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富豪有意竞选总统 发狠要对中国商品猛加税|南非摄影师全球拍照片 合成各地“大众脸”|澳科学家发明神奇头盔 戴上它就有奇思妙想|
时政>美欧>其它
瑞士将公投决定是否允许服役公民把枪支带回家
2011-02-14 08:4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瑞士一向允许服役的公民把枪支带回家中,但由于涉枪安全问题凸显和枪支自杀率高居欧洲之首,这个实行“全民皆兵”制的山地国家于当地时间13日举行公投,决定是否废除这项传统。

据瑞士法语区公共电视台报道,最新民意调查则显示,禁枪动议的支持与反对的民众势均力敌,约47%民众支持,45%反对,有8%还没决定。全民公决必须同时获得瑞士公民和瑞士各邦的多数支持才能通过。

这项公投由民间发起。非政府组织、教会和中间偏左政党所组成的联盟认为,枪支应该存放在军械库,而不是民宅中。瑞士政府则呼吁民众投票反对这项提案,认为“目前的法律已经很完备,足以保护民众不会成为枪支滥用的受害者”。

在瑞士,服役军人可以把政府核发的突击步枪带回家,即使退役后也如此。这项规定一度是瑞士国防策略的核心,旨在让民众随时可以拿起武器,保卫国家。

该电视台的报道说,该提案的目的在于减少涉枪死亡率。据统计,2008年的涉枪死亡人数为259人,其中239人为自杀。如果动议获得通过,服役军人的枪支应该存放在武器库中,退役后不得再保留武器。

据瑞士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瑞士国内武器数量庞大。据不完全统计,瑞士700万居民当中,约200万人家中有枪,其中不乏突击步枪。但是估计还有24万人家中拥有未登记枪支。

该电台报道说,最近10年来,瑞士发生了多起涉枪的暴力流血事件。另外,该国每年约有300例涉枪自杀事件。公投提案组织“防止自杀”的特拉比谢说,瑞士的枪支自杀率比其他欧洲国家高出3倍。

瑞士人的“全民持枪”与“全民皆兵”制度关系密切。瑞士宪法规定,男性年满18岁,就必须到新兵学校报到,领取军服和步枪。20岁到40岁的男性公民必须按期义务服兵役。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给力:看堆雪人的最高境界
一场大雪虽然给出行带来了不便,但并不防碍大家对它的兴致,且看姿态万千的雪人。 >> 详细

论坛
盘点逝去的春晚大腕们
春晚舞台上,有一些人值得我们永远怀念,他们是这个舞台真正的大腕:赵丽蓉、马季……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