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不满助理胸器扰人 芝加哥律师被控性别歧视|巴拉圭版《里约大冒险》 濒危鹦鹉四处征婚|奥巴马称西方仍领导世界 警告卡扎菲必须下台|
时政>美欧>其它
波黑"战犯"姆拉迪奇出席听证状态不佳
2011-05-29 09:11:58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波黑战争罪嫌疑人、前波黑塞族部队司令拉特科·姆拉迪奇26日被捕后,欧洲联盟立即敦促塞尔维亚尽快将他移交给国际刑事法院。姆拉迪奇26日晚在塞尔维亚出席闭门引渡听证。他的律师说,当事人身体状况不佳,法官叫停听证。

海牙准备引渡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的发言人2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阿什顿“热烈欢迎拉特科·姆拉迪奇被逮捕”,期待“姆拉迪奇不受耽搁地被移交给前南刑庭”。

一些媒体当天以姆拉迪奇亲属为消息源报道,姆拉迪奇已被送上飞往国际刑事法院所在地荷兰海牙的飞机。但塞方多名消息人士向记者证实,姆拉迪奇仍由塞方羁押。

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在一份声明中说:“法庭期待塞方依照当地法律完成相关司法程序后,把姆拉迪奇从塞尔维亚引渡至海牙。”

塞尔维亚政府发言人斯洛博丹·霍门26日说,塞方一名法官将在闭门听证会上验明姆拉迪奇身份,当面告知他所受指控。法庭需在3天内裁定是否引渡。如果姆拉迪奇提出上诉,司法部将作出最终裁决。整个程序最久持续7天。

塞方法院一名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姆拉迪奇一度身处塞尔维亚特别战争罪法庭大楼内,“身体状况糟糕”。

记者看到,姆拉迪奇的一名律师进入法庭,携带一个塑料袋,看上去装有药物。

听证因故中止

塞尔维亚电视台播出一段画面,显示姆拉迪奇身穿蓝色夹克,头戴棒球帽,头发灰白,左手似乎拿着一块毛巾,虚弱、缓慢地走进听证法庭。他向法院的某个人打招呼,一名警卫告诉他:“走吧,将军。”

姆拉迪奇的律师沙利奇说:“调查法官试图问拉特科·姆拉迪奇问题,未能成功,因为姆拉迪奇的精神和身体状况均不佳。”

沙利奇说,法官难以与姆拉迪奇交流,但姆拉迪奇确认了自己的身份。

美联社援引这名律师的话报道,姆拉迪奇知道自己被捕,知道身在何处,自称不承认设在荷兰海牙的前南刑庭。

战争罪助理检察官布鲁诺·韦卡里奇确认,当天听证中止,但拒绝谈论原因。他说,姆拉迪奇服了不少药,不过“回应周围发生的事情时头脑相当清晰”。

评估健康状况

姆拉迪奇将接受健康状况评估,27日由医生确定他是否适合出席听证。

路透社援引一名匿名官员的话报道:“他(姆拉迪奇)的一只手几乎瘫痪,可能因为先前一次中风。医生检查了他的身体,律师带给他药物。”

另外,警方消息人士说,姆拉迪奇患有肾病和高血压。

前南刑庭检察官塞尔日·布拉默茨说,“我们等待涉及将他移交海牙的安排。在海牙,他将站在前南刑庭上接受审理”。

前南刑庭1995年7月指认姆拉迪奇涉嫌1992年至1995年波黑战争期间犯有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发出国际通缉令。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直向塞尔维亚方面施压,要求抓捕姆拉迪奇并移交前南刑庭。

美联社说,姆拉迪奇引渡至海牙后,可能面临终身监禁。联合国法庭没有死刑判决。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王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最美的十大城市
温哥华位列其中,7年前王祖贤息影隐居此地。美丽的异国风光如同安静的知己,抚慰心灵 >> 详细

论坛
爸妈如果我暂时嫁不出去
爸妈你们养大我不容易,我已经20多岁了,至今也还没出现个慧眼识珠的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