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占领华尔街”全美开花 或改变选举政治|房价太高买不起 英国夫妇改建双层巴士当新家|芬兰律师协会提议:女性夸张吃冰棒也算性骚扰|
时政>周边亚太>印巴
印度专业报告驳斥泰姬陵倒塌传闻 现状和未来确堪忧
2011-10-09 08:30:4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印度专业报告驳斥泰姬陵倒塌传闻 现状和未来确堪忧
泰姬陵资料图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印度国会议员和环保人士日前警告称,拥有358年历史的印度名胜古迹泰姬陵将在2至5年内倒塌,引起舆论一片哗然。然而,“印度考古调查”组织(ASI)10月7日的报告表示,有关泰姬陵面临倒塌的消息属无稽之谈,但这座恢弘建筑的现状和未来境况确实令人担忧。

之前有英国媒体报道说,泰姬陵所坐落的亚穆纳河水位不断下降,导致其陵寝地基下陷不稳。如果当局不采取紧急措施,泰姬陵将在最短2年、最长5年内倒塌。

有专家介绍,泰姬陵地基不稳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其周遭的观光业者滥抽地下水,再则近年受工业发展和过度砍伐等影响,亚穆纳河也日渐干涸,导致泰姬陵地基变得愈加脆弱。

多年从事泰姬陵研究的历史学家纳特表示,亚穆纳河是泰姬陵建筑设计的一部分,一旦河水干涸,必然会“河死陵亡”,若地基不加固,泰姬陵将在未来几年内倒塌。

从目前出现的一些情况看来,泰姬陵的未来确实不容乐观。地基不稳,昔日支撑高大建筑所使用的木桩日渐腐朽,去年陵墓部分墙壁就出现裂痕,围绕陵墓的4座尖塔也开始倾斜。

纳特日前接受英国记者采访时,更质疑印度政府隐瞒实情,称“过去30年当局不准任何人进入泰姬陵视察,如果一切安好,又有什么可隐瞒的呢”?

10月7日,“印度考古调查”组织(ASI)发表报告,公开驳斥上述有关泰姬陵倒塌的报道,该组织自2007年开始即对泰姬陵进行大规模修缮。ASI负责人、考古学家德维韦迪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对泰姬陵的定期检查,有关专家均认为泰姬陵暂无倒塌之虞。但德维韦迪对泰姬陵的未来表示忧虑,因为流经此地的河水位不断下降,泰姬陵的木质基础结构开始老化,并引来白蚁侵蚀。

德维韦迪透露,他曾向印度总统帕蒂尔和总理辛格提出,对泰姬陵及周边进行彻底探测和分析,“政府必须横跨亚穆纳河建造堤坝,保持水位”。

泰姬陵相传是印度莫卧儿王朝第五代皇帝沙贾汗为纪念亡妻修建的陵墓。为了保护这一世界知名建筑,印度最高法院1996年将泰姬陵周围1.0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划为保护区,1997年命令这片地区的292座工厂搬迁或改变能源消耗方式——从污染严重的燃煤作业改为较为环保的燃气作业。此外,泰姬陵附近500米区域还禁止一般车辆进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编译整理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让人不寒而栗的狠毒女人
下药迷昏老公割下其生殖器并碾碎、枪杀亲生子女只因子女“顶嘴”,她们让人不寒而栗。 >> 详细

论坛
日本女留学生宿舍生活/图
住过学生宿舍的女孩应该都了解宿舍那种杂乱又安逸的景象,由于女生的天性,一定是乱而不脏的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