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占领华尔街”全美开花 或改变选举政治|房价太高买不起 英国夫妇改建双层巴士当新家|芬兰律师协会提议:女性夸张吃冰棒也算性骚扰|
时政>美欧>美国
涉人民币汇率法案11日参院投票 奥巴马态度暧昧博纳质问
2011-10-09 08:13:2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据美国媒体10月8日的消息,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期在美国再度成为热点,被部分政客当成美国经济萎靡和就业疲软的替罪羊。美国参议院3日程序性投票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的立项预案,预计在11日进行投票。这项法案允许美国政府通过增加关税和限制进口等措施来惩罚所谓“汇率操纵国”,其主要针对的就是中国。

这项议案如果11日在参议院通过后将拿到众议院表决,两院都通过后将被送到白宫由总统签字生效,不过奥巴马有权将它否决。两党目前对这项议案有较大争议,奥巴马本人的态度也模棱两可,截至目前还没有明确表态会支持还是反对。

6日在接受采访时,奥巴马表示他注意到了人民币在升值,但称这样的幅度“还不够”。“中国在国际贸易游戏中非常具有进攻性地获取优势,这对其它国家、尤其是美国相当不利。”

不过他同时指出,货币监督改革法案违反了美国的国际贸易规则,也不会得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支持。“我不想看到国会通过一个只是象征性的法案,因为这个法案可能不会被WTO所接受。我很清楚汇率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但我们需要一种有效的方式来解决它。”

这项法案已经在国会引发分裂,有人支持,也有人担心会导致中国的报复。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6日表示,国会试图通过立法形式来打消对人民币汇率的忧虑是“越权行为”,而且在经济本已不景气的时候这样做可能制造贸易战,让经济形势更加雪上加霜。

7日在《大西洋杂志》举办的一个智库论坛上,博纳说:“强迫中国是错误而且危险的。考虑到全球经济目前的不稳定性,这项举动将非常危险地引发贸易战,我们不应该卷入其中。”内华达州参议员迪恩·海勒说:“跟中国打一场贸易战根本不会创造就业,就在内华达州,贸易战会伤害旅游业,在美国民众本已艰难的时候增加生活成本。”

博纳同时还暗讽奥巴马缺乏政治家应有的坦率。“坦白地说,我认为总统跟我的想法一样,但他为什么不公开说明呢?难道他因为竞选的事情太过于忙碌了吗?他为什么不站出来说这是短视的呢?我相信他认同我的看法,不过他不会明说的。”

提出这项议案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在回应外界关于中美贸易战的问题时说:“我们已经在贸易战中,我们每天都被欺负,每天都因为中国有损公平的行为失去大量就业机会。”内华达州众议员谢莉·伯克利称中国操纵汇率让美国损失了将近300万份工作,“这完全是不可接受的”。同样来自该州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说,创造就业是当下工作的重点,而最先需要解决的就是汇率问题。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这项法案在民主党把守的参议院获得通过问题不大,但可能在众议院夭折,共和党众议院领导层实施了强大的压力,之前赞成这项法案的一部分共和党议员已经撤回了支持。美国商会和企业圆桌会议等商业团体也都表示了对这项法案的反对。

(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让人不寒而栗的狠毒女人
下药迷昏老公割下其生殖器并碾碎、枪杀亲生子女只因子女“顶嘴”,她们让人不寒而栗。 >> 详细

论坛
日本女留学生宿舍生活/图
住过学生宿舍的女孩应该都了解宿舍那种杂乱又安逸的景象,由于女生的天性,一定是乱而不脏的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