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加电视塔推出惊险“边缘漫步”项目|母亲误把手枪当打火机两次打伤女儿|伊基地组织网征“生财之道”|
时政>美欧>美国
美国债务危机谈判陷僵局全球经济复苏再添变数
2011-07-30 09:27:09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国债务危机谈判陷僵局全球经济复苏再添变数

欧债危机还没有让市场缓口气,美国债务危机又呼啸而来。

经济衰退和多年的赤字财政政策使得美国的公共债务总额不断累积。事实上,美国债务上限早已于5月16日到顶——— 目前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仍为14.294万亿美元。按照相关规定,美国国会必须在8月2日之前就提高国债上限达成一致,否则美国政府将缺乏足够现金,美国国债将面临违约风险。经济学家指出,一旦最具信用的美国国债出现违约,那么国际金融市场将大乱,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都将遭受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为严重的冲击。由于中国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因此,一旦美国国债出现违约,中国也将成为直接的受害者。

美国国债危机让全球市场都绷紧了神经,大量资金纷纷从风险资产中退出,现金和黄金成了最好的避风港。不过,正如投资大鳄索罗斯所言,美债务僵局纯属作秀,在大限来临之前就债务上限达成妥协将是必然结局。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周一在香港也表示,相信国会将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

动态

两党对垒提高债务上限谈判陷僵局

自5月16日美国国债达到法定上限以来,美国国会两党就围绕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财政赤字问题展开了旷日持久的谈论。然后,由于双方立场迥异,谈判一直处于“较劲”状态,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到了8月2日,美国两党若不能就提高债务上限或削减开支达成协议,就会开始债务违约,无法偿还美国国债本金和利息。因此,8月2日被视为大限,美国两党势必在此之前达成妥协。

不过,事情的进展并没有随着大限的临近而出现曙光。上周六,民主党与共和党的谈判再度破裂。面对严峻的形势,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得不发出警告称“我们已经没有时间了。如果我们真的发生债务违约,我们将不得不作出调整。”这是奥巴马首次表态承认美国可能存在债务违约的可能性。

周末的谈判破裂之后,白宫和国会开始了又一轮谈判,国会两党领导人当天又拿出了各自的新方案。不过,新方案仍然没有任何新意:共和党坚持采取“分两步走”的短期方案,以期给2012年的总统选举增加政治砝码;而民主党坚持“一揽子”解决的方案,以保证总统选举不受政府违约危机的困扰。美国时间本周一,美国两党依然没能达成一致。

奥巴马表示,民主党和共和党双方将需要进一步妥协。如果美国国会未能达成一致,那么“信用卡、抵押贷款和汽车贷款的利率会暴涨,这对于美国人民来说相当于一个巨大的加税。”“这将有可能引发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 一个几乎完全由华盛顿造成的危机。”

众议院及参议院最早将于周三就赤字削减及提高债务上限的方案投票。截至发稿时,两党仍未达成共识,奥巴马立场也未见大幅改变。

评级公司穆迪和标准普尔均表示,如果美国国会不上调债务上限导致联邦政府债务违约,它们就可能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这是两家公司近段时间以来第二次发出此类警告。

焦点

美债如违约,中国最受伤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11598亿美元,较4月底增持73亿美元,我国是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国。此外,截至2011年6月末,我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高达31975亿美元。在这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美元及美元资产仍然占到60%以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就指出,由于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和美元资产,因此,一旦美国国债出现违约,中国利益无疑会受到价值缩水的重大威胁。

此外,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美国市场是中国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如果美国因国债违约而出现金融动荡和经济大幅下滑,对中国企业出口也将带来重大冲击。还需要警惕的是,一旦美债出现违约,美元将进一步贬值,从而引发大宗商品价格的新一轮上涨,从而进一步加大中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

可以说,在美债违约风险面前,美国和中国有着共同的利益诉求,这也是中国连续增持美债的原因所在,也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忙着跑到中国给中国政府吃“定心丸”的原因所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建议,中国储备管理部门应该作出一些应变准备:第一,与美国财政部保持持续接触,对其施加压力。作为美国的最大海外债权人,为了保护自己资产的安全,中国有这个权利也必须这么做。第二,如果美国最终出现债务违约,中国应做好国际金融市场可能崩盘的准备。第三,应减少购入其他资产,丰富储备资产构成品种,比如声誉较高企业、金融机构的股票和高等级债券,小部分对冲基金和投资公司股权及大宗商品期货合约。

