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德摄影师拍到“猫鼬版”《狮子王》 父子情深|美设计能容4万人新“诺亚方舟”|德机场员工枪击美军大巴致两死两伤|
时政>周边亚太>其它
特写:“回家的感觉太好了!”——中国撤离在利比亚人员行动圆满结束
2011-03-06 09:20: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随着上航FM608航班于北京时间5日23时15分缓缓降落上海虹桥机场,此次中国撤离在利比亚人员的行动圆满结束。

从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首架撤离中国在利人员包机返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至今,已有35860名中国公民回到祖国的怀抱。第一次大规模、有组织的撤离海外人员;第一次海陆空联动;第一次采用摆渡中转方式撤离;第一次租用外国邮轮、飞机、汽车撤离;第一次为大量护照丢失人员开具一张纸的“回国证明”;第一次派出军舰与军机参与撤离;第一次在撤离中协商众多友好国家进行协助……此次撤离行动创造了太多的第一!

5日23时50分许,最后一批149名回国人员陆续走出机场,丈夫接过了妻子手中的行李,同事给了同事一个拥抱,迎接的人群响起一阵阵欢呼。“她比我先走,却比我后回国。”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开了一家中餐厅和一家工厂的胡卫东和妻子仇建慧紧紧地相拥在一起。

胡卫东介绍,2月底利比亚局势紧张时,为了保障当地工人的安全撤离,他让妻子先撤到了马耳他,自己随后带着工人赶到利比亚的机场,乘当地末班飞机撤到了约旦,“我们在利比亚的机场38个小时几乎没水没食物,走后第二天,当地的机场就关闭了。”

仇建慧到达马耳他后,就接到了大使馆的安排通知:大批的农民工通过水运到达了马耳他,而其中有些人还受了伤,很多人晕船,将先行送他们回国。其他人则在马耳他稍事等待。四五天后,仇建慧搭乘5日的最后这班飞机,终于回到了祖国,她对丈夫说:“今晚我们就一起回家。”

5日晚,北京建工集团的接机人员也提前到达机场,还准备了鲜花和横幅,欢迎最后六名女性员工归国。“我们公司有近2800人在利比亚参与住宅工程建设,从十天前开始,公司的员工经历了很多困难,陆续撤至马耳他、突尼斯等国家,而这最后6名担任公司财务和翻译的员工顺利到达,也是我们胜利撤离的标志。”北京建工集团总经理戴彬彬对记者表示,简单休整后,他们过几日将送这些员工回家,与其家人团聚。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边检入境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下,“欢迎你回家”几个大字为每个同胞送上了浓浓的暖意,180多位持过期护照、特版回国证明及未持有效证件的中国在利比亚撤回人员,也在边检的帮助下办理了紧急入境手续。

“很难,但也一定要完成。接到任务我们就告诉自己,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东航首架撤离包机航班领队机长万向东表示。从21日左右接到任务,机组只有短短的几天准备时间,没有直飞马耳他固定航线的东航,第一时间抽调了精兵强将,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圆满完成任务。

参与撤离包机任务的乘务人员沈文君描述了这样一个细节,在马耳他上飞机时每个同胞都非常急切,几乎都是小跑着进入机舱;而到达的时候,每个人却都很从容淡定,缓缓地下飞机、拥抱乘务组、不停地说“谢谢”。“我想是因为回到祖国,他们的心安定了。”

“回家的感觉太好了!”记者在机场出口大厅发现,几乎每一个回到祖国怀抱的中方在利人员,都在重复着这句话。虽然面临着“规模大、人数多、任务重、时间紧”的压力,虽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虽然有很多的第一次,但是经历了磨难和考验,他们都安全到家了!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小唐 )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巴西“内衣节”风景
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办“内衣节”,模特们穿着各式性感内衣在市中心进行游行庆祝。 >> 详细

论坛
盘点八大女星的精彩反串
女星常在影视作品中以男性装扮出场,或霸气冷峻,或帅气阳光,总能让粉丝倾倒。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