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北约宣布接管对利比亚军事行动 卡塔尔助反对派售石油|越老越快乐?英专家称80岁左右幸福感最强|日本宫城县震后悲剧:废墟相当于23年垃圾量|
时政>非洲拉美>非洲
北约宣布接管对利比亚军事行动 卡塔尔助反对派售石油
2011-03-29 09:01: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 反对派下一步进军战略重镇苏尔特

27日,联军继续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和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进行轰炸。与此同时,在联军的空中支持下,反对派武装由布瑞加继续往西推进了约100公里,控制了东部产油重镇拉斯拉努夫,该地距离苏尔特仅有210公里。

在拉斯拉努夫的街头,到处可以看到丢弃的武器和受损的建筑物。“卡扎菲的军队根本就没有进行什么抵抗,都丢掉武器,脱下军装后乔装成平民(逃走)了,”31岁的反对派成员苏莱曼•易卜拉欣说,“他们现在就如同受到惊吓的老鼠一样,这座城镇完全在我们掌控之中。”

苏尔特位于地中海沿岸,恰好是利比亚政府军控制的西部与反对派控制的东部的中间位置,更是通往首都的黎波里的门户,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因此卡扎菲在苏尔特部署重兵。如果反政府武装顺利攻占苏尔特,那么他们占领全国将会势如破竹。

英国媒体28日援引半岛电视台消息报道称,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已经从卡扎菲支持者手中夺下瑙费利耶镇,继续向利比亚西部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推进。瑙费利耶距离苏尔特120公里,这也是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在西方战机掩护下,西进的最远距离。

***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继续谴责空袭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27日表示,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经造成超过100名平民死亡,这样的“恐怖”行径是其侮辱和削弱利比亚的全球阴谋之一,严重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紧张和恐惧在这个国家到处蔓延,我们每天都要面临巨大的平民伤亡,”易卜拉欣称,“北约是想通过空袭把我们置于谈判中的弱势地位。”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8日表示,西方联军干涉利比亚内战不符合联合国决议。

拉夫罗夫说:“联军对卡扎菲的部队进行空袭,支持反对派武装的军事行动,这里有明显的矛盾。我们认为,联军干涉一个国家的内战,实际上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批准。”

此前,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针对在利比亚设禁飞区的表决中,投了弃权票。多国部队19日开始针对利比亚政府军的空袭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敦促联军避免给利比亚平民带来伤亡。

*** 的黎波里生活物资出现短缺

在受到多国部队多日空袭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出现燃油和食物短缺的情况。市区的各个加油站都排起长队,但加油站很快就无油可加,不少人都失望而归。

“西方军队究竟想解救我们还是想从利比亚夺取什么,我真的不知道,”愤怒的居民说。

此外,居民都抢购各种日用品和粮食。由于很多面包师傅逃离的黎波里,加上面粉供应不足,市民由于担心迟早会没有面包,都蜂拥到面包店抢购。

***卡塔尔助反对派售石油

利比亚反对派发言人27日宣称,其控制区域内的油田的石油日产量为10万到13万桶,并表示反对派将在一周之内开始出口石油。

上周刚被利比亚反政府军任命为经济、财政和石油事务负责人的阿里•塔尔哈尼当天在班加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们现在每天生产10万到13万桶石油,并且可以轻易地将日产量提高到30万桶。

他还补充说,反对派已经与卡塔尔签订了一份协议,计划在一周内向卡塔尔出口石油。据悉,卡塔尔一家石油公司已表示愿意帮助销售班加西的石油,以保证反对派的开支。

另据法国媒体报道,卡塔尔28日宣布认可利比亚反对派成立的“国家过渡委员会”,这也是继法国之后第二个承认该委员会合法性的国家。

利比亚反对派的“国家过渡委员会”于23日成立,由31名成员组成,反对派称他们是来自利比亚主要城市和乡镇的代表。

卡塔尔是唯一一个参与西方联军、并派出战机前往利上空巡逻的阿拉伯国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崔海培 王菁  编辑:婧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看看国外旅游景点的咸猪手
许多游客希望摸一摸景点的标志性雕塑来得到好运,而有些咸猪手让人哑然失笑。 >> 详细

论坛
盘点泰勒美艳封面照
2座奥斯卡小金人、7位丈夫、无数个经典作品足够让泰勒成为后人铭记的一段传奇……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