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梅氏让位因普京支持率更高 独子曾演小英雄?|德学生研发能扔球形相机 可拍360度全景图片|科学家研发自行车无线刹车系统 安全系数极高|
财经>中国经济
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局 根源在于缺少民间金融机构
2011-10-17 08:26:00      来源:天府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中小微企业融资为何如此之难?温州乃至全国民间借贷“暗流涌动”的根本原因何在?小额贷款公司是中介还是投资公司?民间借贷是中小企业的救命稻草还是夺命绳索?……这一系列如同迷雾的问题在昨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西部金融论坛分论坛――“统筹城乡发展中的金融创新国际研讨会”上得到了热烈的讨论。

争论:

小额贷款公司如何定位

小额贷款公司的定位是中介机构还是金融机构?与会嘉宾有不同看法。小额贷款公司将自己视为桥梁、中介;而在部分专家学者看来,小额贷款公司在自身定位中面临着身份尴尬的处境。

中安信业总经理保罗?希尔:小额贷款公司是银行体系和个体工商户以及小企业、微小企业的桥梁。在去客户所在地考察完以后,将协助他们编制财务报表,然后信贷员将参与信贷决策到贷后管理,公司扮演的角色就是桥梁中介。

全国律师协会民法专业委员会成员王风和:小额贷款公司的身份是相对尴尬的,介于中介业务和投资实业的金融机构之间。

把脉:

三条道路打通融资通道

瀚华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是成都地区第一家都市小额贷款公司,当前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年9月,小额贷款公司总数将突破5000家,贷款余额预计突破3000亿。

瀚华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祥:由于小贷公司沟通定位弱、融资成本高等局限性,融资创新是众多挑战中难度最高的一项。“瀚华三年了,试过很多条融资渠道,目前看来只有三条渠道能够走通。”瀚华已经成功从国家开发银行和招商银行实现了融资,张国祥认为“积极沟通是成功获得银行融资的主要办法”,其他两条渠道则是,信托通道和资产证券化。

思考:

民间借贷何去何从

自温州最大的眼镜企业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欠款出逃后,民间信贷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有人认为这是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救命草,也有人认为,这正是压垮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王风和:解放地下钱庄的身份。地下钱庄在缓解民企融资难方面的确有着不小的功劳,在解决地方金融困局时,不妨承认其合法身份,让民间更多的资本通过正规渠道流入资本市场。

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源在于缺少民间性的金融机构,而地下钱庄合法化正可化解这一难题,“地下钱庄的原罪在于利率过高,一旦合法化则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有了竞争,自然利率就会下降。”

地下钱庄的原罪在于利率过高,一旦合法化则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有了竞争,自然利率就会下降。”――许小年

观点快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微:

中小企业将成金融创新的服务主体

王微在昨日的研讨会上提出,“金融行业将成为未来城市经济的支柱产业,而金融创新将更多地服务于在城市化进程中快速发展的大量中小企业。”

金融业为国民经济各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服务,不仅仅对某些行业的发展提供支持,更重要的是对市场主体在城市化转型升级过程中提供支持。王微谈道,“大量快速发展的中小企业将成为未来金融创新的服务主体。”

王微同时谈到,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也对金融行业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为了适应城市化进程,金融的主体,金融服务的手段,以及金融的监管模式都必须有一系列的转变。”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处处长庾力:

手机银行将对农村金融发挥主要作用

昨日的研讨会上,庾力发表了题为“移动银行对农村金融发展的意义”的演讲。庾力认为,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手机银行业务将在农村金融中发挥主要作用。

庾力认为,由于成本低廉,手机银行更适合在欠发达的农村地区推广。“不久前,我曾到浙江某地方商业银行,像这种小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在开发手机银行业务,效果相当理想。”

庾力介绍,“中国人民银行目前正在积极为各家商业银行提供技术帮助,为他们开发手机银行软件。”据悉,央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正是通过协助各家商业银行积极拓展手机银行业务,特别是在欠发达的农村地区开展手机银行业务。

李又天府早报记者王楠摄影方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公司可替人“画皮”
这不是小说里的易容术或者画皮鬼狐,这是日本公司的一项新服务:为你复制另一张脸。 >> 详细

论坛
孩子与小动物温馨瞬间/图
小孩子们会把小动物当作亲密的朋友看待,同小动物一起嬉戏,向它倾诉心声,并获得安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