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为少缴税麦当劳在俄罗斯不算餐厅算超市|英国研究称购物上瘾主要是受母亲影响|母亲坟中是男人!纽约姐妹怒斥公墓管理混乱|
时政>中东中亚>两伊
伊朗欲将铀浓缩项目转移至地下 否认为制造核武做准备
2011-07-15 08:26: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伊朗欲将铀浓缩项目转移至地下 否认为制造核武做准备
伊朗外长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资料图片)
伊朗欲将铀浓缩项目转移至地下 否认为制造核武做准备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巴西•达瓦尼(资料图片)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13日报道,伊朗目前正在试图将其铀浓缩项目转移至地下掩体。西方分析人士称,伊朗此举或在为制造核武器做准备。不过,伊朗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 伊朗大规模转移核项目

西方情报部门的最新报告显示,伊朗正准备在其福尔多核设施内安装用于铀浓缩的离心机等设备,该设施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南约160公里的山区,可经受住空袭和导弹等多重打击。

早在2009年9月,伊朗政府便已致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通报了其正在建造福尔多核设施的事宜。不过西方媒体报道称,伊朗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该设施已被西方情报机构人员侦察到。

本月8日,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巴西•达瓦尼表示,伊朗准备将纯度为20%的浓缩铀的产量增加至现有产量的3倍。联合国有关监督机构指出,如果仅为发电需要,纯度为3.5%的浓缩铀已经足够,而2010年至今伊朗已经生产了56.7公斤纯度为20%的浓缩铀,这一数量可供生产“半个核武器”,而且要想将其纯度从20%提炼至生产核武器所需的90%是相对容易的事情。

尽管IAEA已经获得了伊朗方面的通告,但是该机构担心他们的监督权可能会受到阻碍,而且西方获取的最新情报显示,为了实现达瓦尼所说的增产目标,伊朗已计划在福尔多安装3000台离心机,这一规模几乎是其纳坦兹核设施的3倍。目前,纳坦兹核设施内的许多离心机因遭遇计算机病毒入侵而无法正常运转。

*** 西方担心伊朗秘密生产核武器

面对伊朗的最新“核动作”,许多西方分析人士和政府官员都表示,伊朗很可能会在福尔多地下掩体内秘密制造核武器。

IAEA前副总干事奥利•海诺宁指出:“我们发现伊朗正向着成为潜在核武器国家的方向迈进。”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日前也在一家美国报纸上撰文指出,伊朗可在3个月内将其浓缩铀的纯度提炼至“武器级”。他还说,伊朗方面允许IAEA监督的承诺并不可靠,“伊朗一直保持着躲避与阻挠IAEA检查的记录”。

*** 伊朗外长否认生产核武器

为了回应上述质疑和猜测,正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参加核谈的伊朗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12日指出,伊朗从未谋求拥有核武器。“我们的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经做出了阐释,无论生产还是使用核武器都是错误的,因为那不仅违反我们的外交政策,也不符合我们的宗教原则。”

萨利希还说,伊朗希望采取“新合作机制”以消除与IAEA的误会,并在此框架内回答“那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至于为什么生产超过发电所需的纯度为20%的浓缩铀,伊朗方面的解释是“医学研究需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易容术:美女瞬时变老翁
这种化装不同于医学整形,因为它的该变是暂时的,而且也是可以还原的。 >> 详细

论坛
90后MM出租胸部做广告
一位名为“寂寞小狐狸”的90后女孩近日在微博上曝出将出租自己的胸部做广告赚钱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