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澳电视剧玩笑过头 总理身披国旗办公室演裸戏|美国推出指尖大小迷你相机 功能强大引人注目|科学家成功测试全自动汽车 无人驾驶穿行自如|
时政>美欧>美国
数据显示亚太地区是美国武器第一大客源
2011-09-23 08:4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美国对台军售的大单出台,再次显示美国军火出口正在成为美国亚太战略的重要一环。近年来,美国对亚太地区,特别是东盟国家的军火出口不断增加,并正试图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军备需求与其武器系统“捆绑”在一起,为其战略目标服务。本报记者采访的几位专家均认为,未来几年内,随着地缘政治格局的日益复杂化,东盟国家仍将加大升级防务系统,更换老化装备,从美国购买的武器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亚太是美国武器第一大客户源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数据表明,亚太地区目前是美国武器的第一大客户源,在2010年美国的武器出口中,亚太地区占比为39%。SIPRI的数据还表明,东南亚军费开支近年不断增加。越南2010年的军费开支比2005年增长了172.8%,印度尼西亚增长了106%,泰国增长了96.7%。

美国已将东南亚视为其主要的武器销售扩展区。根据SIPRI用于计算武器交易数量变化的统计方式,新加坡从美国进口武器的费用从2008年的2500万美元激增到2009年的8.14亿美元,2010年略降为7.19亿美元。2009到2010年,新加坡从美国购买的武器量占美国当时武器总出口量的10%,成为东南亚从美国进口武器最多的国家,其次是泰国和马来西亚,占比分别为0.4%和0.1%。

印度尼西亚最近计划耗资数亿美元从美国购买战斗机和运输机。《雅加达邮报》的报道说,美国承诺为提升印尼军队的现代化水平,在2010和2011年分别给予援款157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

菲律宾近年则加快了购买美国军舰的步伐。今年8月,菲律宾以1038万美元购买的一艘美国二手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抵菲,将部署在南海。紧接着,菲军方又宣布,明年将从美国购买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以提升菲律宾海军的巡逻能力。

东盟目前不断加强的军事与军工企业合作,也成为美国借以扩大其对这一地区售武的重要因素。美军太平洋指挥部一位发言人最近在接受日本出版的《外交学者》杂志的采访时说,东盟寻求地区国防工业合作,有利于美国扩大其在亚太地区的国家利益,因为这将会促成类似北约的一套新标准,提升东盟与美国军事装备的互用性。

该杂志网站刊登的文章引述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国际安全项目研究员盖·班阿瑞的话说,美国和西方的军火商将会巩固他们在东南亚和印度军火市场的地位。因为他们越来越不能只靠“自家的”或是北约内部的市场。

售武有着更为重要的政治动机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郭良平对本报记者表示,东南亚国家军购规模上升有着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首先,东南亚的种族、宗教和领土问题十分复杂,冲突形式也多样化,充满各种各样的“不信任”和源于历史的“纠葛”。第二,美国在经历经济衰退后似乎变得“不再可靠”,一些东南亚国家对美国是否有能力继续承担对他们的防御义务有所怀疑,因此开始增加对美国武器的购买。第三,受所谓“中国威胁论”影响,东南亚国家有一定的不安全感。第四,东南亚海岛多,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快,外贸量越来越大,海盗问题也日益突出,需要增强军力以确保航道安全。

SIPRI武器转让项目高级研究员西蒙·维兹曼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本报记者,美国积极在亚洲推销其“战争产业”,有着“更为重要的政治动机”。美国需要建立或维持与这一地区国家的同盟关系,并以“援助”或“销售”的方式向一些“友好国家”提供武器,帮助这些国家“反恐”。

为了推进对这一地区的售武,美国显然是在有意打“中国威胁论”牌。维兹曼说,美国的目的是给盟友提供武器,以对抗来自潜在敌对国的威胁。美国把中国看成最重要的潜在敌对国,美国提供武器给日本、菲律宾,部分原因是利用了它们担心中国在有争议地区采取军事行动。此外,其中还有美国希望和盟国军队之间保持设备标准化的利益考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小唐 )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人工流产的恐怖工具(图)
女孩们,来见识一下这些人工流产的手术工具吧,身体和心灵能否禁受得起这样的创伤? >> 详细

论坛
超可爱的创意儿童广告/图
儿童广告创意充分考虑其心理特点,对儿童的智力发展、对儿童的社会化具有重要的影响。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