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首个商业太空港落成 维珍创始人“天降”庆贺|美军将配备不足2公斤无人机 能与目标同归于尽|容貌不端正更具领导才能?英研究颠覆传统观念|
时政>非洲拉美>非洲
卡扎菲政权倒台大事记回顾
2011-10-21 08:45: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自今年2月利比亚爆发反对卡扎菲抗议活动以来,利比亚局势跌宕起伏,归纳回顾如下:

2月15日至16日,活动人士塔贝尔被捕引发了班加西的骚乱。

2月24日,反政府民兵武装在驱逐效忠卡扎菲的部队后控制了中部沿海城市米苏拉塔。

2月26日,联合国安理会对卡扎菲及其家人实施制裁,并将卡扎菲政府压制反对派的行为提交国际刑事法庭。

2月28日,欧盟批准对卡扎菲和与其关系最亲密顾问采取制裁措施。

3月5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在班加西宣布其是利比亚的唯一代表。

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投票授权在利比亚上空建立禁飞区,采取军事行动以保护平民不受卡扎菲军队伤害。

3月19日,北约首批空袭行动制止了卡扎菲部队向班加西的推进,打击了利比亚的防空设施。

4月30日,卡扎菲政府称,一枚北约导弹击中了的黎波里的一间房屋,卡扎菲最小的儿子和三名孙辈被炸死。

6月27日,国际刑事法庭发布对卡扎菲、其子赛义夫、情报部门主管塞努西的通缉令,他们被控犯有反人类罪。

8月21日,利比亚“过渡委”部队在未遇到强烈抵抗的情况下进入的黎波里,卡扎菲在国家电视台发表音频讲话,呼吁利比亚人击退“反对派鼠辈”。

8月23日,利“过渡委”部队攻占了的黎波里作为卡扎菲权力象征的阿齐齐亚兵营。

9月1日,利比亚临时政府领导人在巴黎的会议上与多国领导人举行会谈,讨论了重塑利比亚。卡扎菲则呼吁他的支持者继续战斗。

9月8日,利临时政府总理贾布里勒抵达的黎波里,这是他的部队攻占的黎波里后他首次到访的黎波里。

9月11日,利比亚恢复生产石油。尼日尔称,卡扎菲儿子萨阿迪抵达尼日尔。

9月13日,过渡委主席贾利勒在的黎波里向1万人发表他的首个演讲。

9月15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卡梅伦抵达利比亚访问。

9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放松了对利比亚的制裁,其中包括对其国有石油公司和中央银行的制裁。联合国大会批准了利比亚临时政府作为利比亚在联合国唯一代表的请求,从而事实上承认了利全国过渡委。

9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卡扎菲残余武装投降。他还宣布重新向的黎波里派驻美国大使。卡扎菲则在叙利亚一电视台发表演讲对北约进行嘲讽。

9月21日,利比亚过渡委称,他们已经控制了塞卜哈的大部分地区。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和拜尼沃利德仍在抵抗。

9月25日,利比亚恢复石油输出,首批原油从该国东部港口哈里盖港驶往意大利。

9月27日,北约称利比亚过渡委已全面控制了利比亚的化学武器和核原料。

10月12日,临时政府武装人员抓获了卡扎菲之子穆塔西姆,他试图从苏尔特逃跑。

10月13日,全国过渡委部队称,他们控制了除一个居民区以外的苏尔特全部地区,在那个居民区的卡扎菲部队已经被包围。

10月14日,卡扎菲支持者和全国过渡委部队在的黎波里发生了枪战,这是卡扎菲力量对新政府武装抵抗的首个迹象。

10月17日,“过渡委”部队庆祝攻占拜尼沃利德。叙利亚电视台证实卡扎菲之子哈米斯8月份在的黎波里东南的战事中阵亡。

10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突访利比亚,呼吁民兵武装团结起来。

10月20日,过渡委部队攻占卡扎菲家乡苏尔特,结束了对该城两个月的围困,终结了卡扎菲部队最后有组织的抵抗。卡扎菲本人也被俘,后因伤势过重死亡。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任奇编译整理 编辑:小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冰岛的动物生殖器博物馆
位于冰岛的这座阳具博物馆创立于1994年,是世界上唯一专门收藏雄性生殖器的博物馆。 >> 详细

论坛
军中花木兰:各国女兵风采
当今世界各国女兵数量急剧上升,她们的出现为以阳刚为主色调的绿色军营平添了一道柔美的风景线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