执政当局尽快开始过渡程序、举行选举、开始各派和解进程并统一各派武装力量。

法国总统府20日发表公报,呼吁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开始着手建立包含各派人士、保护各项基本自由权利的民主政权。

德国总理默克尔20日说,德国政府非常乐意看到利比亚现在可以以和平的方式迎来民主政治改革的全新开端,并将支持利比亚未来实现民主、法制和国家和解的进程。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阿拉比20日说,卡扎菲死后,利比亚人民应维护团结和稳定,以推动国家的战后重建进程。阿拉比说,利比亚的过去不会复返了,利比亚各种政治力量应保持团结统一,建设符合人民意愿的未来利比亚,维护利比亚独立、统一、安全和稳定。阿盟将致力于在今后的政治过渡期帮助利比亚人民。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伊恩·马丁20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联合国每日例行记者会。马丁说,一旦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正式宣布全国解放,成立过渡政府和议会选举就将正式启动,这是建立一个民主、合法的国家政府和起草新宪法的基础。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20日在比萨参加活动时对媒体说,卡扎菲的死亡代表着利比亚合上了悲剧的一页,希望利比亚人民能够建立一个自由而团结的新国家。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希望利比亚能朝着民主选举的方向前进。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20日发表声明说,南非政府已注意到利比亚局势的最新进展,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应按照公布的路线图计划进行民主选举。南非将同非洲联盟、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伊斯兰会议组织密切合作,支持“全国过渡委员会”和利比亚人民重建国家,希望利比亚在民主建设、政治和社会经济方面发生变化。

加拿大总理哈珀20日在渥太华对新闻媒体说,加拿大希望利比亚人民能实现和平与和解,并期待着与利比亚进行合作。

埃及政府当天表示,希望利比亚人民在卡扎菲死后会开启新的篇章,重建国家,埃及已准备好提供帮助,并愿意为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建立自由民主的体制、实现人民期望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

捷克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希望利比亚开始新的和平发展之路。捷克认为,利比亚执政当局现在应该开始必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

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尼古拉·姆拉德诺夫20日晚发表声明,呼吁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和所有利比亚人民要尽全力实现民族和解,愈治所有创痛。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冰岛的动物生殖器博物馆
位于冰岛的这座阳具博物馆创立于1994年,是世界上唯一专门收藏雄性生殖器的博物馆。 >> 详细

论坛
军中花木兰:各国女兵风采
当今世界各国女兵数量急剧上升,她们的出现为以阳刚为主色调的绿色军营平添了一道柔美的风景线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