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德摄影师拍到“猫鼬版”《狮子王》 父子情深|美设计能容4万人新“诺亚方舟”|德机场员工枪击美军大巴致两死两伤|
时政>周边亚太>其它
我国撤离在利比亚人员行动被赞誉为最佳形象片
2011-03-06 09:20:5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月5日上午,中国政府赴利比亚工作组圆满结束协助撤离在利比亚中国公民任务,乘坐包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自2月23日我国第一时间紧急部署撤离行动以来,我国自始至终通过海路、陆路、空中展开立体大撤离行动。截至北京时间3月2日23时10分,我国迄今掌握并有回国意愿的在利比亚中国公民已经全部撤出,共计35860人。

  本次行动被外媒称为中国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海外撤离行动,无形中极大提升了中国的国家形象,被赞誉为一次“鲜活的最佳国家形象宣传片”。

  当前,尽管各界对如何更好地推广“中国形象”尚存有不同看法,但细察自2008年以来的种种行动,从危机处理到国际赛事、从孔子学院到国家公关,从政府外交到公共外交,我国的国家形象推广与塑造可谓是“从无到有”,“持续发力”,正在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释放着中国的“巧实力”,一次又一次地展示了中国崭新的国家形象。

  撤离为国家形象加分

  截至北京时间3月2日23时10分,有回国意愿的在利比亚中国公民已全部撤出,共计35860人。此外,中国还帮助12个国家撤出约2100名外籍公民。在媒体看来,中国组织的最大规模的撤离海外中国公民行动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撤离行动折射新形象

  对于中国这次大规模的撤离行动,外媒给予了高度评价,主题大多数聚焦在“利比亚危机折射中国新形象”。有外媒评论称,中国政府在利比亚撤离本国公民的行动证明,中国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国家。

  中国成功迅速完成了一次从利比亚撤离本国公民的行动,中国用实际行动再次宣传了国家形象。有美国媒体甚至反省说,从撤离行动来看,中国比美国表现得更像一个“超级大国”。

  在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庆安看来,这次大规模撤离行动本身就是一个“鲜活的国家形象宣传片”。2010年8月份,智利政府倾力投入矿工救援一事,一度成为智利最好的“国家形象宣传片”。通过一系列的国际公关活动,智利把那次危机变成了转机与机遇,赢得了全球高度关注。

  撤离行动彰显强大国力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以来,中国政府已多次实施类似撤离行动。一次次的行动,犹如一个个醒目的路标,展示着中国越来越强大的综合国力,其中尤以此次行动为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巴西“内衣节”风景
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办“内衣节”,模特们穿着各式性感内衣在市中心进行游行庆祝。 >> 详细

论坛
盘点八大女星的精彩反串
女星常在影视作品中以男性装扮出场,或霸气冷峻,或帅气阳光,总能让粉丝倾倒。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