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卡扎菲接受停火路线图 科特迪瓦前总统被捉|日执政党地方选举惨败 东京欲申办奥运促振兴|巴西建成世界上最高的乐高积木塔(图)|
时政>头图
7级余震袭福岛 东京塔亮起“加油日本”
2011-04-12 08:58:32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观察

东京电力公司劣迹也在“泄露”

突如其来的9级大地震将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拖入了一场核灾难的中心。这家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民营核电企业,在《财富》杂志2010年全球500强中名列第128位。在核能占全国电力供应份额超过1/3的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的核电厂供应了日本一半的核能发电量。

在本次地震所引发的核泄漏危机中,东京电力公司的劣迹也在“泄露”,加速了这场灾难的不可控性。

劣迹一

保资产错过抢救时机

3月11日地震发生后,受海啸冲击,福岛第一核电站紧急制冷系统电源失效,1号机组首先出现水蒸气。3月12日上午,即地震过后的第二天,东京电力公司就曾考虑从附近海岸取水,用于冷却发生事故的反应堆,但直到当天晚上核电站发生爆炸并且首相菅直人下令过后才这样做。至于其他反应堆,东京电力直到3月13日才开始用海水冷却。

据报道,东京电力之所以迟迟不愿意使用海水,是担心这样做会损害其对电站的长期投资,因为注入海水可能会使核反应堆永久无法运行。

劣迹二

篡改数据 多次隐瞒事故

地震发生后,东京电力公司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程度,没有在第一时间发布福岛核电站冷却系统失灵的消息。

3月12日,福岛1号机组厂房爆炸后,东电也没有第一时间向日本当局汇报。

3月15日,日本政府与东电公司组建了“福岛核电站事故对策统合总部”,由菅直人亲自担任总部长。随后,菅直人前往东电总部,严厉批评该公司对核电站爆炸事故的通报迟缓。他表示,自己是通过电视报道才获知发生了爆炸。

近年来,该公司曾多次被曝出有隐瞒事故和篡改报告的行为。

2007年1月,东京电力公司在向经济产业省提交的调查报告中承认,从1977年起,在对下属福岛第一核电站、福岛第二核电站和柏崎刈羽核电站的13座反应堆总计199次的定期检查中,存在篡改数据和隐瞒安全隐患的行为。这其中就包括造成本次福岛核事故中的堆芯冷却系统失灵问题,相关数据曾在1979年至1998年间先后28次被篡改。在2007年3月,东京电力公司总经理向公众承认,该公司曾隐瞒了1978年发生过严重的核反应堆事故。

劣迹三

“高龄”机组却获准延期

除了擅自篡改数据并隐瞒事故外,东京电力下属福岛第一核电站还存在超期服役的问题。

早在今年2月,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就出现了一系列老化的迹象。截至3月26日,该机组寿命已有40年。而在日本,运行30年的核电机组即被视为“高龄”机组。日本并未规定核电机组的强制“退休年龄”,去年3月,东电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请,要求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继续运营至少10年。而在今年2月,早就成为其利益共同体的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批准了这一申请,福岛第一核电站随后决定为其“延寿”20年。

劣迹四

总裁消失 高管喝酒

在日本民众提心吊胆观望核危机之际,东京电力总裁清水正孝却几乎从公众视线中消失。

据报道,清水正孝直到灾难发生一天后才出现在公司总部,他对此的解释是:“火车停运,被困在日本西部。”3月19日,清水正孝就核事故发表正式谢罪书,但他本人却没有露面,这引起了灾民的强烈不满。对此,东电发言人称,核危机爆发后,连日的劳累加上公司在公布数据时屡次犯错,令清水正孝心力交瘁。

同样让日本人愤怒的还有东京电力副社长藤本孝。日本某网站3月18日刊登了一篇日本网民的帖子——名为《银座的陪酒女正在服侍东京电力管理层》。这里所说的“管理层”正是藤本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顶级女间谍惊现时装周
近日,声名大噪的美女间谍查普曼参加了莫斯科时装周某品牌发布会,并在现场高调参加走秀活动 >> 详细

论坛
美国名校MBA都挣多少?
美国排名前45名商学院毕业生,获得MBA学位的这批人,工作20年后,他们平均的收入为250万美元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