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首位华裔联邦议员承认因压力过大发“虎照”|英“第一猫”不爱捕鼠爱睡觉 多次试图逃跑|流浪汉钻英国法律空子“鸠占鹊巢” 业主吃亏|
时政>美欧>其它
调查:多数中国人对欧洲印象良好 看好中欧关系
2011-03-01 20:18: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多数中国人对欧洲、欧盟以及欧洲人印象良好,普遍看好中欧关系的发展。

这项调查历时三年,在中国六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和南宁)进行,随机抽取普通市民展开调查,最终获取3019份有效样本,受访者年龄范围从18岁到70岁。

主持这项调查的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代所长、高级研究员王正绪指出,调查显示,高达74.1%的中国受访者对欧盟或欧盟地区印象良好,高于对俄罗斯(73.6%)、美国 (59.9%)持有良好印象的比例。

同样,对欧盟地区的居民,77.6%的中国被访者持积极态度,也高于对俄罗斯人(74.4%)、美国人 (71.7%)持积极态度的比例。

而且,调查还发现,多数受访者认为中欧关系比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等双边关系更为友好。

王正绪认为,从这个调查来看,中欧关系有良好的社会基础,这使得中欧关系远比中美、中日等其他重要的双边关系更好管理。

王正绪说,欧洲民众对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中国文化等充满热情,但是担心中国对全球环境有影响,对中国的政治制度、人权状况也有一定的误解。要缓解两个国家、两种文化、两个政治共同体之间的误解,最有效的办法是加强沟通和合作。

近年来,中国和欧洲的领导人加强了互访,不仅在经济和商业贸易方面,在教育、文化等领域也加强了合作和交流。

共同参与此项调查的荷兰莱顿大学教授Henk Dekker说,公众的态度越积极,双方开始政治合作的意愿就越大。他还引用调查中的数据说,88%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国和欧盟应该加强合作。

德国雅各布大学教授Jan Delhey也表示,国际信任(International trust)在公众对于外交事务的理解上有重要影响。他说:“(中国)对于欧洲的信任增加,中欧关系以及欧洲在世界上的角色,也会被评估得更加积极。”

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的理查德•萨表示,这一调查将有助于欧洲人更好地了解中国人如何看待欧洲、看待中欧关系,也为进一步制定欧盟对华政策提供了证据。

此次的调查耗资140万欧元,旨在调查中国人的欧洲视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等来自中国和欧洲的共6所著名研究机构共同参与了这一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 张春燕、张海洲 编辑:杨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举世无双的非洲岩石教堂
埃塞俄比亚的拉贝里拉是个尘土飞扬的山村,起伏的山峦里隐藏着这些举世无双的世界奇迹! >> 详细

论坛
全球名模魔鬼身材排行榜
她们是上帝的宠儿,拥有最娇艳的面庞,还有全球最惹火的身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