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谁的谎言在飞:人人都是说谎天才|东电社长住院 海水放射性碘超标3355倍|火星探测器“长眠不醒” NASA恐永失“勇气”|
时政>美欧>美国
美“网络水军”难逃法律制裁 “诚挚之声”无诚意
2011-04-01 08:38: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网络水军”难逃法律制裁 “诚挚之声”无诚意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詹姆斯·马蒂斯

“网络水军”是一群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为他人发帖造势的网络人员,亦被称作网络打手,他们利用假身份发布假消息来压制雇主不希望看到的网络言论。这种角色早已被中国网民所唾弃,然而本月西方媒体爆出,美国军方正在打造自己的“水军军团”。

*** 一人穿十个“马甲”

据英国《卫报》网站3月17日报道,美国军方正在与一家本土公司合作开发一种新型软件,它可以帮助该国的网络间谍们利用多个虚假身份,也就是俗称的“马甲”,在脸谱、推特等各大社交网站上参与聊天或者发帖以制造亲美言论。

文章披露,管辖着美军在中东和中亚等地区军事活动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已与洛杉矶的Ntrepid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276万美元的合同,着手开发一种“在线虚拟身份管理”的软件。该软件允许一名美国军人在某一社交网站中拥有10个“马甲”。软件允许操作者在同一地址登录时产生与美国军方毫无关联的假IP地址,这些军人可以轻易冒充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身份的人,扰乱敌方视线且不被“敌方高手”察觉。

在这份合同中,美中央司令部要求每一个“马甲”的背景、经历以及其中的具体细节都必须能以假乱真,掩人耳目。一旦这个软件开发成功,由美国现役军人组成的“水军”将会在各大社交网站夜以继日地聊天、发帖或利用其他方式制造亲美言论。合同中建议“水军”的工作地点设在佛罗里达州的麦克迪尔空军基地。

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比尔•斯皮克斯中校承认,军方正在研发这种软件,“这种软件支持(操作者)在(英语以外的)其他语种的网站上隐秘登录并发言,中央司令部可以借此打击海外极端分子的暴力思想和敌方宣传”。他表示,所有这些隐秘的网络活动都不会被运用于英语网站和美国网站,他们的目标是使用阿拉伯语、波斯语、乌尔都语(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通行的语言之一)和普什图语(阿富汗官方语言之一)的网站。

不过,与中央司令部合作的这家美国公司目前尚未证实该计划是否已进入实施阶段,也没有对此事作出评论。据了解,在《卫报》详细揭露此事之前半个月,美国《华盛顿时报》已经捅出了这条消息。

*** “诚挚之声”不诚挚

事实上,中央司令部这一新计划只是美军“诚挚之声行动”(Operation Earnest Voice)的一部分。该行动旨在网络上打击基地组织的支持者以及其他与美国领导的盟军作对的组织,去年被列为中央司令部的重点项目,在2010至2011财年获得了4500万美元的拨款。

今年3月1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詹姆斯·马蒂斯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汇报工作时说:“我们的敌人正在网络领域策划阴谋、招募并培训自杀式袭击者和其他反对美国及其盟友的人。在这个信息时代,我们的军队必须与时俱进。”马蒂斯的前任、美国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戴维·彼得雷乌斯也指出,“诚挚之声行动”可以有效干扰暴力极端组织的意识形态宣传,“让可靠的声音在这一地区传播”。

然而美军高官所谓“可靠的声音”,竟然就是那些沦为“水军”的官兵所发布的虚假信息,他们穿着“马甲”忽悠、误导网民,为西方霸权的意识形态摇旗呐喊,让人们再次看清了一贯标榜正义、充当“世界警察”的美国军队的真实面目。

*** 试图躲避法律制裁

美军炮制“网络水军”的阴谋露馅后,国际舆论纷纷谴责美国“只许自己放火,不许他人点灯”的双重标准。探讨伊朗外交政策的刊物《伊朗事务》(Iran Affairs)3月17日发表文章,抨击美国政府公然盗用其他国籍公民身份从事不法行径的丑行。

文章注意到,美国“水军”们不在英语网站和本国网站上发言、而在阿拉伯语等网站冒用他人身份登录,这明显是为了钻美国法律的空子。然而并非只有美国法律认定伪造或盗用他人身份在网上发言的行为非法,在许多国家,“水军”一旦被发现都将面临法律后果。文章指出,“与‘专制’国家相比,所谓的民主国家更擅于利用欺骗手段达到统治阶级的意图”。

文章还推测,欲研发“马甲”软件一事说明,美军可能已经用假身份在互联网上发布过消息,只是发帖效率不高,为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中央司令部才想到找软件公司帮忙。

美国军方炮制假消息的历史由来已久,最受耻笑的一桩可能就是伪造驻伊士兵的家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初,美军家属收到在前线打仗的家人寄回的信件,其中描述了美军在伊拉克战场取得的节节胜利,一些家属希望国内报纸把信件刊登出来。然而报纸编辑发现这些信件的署名虽然不同,但文笔如出一辙,后经查证,美国军方承认这些“家书”都是驻伊美军司令杜撰的。

昔日的假家书、如今的“网络水军”都揭示了美国政府懦弱、阴暗的心理。古人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如果美国放弃推行霸权主义、单边政策的立场,那么它也就不用那么害怕“网络敌人”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编辑整理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花样百出的“疯狂”孕妇
在孕育小生命时,孕妇往往有着一颗柔软甜蜜的心,然而这些准妈妈也有让人无语的时刻…… >> 详细

论坛
超萌小动物耍宝!
这些长的像毛绒玩具一样的小狗超级可爱,它们通过脸谱红遍了网络,已经成了网络明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