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澳电视剧玩笑过头 总理身披国旗办公室演裸戏|美国推出指尖大小迷你相机 功能强大引人注目|科学家成功测试全自动汽车 无人驾驶穿行自如|
时政>周边亚太>其它
美欲对台军售 我方密集抗议!
2011-09-23 09:12:27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违背三个联合公报宣布价值58.52亿美元对台军售计划 将为台战机提供新装备

新闻背景

美国宣布对台军售计划

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21日宣布已正式知会国会有关对台军售计划,军售总价值约为58.52亿美元。

根据此项计划,美国将为台湾145架F—16A/B型战机提供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AESA)等最新装备,以及其他相关设备、零部件、培训和后勤支持等。

该局发布的新闻稿称,升级后的台湾F—16A/B型战机将提升台湾的防卫能力,“帮助维持地区的政治稳定、军事平衡和经济进步”,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

此前有美国政府官员称,过去两年半中,美国对台军售规模之大与步调之快前所未有,未来美国仍将考虑进一步对台军售。

美国国会将在30天内就是否批准这一计划作出决定。 (据《人民日报》)

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

敦促美方撤销决定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21日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就美方对台军售计划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张志军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事关13亿中国人民民族感情,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行径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美关系,与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背道而驰,与中美共建合作伙伴关系的精神背道而驰。中方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张志军指出,在中美两国1982年共同发表的“八·一七”公报中,美方作出了不寻求执行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并准备逐步减少售台武器直至最终解决的明确承诺。但事实表明,美国并没有践行上述承诺,反而以种种借口一再向台出售武器。

张志军表示,2008年5月以来,台海两岸关系明显改善,走上和平发展轨道。美方宣布新的对台军售计划,无论以何种借口和缘由进行,都不能掩盖其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的实质,都将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造成严重干扰。

张志军强调,中方强烈敦促美方充分认清美售台武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恪守承诺,立即撤销错误决定,停止对台军售和美台军事联系,与中方一道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

中国绝不接受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1日就美国政府宣布对台军售计划阐明中方严正立场。马朝旭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已奉命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也在华盛顿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马朝旭说,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方置中方多次严正交涉于罔顾,以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为借口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国家安全和统一大业,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绝不接受。马朝旭说,任何人都不能动摇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定意志。我们敦促美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售武计划,停止对台军售,停止美台军事联系。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

美严重违反三个联合公报

据新华社电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2日就美国政府宣布对台军售计划表明中方严正立场。他指出,中国军队对美方这种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国家安全利益的行径,表示极大愤慨,给予强烈谴责!

耿雁生指出,美方的行径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严重违背了两国元首关于共同构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共识,严重损害了中美两国两军关系,严重破坏了台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军队对美方这种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国家安全利益的行径,表示极大愤慨,予以强烈谴责!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关友飞海军少将奉命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代理国防武官,向美方提出严正抗议。

他表示,近年来,中美两军关系始终没有走出“发展—停滞—再发展—再停滞”的怪圈,其原因是美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向台湾出售武器。

他说,中国军队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明确的。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已造成的恶劣影响,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

国台办发言人:

望台认清形势

据新华社电 9月22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就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武器装备指出,美方的这一做法,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违背其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承诺,损害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我们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这位发言人表示,目前台海形势总体上是稳定的,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台湾方面一再渲染、炒作所谓大陆军事威胁,不仅没有必要,也没有根据,不利于推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发展。我们希望台湾方面认清形势,不要在两岸之间制造对抗,不要做有损台海地区稳定、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的事情。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小唐 )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人工流产的恐怖工具(图)
女孩们,来见识一下这些人工流产的手术工具吧,身体和心灵能否禁受得起这样的创伤? >> 详细

论坛
超可爱的创意儿童广告/图
儿童广告创意充分考虑其心理特点,对儿童的智力发展、对儿童的社会化具有重要的影响。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