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首个商业太空港落成 维珍创始人“天降”庆贺|美军将配备不足2公斤无人机 能与目标同归于尽|容貌不端正更具领导才能?英研究颠覆传统观念|
时政>美欧>美国
就业已成奥巴马的“阿喀琉斯之踵”
2011-10-20 09:14:18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继续他任内的第二次巴士之旅,此番为期三天的南巡,他不惜深入“虎穴”,挺进共和党传统领地——北卡和弗吉尼亚州,其主题只有一个——“就业”。

白宫幕僚宣称,奥巴马此行是为了解民间疾苦、保住民众“饭碗”而奔波;但在共和党看来,奥巴马“下乡”实际上是为了拉选票保住自己在白宫的“饭碗”。

共和党的话虽难听,但美国历史证明,无法保住美国民众“饭碗”的总统最终都丢掉了“饭碗”,二战以来美国还从来没有一个总统能够在失业率高达9%的时候成功连任。

本月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奥巴马本人也承认自己在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处于劣势”,原因是不稳定的经济形势和过高的失业率严重降低他竞选连任的胜算。

这些忧虑并非空穴来风,今年以来多项民调均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已下滑至40%左右,创下新低。

“蛋糕已经烤好。奥巴马将是一任总统。”在昨晚共和党的辩论中,尽管几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的内战打得不可开交,但女候选人巴赫曼的这句话却成了唯一的“共识”。

共和党人嘲讽奥巴马“毫无建树”,但事实果真如此么?凭心而论,奥巴马还是干了几件大事的。首先,他强推了医改,完成了从杜鲁门、里根到克林顿几任总统未能完成的“世纪难题”;其次,他下令击毙了拉登、奥拉基等恐怖分子头目,完成了布什八年未竟之功;再次,他处理了19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化解了历史性的债务危机;第四,他力主与俄罗斯签署了历史性的核裁军协议。

以上每一条都堪称“历史性”,有的甚至是历任总统想做而做不到的事。假如不是犯大错,仅击毙拉登这一条,就足保他连任了。

那么,奥巴马究竟错在哪里?或许克林顿总统1992年打出的著名竞选标语可以回答这个疑问——“笨蛋,问题出在经济!”

奥巴马入主白宫之后的确跑得很快,反恐与外交更是助他两翼齐飞,然而“就业”和“经济”却成了他的“阿喀琉斯之踵”,阻止了他的进一步腾飞。

历史上,凡是将经济搞得一塌糊涂的总统很少能保住白宫。1992年,老布什顶着赢得海湾战争的光环,却输给后起小生克林顿,原因正是经济失分。

在务实的美国人看来,搞不好经济甚至比搞婚外情还不可原谅,当年深陷性丑闻的克林顿免遭弹劾,一个力挺他的美国老太说出了经典评价:我们只要求克林顿努力搞好经济,至于床上的事,还是让希拉里去管吧。

奥巴马上任之初也曾雄心勃勃,为拼经济斥资数千亿美元实施刺激计划,但三年过去了,美国失业率仍高达9.1%,面对1490万的失业大军,他似乎越来越无计可施了。

现在,许多美国人开始怀念同为民主党的克林顿,而这位总统似乎也忍不住要为奥巴马支招,最近他在媒体上提出了解决就业危机的十四招,而且还将于11月8日推出他关于经济的新书《回归工作》。

原本这位第42届总统早该淡出公众视线,对自己老婆的老板评头论足更是犯了大忌。但他的话有时候却的确值得洗耳恭听。去年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发生后,奥巴马的第一反应是“追究责任”而不是“解决问题”,克林顿委婉地对此提出批评,认为应该先解决问题,再追究责任。

今天的现状与去年颇有点象。仅以最近三天的巴士之旅为例,奥巴马一直在指责共和党人阻挠经济,却提不出有效解决方案。他还宣称自己站在“占领华尔街运动”示威者一边。白宫发言人甚至首次使用了示威者提出的99%这一词汇,以此来区分多数美国人与少数富人。

然而,奥巴马似乎忘记了他是国家元首,简单地将国民贴上两类标签是非常危险的事,用共和党的话说,是在搞“阶级斗争”。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说,奥巴马的这次大巴行,只代表了政治,而不是领袖风范。

作为所谓“最会搞经济的总统”,克林顿的成功固然有其天赋,但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他成功化解党派分歧与共和党进行合作。对于奥巴马而言,要想跑得更快,医治脚伤恐怕才是当务之急。因为一个伟大的领袖通常并不急于责备别人,而是本能地首先寻找解决方案。

(来源:中新网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黄金面膜!超级奢侈品盘点
奢侈品贵为血拼中的贵族,黄金做的面膜只是冰山一角。如果是这些奢侈品,你敢买单吗? >> 详细

论坛
令人捧腹的宝宝卖萌变装照
圣节马上就到了,宝宝们超萌的变装是否给你带来开心的感觉?宝宝们的变装秀,同样精彩!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