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挪威惨案凶手仇视多元文化 给人印象老实友好|查韦斯古巴化疗用微博治国 一周发50条信息|英设计师别出心裁 豪华游艇自带火山与瀑布|
时政>美欧>其它
嫌犯想刺杀挪威“国母” 80名“烈士”或步其后尘
2011-07-26 09:19: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综合外电7月25日报道,随着挪威当局的深入调查,有关挪威爆炸和枪击事件和嫌犯的各种细节逐渐浮出水面。

根据嫌犯布雷维克作案当天在网上公布的文件显示,他与英国的关系非常密切,他在伦敦参加了一个反对多元文化的秘密社团,还将一名英国极端分子奉为自己的导师。他此次发动袭击的目的是为了在挪威引发一场革命,而他更为宏伟的计划是在2083年之前“解放全欧洲”,即将穆斯林全部赶出这里。他称自己将不是唯一的袭击者,欧洲有约80名像他这样的“单独行动烈士”,他们都在策划袭击。

***挪威“国母”原为枪击案袭击目标

英国媒体援引挪威报纸消息称,布雷维克供认,他本来还打算袭击挪威前首相布伦特兰。

布伦特兰在上世纪80到90年代曾三度以工党领袖身份出任首相,享有“国母”之称。案发当天她曾到于特岛上为工党青年团夏令营活动发表讲话,但在嫌犯到达前离开。布雷维克称自己被耽搁而没“遇见”这位前首相。

***80名“单独行动烈士”拟发动袭击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布雷维克在其网上公布的文件中指出,在西欧约有80名像他这样的“单独行动烈士”,这些人准备和他一样发动袭击,以推翻对穆斯林容忍的欧洲各国政府。

根据布雷维克的描述,每个“烈士”都承担着“主动发动袭击的责任”。他们了解当地地形,“敌人”又对他们毫无察觉,所以这些战士具备“出其不意袭击敌人的能力”。

此外,布雷维克还是一个反对多元文化、女权主义和伊斯兰的秘密社团的成员,该社团2002年4月在伦敦成立。该社团认为,任何赞成穆斯林移民的政治家都应被处“死刑”。据悉,社团成立之初还有另外7人参加,布雷维克透露说这7人多数是成功的企业家、商界或者政界的领导人。英国警方目前正在核实这些人的身份。

***导师为英国人

据悉,布雷维克在发动袭击前,曾到伦敦见过一些右翼极端分子,并用英文写下一份1500多页的行动计划,时间落款为“伦敦,2011”。在该计划书中,他透露了自己的“导师”是一名叫理查德的英国人。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正试图确定布雷维克近年是否访英,以及他是否为更大袭击团伙的一员。

***扬言2083年前将穆斯林全部赶出欧洲

布雷维克指出,自己的作案动机是想在挪威社会引发一场反对多元文化主义的革命。此外,他自诩为中世纪十字军的后嗣,要在2083年以前将所有穆斯林赶出欧洲,届时正赶上维也纳战役400周年纪念。

1683年7月14日至9月13日,波兰立陶宛联邦国王扬·索别斯基率领的联军在维也纳打败了奥斯曼土耳其军,这次战役所取得的辉煌战绩使接连战败的欧洲为之一振,极大地鼓舞了欧洲人民联合起来、共同抗击土耳其侵略者的决心和信心。

布雷维克说,他花了9年时间来策划这场恐怖袭击,其中3年用于撰写《2083:欧洲独立宣言》。在发动袭击前数小时,他将该宣言通过电子邮件寄送给5700人。

***应对欧洲反移民情绪成难题

当前北欧一些国家经济、环境状况恶化,在这种情况下提及伊斯兰袭击可能会引发民众对新移民的担心和怀疑,然而有些政治家却偏偏愿意在这种氛围中大谈特谈移民问题。有专家认为,这些政治辞令充满过度恐吓和攻击的意味,它们没有就很多复杂、更深层的问题进行分析,而只是煽动了民众对移民的不满情绪。

随着移民和外国人的到来,挪威保守势力频繁谴责政府,称这些“外来人”正耗尽欧洲的遗产。面对民众日益膨胀的反移民情绪,包括挪威在内的欧洲各国应如何应对呢?有专家建议,就移民问题坦诚地进行讨论可能是解决避免再次发生类似袭击的最好办法。

“如果挪威的爆炸和枪击事件不能引发对移民问题的诚实讨论,那么激进团体可能会被社会忽视,社会局势会更加严峻,从而在未来引发更多类似的袭击。”国际智库“环球透视”欧洲问题分析师格沃尔吉安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 编辑:梁杉)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世界各地最“变态”建筑
你见过会跳舞的房子吗?设计师天马行空般的创意赋予其不同的性格,于是它们动了,活了…… >> 详细

论坛
惊艳绝伦的人体彩绘(图)
人体彩绘是在光滑的皮肤上,用植物颜料绘出一件美丽的华服,从而具有惊艳绝伦的美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