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俄罗斯秘密研制能突破所有反导系统新导弹|突尼斯总统抗议声中逃往沙特 总理许诺恢复秩序|印度踩踏惨剧死伤200余人 现场哭喊一片救援困难|
时政>深度报道
突尼斯总统抗议声中逃往沙特 总理许诺恢复秩序
2011-01-16 09:07: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执政已20多年的75岁突尼斯总统扎因•阿比丁•本•阿里当地时间1月14日在一片抗议声中悄然离开该国,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总理穆罕默德•格努希宣布暂时接管国家政权,并尽快组建联合政府,提前举行总统大选。

*** 总理许诺恢复秩序

当地时间14日下午,71岁的格努希发表电视讲话称,鉴于本•阿里无法行使总统职权,自即日起由他本人出任临时总统,直至提前举行总统大选。格努希还说,将尽快组建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临时政府,并将“尊重法律,执行此前宣布过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

目前,突尼斯武装部队已经进驻首都突尼斯市,接管了总统府、政府大楼和国际机场等重要场所,空中还有直升机在不断盘旋巡逻。虽然街头秩序基本保持着平静,但也能听见零星的枪声和发射催泪弹的声音。在工人们聚居的郊区,民众手持金属棒和刀具走上街头,打击趁乱抢劫者。

格努希在讲话中承诺将采取一切措施,恢复社会秩序。“对于年轻人团结起来保护自己社区安全的现象我表示欣赏,我向他们保证,临时政府将会加强安全措施。我们将继续为突尼斯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不应遭此劫难,我们必须让突尼斯人民恢复对政府的信任。”

*** 抗议者是否满意存疑

格努希是本•阿里的重要盟友之一,他自1999年起一直担任突尼斯总理,尽管他已做出了许多努力,但抗议者是否因此平静下来尚需观察。

抗议者之一法迪勒•贝尔•塔希尔表示:“明天我们将继续走上街头,在(突尼斯市)烈士广场集合,继续我们的民主抗议活动,直到统治集团彻底瓦解,人民拥有这个权利。”塔希尔的一名兄弟不久前在与警方的冲突中不幸丧生。

居住在法国巴黎的分析人士艾哈迈德•保拉齐指出:“我现在很担心突尼斯街头的抗议活动,只要临时政府中还有前政府成员,他们很可能就不会满意。应该出现一个能够代表各方利益的新政府,只有这样才能挽回局势。”

*** 总统逃亡沙特

2010年12月,一名26岁的突尼斯大学毕业生因为找不到工作而不得不沿街售卖蔬菜,不过他的这一行为因为没有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而被禁止,为了表达抗议他选择了自焚。事件很快引发了大规模的街头抗议和骚乱,并迅速蔓延至突尼斯全境。本月14日上午,抗议活动发展到了顶点,数千民众在突尼斯内政部大楼周围聚集,该建筑是突尼斯政府的标志之一。有人企图冲入内政部,警方随即发射催泪弹,局面更加混乱。

此前已表示将不再参加2014年总统大选的本•阿里被迫宣布解散政府,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但他的这一最后努力也没能平息抗议民众的怒火。14日下午,格努希宣布接掌政权,本•阿里的行踪成谜。

15日上午,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证实说,本•阿里及其家人已进入沙特寻求庇护。阿卜杜拉在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沙特政府坚定地站在突尼斯人民一边,同情他们的遭遇,希望和平与安全能够尽快恢复。“出于尊敬,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欢迎本•阿里总统及其家人的到来。”

*** 恐引发扩散效应

突尼斯骚乱事件的迅速恶化引发了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担忧,因为它们几乎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政府官员的专制思想根深蒂固、拥有独立思想的年轻人数量不断增加、经济状况艰难。此外,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的暴力活动也对这些国家的民众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埃及首都开罗,大约50个人来到突尼斯驻埃及大使馆门前,他们载歌载舞,庆祝“突尼斯人民革命的胜利”。有人还趁机对自1981年开始担任埃及总统的穆巴拉克表达不满,他们高喊道:“本•阿里,请转告穆巴拉克,有一架飞机也在等着他!”示威者还表示,他们将在15日下午举行更大规模的声援活动。

*** 国际社会表达关注

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突尼斯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中方十分关注突尼斯局势发展,衷心希望突尼斯早日恢复社会稳定,这符合突尼斯人民的根本利益。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指出,美国正在密切关注突尼斯局势的发展,她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谴责暴力,并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希拉里还表示,突尼斯政府应该“尊重人民的和平集会以及自由表达观点的权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表达了类似担忧,他呼吁冲突各方保持冷静,尊重彼此自由表达意愿的权利,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分歧。

此外,美国、法国和英国已经发布了旅游预警,提醒国民如无必要切勿前往突尼斯。德国一家旅行社则声称,已紧急撤回了在突尼斯的2000名游客。

*** 本•阿里简介

1936年9月3日,本•阿里生于突尼斯第三大城市苏塞市郊的哈马姆—苏塞镇。他接受过电子学高等教育,获电子工程师文凭,也曾在法国圣•西尔军事学院、法国夏龙-马恩河炮兵学院、美国情报与安全高等学院、美国野战与防空炮兵学校等院校进修。

1958年起,本•阿里历任突参谋部参谋、军事安全处处长、驻摩洛哥空军海军武官、国防部长办公室专员、国家安全总局局长、驻波兰大使、内政部负责国家安全的国务秘书、总理府负责国家安全的部长级代表、内政部长等职。

1979年4月,本•阿里由上校晋升为准将。1987年5月,他开始担任突尼斯内政国务部长。同年10月,他出任总理兼内政部长和社会主义宪政党总书记。11月,前任总统布尔吉巴被解职后,本•阿里担任总统。1988年2月,社会主义宪政党改名为宪政民主联盟,本•阿里出任主席。1989年4月,本•阿里当选为突尼斯总统。此后,他在1994年、1999年、2004年和2009年四次连选连任。

1994年6月至1995年6月,本•阿里担任第30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执行主席。1991年4月,他对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他和妻子育有五个女儿、一个儿子。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他们竟如此疯狂挤火车
又到一年春运,中国人为求一票可为费尽了心思,但这个国家的火车居然挤成了这样! >> 详细

论坛
日本黑帮为何热爱刺青
日本的黑帮众多来历不一,各帮派自己描述的起源也很复杂,但各派肯定少不了刺青。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