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澳洲女子开网店卖“前任”遗留物|乒乓惨败乐队捣乱 奥巴马访英有点儿“衰”|萨科齐被曝善于为对手下套 4年前就盯上卡恩|
时政>周边亚太>其它
阿富汗塔利班头目奥马尔到底死了没有
2011-05-24 08:27: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国道琼斯通讯社转述阿富汗TOLO新闻电视频道,据称来自阿富汗国家安全局5月23日的信息披露称,阿富汗塔利班负责人奥马尔两天前在奎达-北瓦济里斯坦间的地带被击毙,但并未透露更多细节。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塔利班机构随即辟谣,称奥马尔“正安全生活在阿富汗境内”。

奥马尔毛拉自1996年起出任塔利班政权最高委员会负责人,是塔利班时代阿富汗实际上的国家元首,并被认为应对塔利班窝藏、包庇基地组织和本·拉登负责。这位独眼的塔利班首领自2001年盟军帮助北方联盟推翻塔利班政权后下落不明,但屡次在媒体上露面并抨击美国。美国及其盟友曾多次组织对奥马尔的追捕,但都未能得手。尽管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常年通缉奥马尔,但除了几张模糊的照片外,此人的消息几乎是个谜。报道称,自5月2日美国特种部队越境袭击拉登在巴基斯坦的寓所,并将拉登击毙后,塔利班近期加强了在巴境内的活动,并袭击了巴海军基地,这些被认为是塔利班针对巴基斯坦的报复。

彭博通讯社援引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发言人马沙尔的话称,尽管TOLO电视台称来自该局的消息,说奥马尔在2天或4天前被击毙,但该局“无任何确切证据”佐证此事,因此“不能确认此消息是真的”。路透社的报道称,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加希德.扎比胡拉赫通过电话表示,奥马尔“活着并很健康,就在阿富汗境内”;另一位塔利班发言人卡里.穆罕默德.优素福则告诉巴基斯坦伊斯兰通讯社,任何关于奥马尔的死讯传闻“都是彻头彻尾的谎言”,他们已证实奥马尔平安无事;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情报官员则表示,他们无法证实奥马尔被打死的消息,“并将做进一步核实”。

英国《太阳报》的文章称,奥马尔的头被标价2500万美元,据称这位52岁的独眼人是本·拉登的得力助手和9.11事件的策划人之一,如果他被打死,那将是又一件轰动事件,但目前塔利班方面已开始坚决否认奥马尔的死。文章指出,自5月2日本·拉登在美国特种部队的袭击中丧生后,奥马尔就成为美国在南亚反恐中的头号目标,这个神秘人物曾一度控制过几乎阿富汗全境。

法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文章称,其实奥马尔被杀之类的消息已流传了一阵并有多个版本,如有版本称,他是在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帮助下转移时被打死的,还有人说他下落不明,已经失踪了11天之久。而塔利班方面则称他“正在阿富汗正常指挥圣战”。三军情报局前任局长古尔将军对奥马尔被杀的消息表示怀疑,认为“信息来源不可靠”,但他承认自己没法证实或证伪,因为“一次都没见过奥马尔”,只是凭直觉认为“此人应该还活着”。

美联社报道称,信息来源表示,奥马尔是在从奎达向北瓦济里斯坦转移途中被击毙在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此转移行动得到巴基斯坦三三军情报局前任局长古尔将军的协助,但不论三军情报局还是塔利班方面,都对这一消息断然否认,塔利班将之称为盟军的“宣传欺骗”,而古尔对传说表示愤怒,称“纯属胡说八道”,自己“不认识且一次也没见过奥马尔”。

北瓦济里斯坦是塔利班的发源地之一和大本营,反恐局势十分复杂,而奥马尔在巴基斯坦境内长期藏匿,令美国及其盟友怀疑巴军情部门“通敌”,这应该是类似“巴三军情报局帮助藏匿奥马尔”传闻的起因,而奥巴马总统日前“倘有朝一日发现另一个恐怖头目藏匿巴基斯坦,美国将毫不犹豫再次越境打击”的说法,让原本因主权受到侵犯而被激怒的巴基斯坦更加群情激愤。

报道称,目前局势十分复杂,尽管关系趋冷,但巴基斯坦外长仍然访问喀布尔,与阿富汗和美国官员讨论三国协作反恐问题。而塔利班活动则更加猖獗,除了袭击巴基斯坦军港事件外,21日,他们在喀布尔攻击一所军事医院,打死6名医科学校实习生。23日,他们袭击了拉格曼省的一家饭店,将在那里吃午饭的部落长老炸死4名、炸伤14名。

(作者: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小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足色撩人:女人的脚会说话
初夏,姑娘们的足蠢蠢欲动,经过长久的蛰伏,早就期待着华丽丽地SHOW尽千般风情 >> 详细

论坛
人类消失了:地球会变啥样
如果再回到最初,地球上没有人类了,它会变漂亮吗?少了工业的污染,也平添一份寂寞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