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网络本•拉登”奥拉基丧命也门 美提高警戒|“试婚”设限?墨西哥或推出“临时结婚证”|美老翁驾车坠山谷 与腐尸相伴靠吃虫撑过7天|
时政>美欧>美国
媒体称美国高失业率致数千人示威 主力系大学生
2011-10-03 08:40:3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媒体称美国高失业率致数千人示威 主力系大学生

美国纽约警方1日在布鲁克林大桥逮捕超过700名占据机动车道、举行非法游行的示威者。

媒体称美国高失业率致数千人示威 主力系大学生

1日,大批示威者堵塞布鲁克林大桥。

媒体称美国高失业率致数千人示威 主力系大学生

很多大学生参加了1日的示威活动。

媒体称美国高失业率致数千人示威 主力系大学生

1日,警方与示威者在布鲁克林大桥上对峙。

这次反华尔街示威活动已在美国纽约持续半个多月 并逐渐蔓延到波士顿、芝加哥和旧金山等城市

声音

“在美国,1%的富人拥有着99%的财富。我们99%的人为国家纳税,却没有人真正代表我们。华盛顿的政客都在为这1%的人服务。”

—— 一名“占领华尔街”示威者

“我们之所以发起本次抗议行动,是因为感觉美国已经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刻。很多人失去了工作,无家可归,整个国家都在受伤害,而造成这些后果的那些人却置身事外,没有受到任何惩罚。”

——示威行动发起者、加拿大反主流文化杂志Adbusters主编凯利拉森

“尽管参与者众多,但游行活动很可能会平稳进行。美国人对于社会的运行规则有着清醒的认识,他们不会轻易破坏这种规则。”

——美国安全问题专家、纽约大学教授帕特里夏·德根纳罗

据新华社电美国纽约反华尔街示威活动升级。美国纽约警方10月1日在布鲁克林大桥逮捕超过700名占据机动车道、举行非法游行的示威者。布鲁克林桥交通中断数小时后,于当晚恢复开通。

堵塞车道被捕

10月1日下午,一大群示威者登上布鲁克林桥,沿机动车道举行未经批准的游行示威活动。

纽约警方发言人说:“警方多次警告示威者留在布鲁克林大桥步行道之后,逮捕700多名示威者。”

他补充说:“一些遵从命令、留在人行道上的人没有被捕,其他示威者在机动车道上手肘相扣行进则被捕。”

现场一片混乱

目击者形容现场一片混乱,大批警察包围示威者,使用橙色网抓人。当警察使用手铐时,一些示威者试图挣脱。

示威组织者和目击者说,几十名示威者被戴上手铐,坐在引桥侧边,警方叫来3辆大客车把他们拉走。

这次反华尔街示威活动始于9月中旬,示威者在华尔街附近游行,抗议矛头主要指向华尔街“贪婪”、金融系统弊病和政府监管不力,还衍生出对政府过度动用军力、对少数族裔不公、失业率高等社会问题。

据报道,抗议活动已经开始向美国其他城市蔓延。除了纽约,波士顿、芝加哥和旧金山等城市也爆发了相关的抗议活动。

事件回放

华尔街遭遇最大抗议潮

本报讯 从2011年9月7日开始,近千名美国民众在纽约金融中心——华尔街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两党政治斗争以及社会不公正。

活动发起者:

加拿大反主流杂志

这场被命名为“占领华尔街”的示威活动是加拿大范库弗州的一家反主流文化杂志Adbusters于今年7月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起的,意在表达对美国金融制度偏袒权贵和富人的不满,声讨引发金融海啸的罪魁祸首。

在这份网络倡议书中,Adbusters号召全球网民发起对资本和政治的抗议行动,并声称“希望能够召集到2万人涌入华尔街声讨金融危机祸首,将占领行动维持数月,表达希望获得就业机会的诉求”。

Adbusters的主编凯利拉森说:“我们之所以发起本次抗议行动,是因为感觉美国已经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刻。很多人失去了工作,无家可归,整个国家都在受伤害,而造成这些后果的那些人却置身事外,没有受到任何惩罚。”

网站上称:“将占领行动维持数月。”一名示威者说:“在美国,1%的富人拥有着99%的财富。我们99%的人为国家纳税,却没有人真正代表我们。华盛顿的政客都在为这1%的人服务。”

问题根源:

失业率居高不下

失业率居高不下是触发这次示威的最主要导火索之一。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就业数据,8月份美国30个州的就业人数下降,其中纽约州就业人数下降最多。当月纽约州雇主裁员2.2万人,凸显纽约州经济和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而此次游行的参与者,大多数都是青年失业者,包括找不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示威者说,他们希望通过这次示威“显示民众的力量”,迫使华尔街的金融巨头们吐出他们“霸占人民的财产”。