影响

全球经济蒙阴影 避险资金纷纷买入黄金

投资大师罗杰斯早在今年6月份就警示称,在庞大的债务问题重压下,美国面临着比2008年金融海啸还要严重的一场危机,受美国债务及美联储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影响,美元将成为彻头彻尾的灾难。

罗杰斯的警告并非耸人听闻。如美国财长盖特纳此前警告所说,一旦美国国债形成违约,将导致国际金融市场的大混乱,整个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将遭受灾难性的损害。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15日表示,如果国会不在8月初之前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全球金融体系将可能受到严重冲击,美国经济也将陷入衰退。

在上周五中午,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与前财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会面后,三人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称他们讨论了违约“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但同时又表示,对美国会提高债务上限有信心。正是这三人,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时组成了应急小组应对危机,这次三人再次同时露面,表明了危机的严重性。

不久前就任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日前也表态称,不能想象美国领导人会让国家拖欠债务。如果白宫和国会不能达成协议,那将对全球经济造成真正的严重后果。英国商业大臣则愤怒地表示,美国国会的右翼“疯子”是全球金融市场的最大威胁。

出于对美国国债违约的担心,为保险起见,部分交易和投资机构开始增加了现金仓位,减少在股市和高风险资产方面的仓位,更有大量资金纷纷买入黄金,推动金价创历史新高。本周一,亚洲、欧洲和美国股市全线尽墨。

“如果未来几天不扭转形势,将令美国和全球经济受到极大的破坏。”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CEO埃里安指出。

不过,从1960年到现在,美国国会先后以不同方法提高政府债务法定上限78次。为了美国国家利益,市场普遍预期美国两党最终还是会达成妥协。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周一在香港向中国保证,美国将解决其债务上限僵局,并改善该国的长期财政前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昨日在接受彭博社的电话采访时也表示:“他们一定会达成协议。”(南方日报记者田志明)

预测

美国国债危机三种前途

◎前途一国会提前批准提高国债上限

可信指数:★★★★☆

尽管到目前为止,民主党和共和党仍然坚持自己的主张,并互相指责对方的方案,似乎看不到双方妥协的曙光。但是,正如索罗斯所言,美债务僵局纯属作秀,不过是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谈判的筹码。为了国家利益和各自党派利益,双方最终还是会达成妥协。

据悉,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最早将于周三就赤字削减及提高债务上限的方案投票,市场普遍预计,在这轮投票之前,两党会达成妥协。正是出于这一预期,昨日全球股市出现普涨格局(尽管涨幅有限),大宗商品价格也全面反弹,黄金则小幅下挫。

◎前途二国会8月2日最后期限前批准提高债限

可信指数:★★★☆☆

解决美国国债危机的另一种可能,是到8月2日大限来临前的最后一分钟,民主党和共和党最终达成妥协,从而将国债危机从悬崖边上拉回来。不过,如果民主党和共和党真要通过这种方式解决问题,将冒极大的风险:一旦最后时刻没有达成协议而造成违约事实的出现,将给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来一场灾难。

如果接下来的几日美国国债问题仍然不明朗,对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来说,则要继续承受巨大压力。黄金价格在避险资金推动下必将再创新高。

◎前途三国会不批准提高上限

可信指数:★☆☆☆☆

如果最终美国两党没有达成妥协,提高美国国债上限落空,国际金融市场可能出现崩盘的可能。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上周三表示,美联储正积极准备美国违约的紧急方案。普罗索透露,过去几个月美联储一直在和美国财政部商谈如果美国违约该怎么做;华尔街也在为美国违约这一不可想象的情景作准备,许多知名投资者公开表示,自己目前持有大量的现金。据报道,索罗斯的量子基金目前持现比例高达7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在北极圈的冰水中裸泳
这里是冰川泄洪后形成的一个湖泊,湖面浮冰漂浮,有人裸身挑入湖中与冰共泳! >> 详细

论坛
敢不敢娶性感女人做老婆
其实性感的女人不一定危险,相反,因为她知道很多男人不敢要,所以还可能更贤惠……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