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澳洲女子开网店卖“前任”遗留物|乒乓惨败乐队捣乱 奥巴马访英有点儿“衰”|萨科齐被曝善于为对手下套 4年前就盯上卡恩|
时政>头条
G8峰会在高度安保中开幕 几大新议题受关注
2011-05-26 09:27: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高度安保中,当地时间5月26日至 27日,2011年八国集团(G8)峰会在法国海滨城市多维尔召开。从法国公布的会议日程看,此次峰会把中东北非局势、核安全等问题放在重要位置,传统的经济议题则相对被淡化。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由于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全球经济治理问题不可能在没有新兴经济体参与的情况下进行讨论。所以,在担任20国集团和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期间,法国希望八国集团着重讨论安全和战略问题、关乎成员国利益的新问题,20国集团则讨论全球经济问题。

东道主加强安保

由于这是恐怖头目拉登被美军击毙后的首次G8峰会,面对仍然存在的恐怖主义威胁,法国从各个细节加强安保措施。

法国在这个北部小城部署了1.2万名安保人员,其中,约有5700名警察部署在多维尔市中心,会场中心区高度戒严,市内外围区也要凭特别许可进入。

自5月25日至27日,出入多维尔的火车临时关闭,客运服务改由长途客车提供。记者25日前往位于多维尔市区的新闻中心,不仅因火车停运花费更多时间,途中更是见到多个安全检查路口。

会议期间,多维尔上空将实行禁飞,至少两架无人驾驶机、40余架直升机及两组“响尾蛇”地空导弹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专门讨论核安全

核安全是此次峰会的一大热门议题,被安排在峰会第一天讨论。自日本今年3月遭受大地震和核事故双重打击后,核能及其安全引发了各国的激烈争议。此次峰会,G8国家也将就核安全和世界经济展开讨论,法国还希望呼吁推出适用于全球的、更严格的核安全标准。

不过,在是否应当继续发展核能问题上,G8成员国内部也有分歧,法国作为核能大国主张不放弃核能,英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也都支持核能的发展,而德国、意大利则希望退出。

据悉,日本首相菅直人将在峰会上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等进行会下双边会谈,充分交换意见。

聚焦中东北非局势

从日程来看,关于中东北非局势的讨论也是此次峰会的重头戏之一。利比亚问题如今已拖入第三个月,战事还处于僵局之中。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坚决反对美欧的制裁和军事打击,而参与行动的法国、英国、美国和意大利都是G8成员,各方分歧不小。

专家认为,奥巴马还将在此次峰会上推销他此前宣布的“新中东政策”,各与会国首脑将充分交换意见。

根据峰会的安排,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埃及和突尼斯领导人都将参加相关会议。

俄罗斯“孤军作战”

值得注意的是,在8国集团中,俄罗斯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显得有点“孤军作战”的意味。俄方多次公开抨击美欧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此次峰会,导弹问题、美俄核裁军条约续约等问题将是美俄单独会谈的主要内容。

此外,俄罗斯一直反对发达国家向中东地区施加制裁和动武。俄罗斯5月25日发出警告说,不要将G8峰会当作向阿拉伯国家政权“施压和制裁”的平台。

欧洲拟推IMF总裁人选

由于遭到性犯罪指控,刚辞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遗憾“缺席”此次峰会。过去,卡恩是G8场内外最活跃的人物之一,也是联系G8与 G20的重要纽带。

英美媒体普遍分析认为,借着此次峰会,成员国首脑尤其是欧洲国家领导人很可能商定欧洲希望推出的新总裁人选。从目前的情况看,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作为“接班人”的胜算非常明显。

其他议题也受关注

此外,网络首次成为G8峰会的议题,绿色增长、非洲的和平与安全、G8与非洲的发展等也都将在两天的峰会日程中进行讨论。

对于经济议题相对受冷,牛津大学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开普兰认为,新的议题其实和传统议题都是有关联的,比如绿色增长是复兴经济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注重可持续发展,为企业扩张和增加就业增加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春燕、张海洲发自法国多维尔)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足色撩人:女人的脚会说话
初夏,姑娘们的足蠢蠢欲动,经过长久的蛰伏,早就期待着华丽丽地SHOW尽千般风情 >> 详细

论坛
人类消失了:地球会变啥样
如果再回到最初,地球上没有人类了,它会变漂亮吗?少了工业的污染,也平添一份寂寞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