(熙怡)

示威现场

布鲁克林大桥被堵

据新华社电当天参加布鲁克林桥游行的示威者主要来自“占领华尔街运动”组织。当天下午3时30分左右,示威者从位于世界贸易中心遗址附近祖科蒂公园的营地出发,前往布鲁克林大桥。

布鲁克林大桥位于纽约市曼哈顿岛南部,是连接曼哈顿和布鲁克林区的重要通道。这座大桥拥有100多年历史,是纽约重要城市标志之一,也是情侣最喜爱的约会场所之一。

示威者上桥后,游行队伍阻断通向布鲁克林方向的机动车道,警方开始抓人。布鲁克林大桥的步行道和游行队伍所在一侧机动车道均关闭数小时。

大桥曼哈顿一端,靠近纽约市政厅附近形成交通严重拥堵。当晚8时05分左右,关闭的步行道和机动车道恢复开通。

抗议主力为大学生

本报讯有分析人士指出,纽约的抗议活动与最近伦敦发生的骚乱不同,两处的参加者虽然都是年轻人,但纽约的示威者“素质较高”,他们应该可以约束自己的行为,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

参与示威的大学生帕特里克·布伦纳表示:“我们一定要在这里进行长期抗争。”

祖科蒂公园如今到处都是抗议者打出的海报和标语,俨然已经成为了抗议者的“大本营”。很多人在这里裹着毯子或者在睡袋里过夜,附近还设有简易厨房和图书馆等。

组织者们还成立了“冬季委员会”,以便为将来的寒冷天气做准备。

来自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学院的示威者丹尼尔·莱文在接受采访时说:“在这里,我看到的都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他们在大学毕业后却发现没有工作可做,因此才来到这里进行抗议。”

(熙怡)

导演明星到场助阵

本报讯 《华氏9·11》导演迈克尔·摩尔和女演员苏珊·萨兰登还到示威者阵营探访,以示声援。

9月30日晚,超过1000名示威者在纽约市政厅附近的警察局总部举行一场和平游行,抗议一星期前警方对示威者“反应过激”。

一星期前,“占领华尔街运动”成员组织在联合广场商业区游行,示威人群涌入道路中间、影响交通,警方逮捕80人。

抗议者的批评集中在三个方面:华尔街无节制的贪婪;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弊病的延续;政府和监管当局的放纵。

有分析人士称,这场游行,反映了美国经济困境下加剧的经济、社会矛盾,更表明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和监管当局推出经济、金融改革措施未孚众望。(熙怡)

专家解读

不大可能“翻版”伦敦暴力骚乱

本报讯时事评论员钱彤表示,华尔街是美国的金融心脏,是美国金融业的象征,也是这次奥巴马在金融救援计划中给予最大力扶持的。这次游行示威的活动,多数都是年轻人来参加,他们的目标主要是为了反对华尔街的这种金融腐败,反对大公司滥用金钱施加政治影响,同时也反对奥巴马向银行机构提供这种大规模的援助,因为这一部分会影响到他们个人生活。

奥巴马头疼

钱彤认为,从下一步演变来看,虽然现在规模有变大的趋势,而且示威者也通过网络向外面散布了一些信息,获得一定的影响力,但是要再进一步发生大规模暴力骚乱这种形式的可能性,目前说应该还不是特别的明显。

钱彤称,目前负责应对示威活动的主要还是纽约市政府。如果事态要进一步升级,可能会由联邦政府来接手,但是目前这种可能性还不是太大。

和伦敦骚乱不同

不过,钱彤指出,奥巴马已经开始进行他的竞选连任筹资之旅,在美国金融心脏发生这样大规模的示威,对他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美国的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会成为奥巴马竞选连任过程中一个非常大的麻烦。

还有观察者指出,纽约抗议活动与最近伦敦发生的骚乱不同,虽然都是年轻人,但纽约的示威者比较自律,希望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来自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学院的示威者丹尼尔·莱文说:“尽管参与者众多,但游行活动很可能会平稳进行。美国人对于社会的运行规则有着清醒的认识,他们不会轻易破坏这种规则。”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机场设睡眠箱提供休息空间
你是否遇到过飞机误点,盼望有张床可以休息?俄罗斯机场设睡眠箱帮旅客解决这一问题。 >> 详细

论坛
男人为何喜爱丰满女性/图
从男人的目光来看,更喜欢体态丰满的女人。就让我们来解读为何男人喜欢丰满的女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