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拉登多子抨击美搞暗杀 “恐怖皇太子”疑出逃|“百年地震预言”引恐慌 数千罗马人匆忙撤离|农场主栽树7000棵组成巨型“吉他”纪念亡妻|
时政>美欧>英法德
340件中国古董艺术品在伦敦拍出超两亿元高价
2011-05-12 19:38: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40件中国古董艺术品在伦敦拍出超两亿元高价
嘉庆玉玺

当地时间5月11日,索斯比拍卖行在伦敦拍卖约340件中国古董、艺术品,总成交价近2080万英镑(合约3398万美金、2.20亿人民币),刷新了该行在伦敦销售中国艺术品的纪录。

拍品创出新纪录

此次拍卖会总计持续约六个钟头。该场原本计划拍出343件中国古董艺术品,但有少数几个拍品在拍卖现场临时下架。此前预计的拍卖总价为1100万英镑,仅为实际拍价的一半多。

此前,索斯比拍卖中国文物的纪录为2008年春季拍卖会,拍出的总价约为3255万美金。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最近几年在国际拍卖市场兴起的一股中国艺术品热。

在这批拍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由日本收藏家收藏的产自南宋时期(1127-1279年)首都临安(今杭州)官窑的“冰裂纹”花瓶。该花瓶最终以220万英镑的价格成交。

本次拍卖会的拍品介绍册上说,这只花瓶是近期才到日本的。“日本从奈良时代(710-794年),或中国唐代(618-907年),便开始进口中国陶、瓷器……日本收藏家特别醉心于中国宋代出产的瓷器。”

此次拍卖会总计有14件拍卖品是来自日本收藏家。

除了陶、瓷器外,清朝嘉庆皇帝(1796-1820年在位)用过的一只雕龙玉玺(见图)也以170万英镑的高价成交。

除此之外,总计340项拍卖品还包括了清朝龙袍、官服,唐朝的陶器、木家具等。最老的拍品包括了是一件新石器时代的玉府,以及周朝的玉器等。其价格在几千镑至几十万镑之间不等,也有几件相对便宜的拍品成交价低于3000英镑。

中国买家引人关注

虽然索斯比此前拒绝透露此次有多少中国买家参与竞拍,但从拍卖现场来看,中国买家的数量不在少数,记者可以清晰听见众多中国买家用普通话或各地方言讨论拍品和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拍品中有很大一部分被中国买家买走。在中国买家近几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一线拍卖会的同时,国人之间的竞拍却也极大地抬高了一些拍品的价格。

例如,一只在古董中并不出众的清代康熙年间出产的红釉笔洗被一位中国买家以24000镑、约十倍于其预拍价的高价买走。

早在1922年,索斯比便在伦敦进行了其第一场中国艺术品专场拍卖。之后该拍卖行每两年便会在香港、纽约、巴黎、伦敦举行中国艺术品拍卖会。

(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张海洲、张春燕 编辑:小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戒指上的精致大餐
没有钻石、宝石,不用铂金、黄金,这些可爱的戒指上演精致大餐,着实吸人眼球 >> 详细

论坛
最有福相女主播(组图)
女主播,人人都是美女,她们中很多人有着“福相”:董卿唇红齿白,周涛鼻子高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