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奥朗德过关斩将赢法国社会党提名决战萨科齐|坚持长跑20余年 印度百岁老人创马拉松纪录|加男子11年旅行归来 穿越64国途经7万公里|
时政>头图
世界人口本月内将达70亿 本世纪末将突破100亿
2011-10-18 09:09:2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世界人口本月内将达70亿 本世纪末将突破100亿

世界人口增长示意图。新华社发

世界人口本月内将达70亿 本世纪末将突破100亿

1987年7月11日,第50亿个人诞生在前南斯拉夫。这一天还被联合国于1990年定为“世界人口日”。

世界人口本月内将达70亿 本世纪末将突破100亿

第60亿个人是于1999年10月12日凌晨0时2分诞生的一名男婴,地点在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安南(右一)还专程前往医院看望这个男婴。

据英国《每日邮报》16日报道,联合国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世界人口将在本月内突破70亿大关,第70亿名居民或许将在亚太地区诞生。

12年增长10亿

人口专家指出,世界总人口仅在12年间就增长了10亿。根据预测,2025年世界人口将突破80亿,本世纪末将会突破100亿关口。

联合国报告指出:“到本世纪中期,世界人口将增长20亿,其中大部分人口会出生在贫瘠地区,他们将使饥饿、贫穷和环境问题雪上加霜。如果我们无法控制增长幅度,地球自然生态系统将会崩裂,人类将面临灭顶之灾。”

资源问题日益严重

据悉,世界人口自1940年开始已激增了3倍,现在人口再激增,将对人类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令全球资源面对前所未有的紧张状态。由于人口大量激增,危机亦同时出现,将有更多人共享有限的地球资源,而依赖天然资源的贫民将受害更大,因为他们无法和富人竞争。

近些年来,工业国家的人口增长速度日趋稳定,但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增长速度有增无减,预料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全球人口增长的“主力”。在非洲和印度,人口过度增长的情况更甚。

随着人口增加,每人分得的土地和水源会减少,养老和医保问题会更加严重。依赖天然资源的贫民由于无法和富人竞争,受害会更大。在英国,人们认为“70亿人口日”是地球资源稀缺进一步加剧的标志。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及人口统计系教授大卫·布鲁姆(DavidBloom)说:“许多发展中国家在粮食、住房、能源供应的问题上将会举步维艰,人口增长会影响健康、安全和经济。不过这并不是无法克服的,我们必须宣传避孕知识,改革退休政策和移民措施。”

70亿人的世界里近10亿人在挨饿

联合国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世界人口将在本月内突破70亿大关。然而,世界上现在仍有近10亿人长期忍受饥饿。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公布的2010年全球遭受长期饥饿人口的估计数为9.25亿。由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在修订饥饿发生率的计算方法,因此2011年世界长期饥饿人口的估计数据仍未公布。

第70亿个人如何确定?

据统计,每秒钟世界上都会诞生4个新生命,据此计算,每个小时里会有上万个新生命诞生。在每时每刻都在不断诞生的新生命中,联合国根据什么来确定第70亿个人的身份呢?

实际上,第70亿个人是联合国自己指定的。联合国人口司根据各国递交的人口统计数据,按照人口增长率,用数学方法计算出世界人口将在2011年10月的某一天达到70亿人。

之后联合国将选择最可能在那一天零点出生的宝宝作为世界上的第70亿个人。也就是说,第70亿个人是一个象征性的指定。

联合国就是以这种方式指定了世界的第50亿个人和第60亿个人。

2033年中国人口达15亿

中国人口从建国初期的5亿增加到1964年的7亿,每增加1亿人平均用7年半时间;1964年到1974年,是中国人口的高速增长阶段,由7亿增加到9亿,每增加1亿人仅用5年时间;改革开放20年来,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每增加1亿人口所需时间又延长到7年多。1981年中国人口达到10亿,1988年超过11亿,1995年突破12亿,1998年底为12.48亿,占世界人口的21%。2005年1月6日,中国人口达到13亿。据有关部门预计,2015年中国人口将达14亿,2020年达14.5亿。人口总量高峰将出现在2033年前后,人口总规模将达15亿左右。(据《百度百科》)

2025年,印度将成头号人口大国

新快报讯世界人口在上一个百年迅速增长,仅在过去12年间,全球就增加了10亿人口。尽管这一增长速度预计将在2050年左右趋缓,印度的人口却仍将持续攀升。在过去10年间,印度的总人口增长了17.6%,达到12.1亿。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印度将在2025年超越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来源:金羊网 编辑:陈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公司可替人“画皮”
这不是小说里的易容术或者画皮鬼狐,这是日本公司的一项新服务:为你复制另一张脸。 >> 详细

论坛
孩子与小动物温馨瞬间/图
小孩子们会把小动物当作亲密的朋友看待,同小动物一起嬉戏,向它倾诉心声,并获得安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