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朝将冻结金刚山韩方资产 韩拒绝前往执行现场|美13岁少年欲成为登顶珠峰最年轻者|波兰默哀两分钟 哀悼遇难总统|
韩文科认为亚洲国家在气候问题中应承担有区别的责任
2010-04-09 10:28:47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第三,亚洲国家本身要积极应对,不管什么样的责任,作为发展中国家也要进行应对。怎么应对?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不一样,我们是处于发展过程中。发展过程中能源的使用量必然要增加,温室气体排放的总量在一定时间内也要增加。但是我们不能够走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道路,不能够使人均排放量达到发达国家西方工业化国家那么高的水平。

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就要寻找转型,就要使经济发展和能源使用尽早转型。 这需要几个条件,一是需要发达国家对亚洲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发展比较缓慢的国家进行技术资金援助,需要国际社会进行援助。

二是亚洲地区国家在亚洲也要建立比较好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机制和体制。大家都要标准一个目标,不仅中国要发展,希望其他的国家也要发展起来,需要有一个共同的利益把我们聚焦在一起。

同时,本地区也要建立合作的机制。除了地区以外的欧洲、北美地区发达国家对我们进行一些资金和技术的援助,本地区的亚洲国家要在发展中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特点开展很多合作。在合作方面,要建立互信。虽然亚洲地区的很多技术不是很先进,但却是适应地区发展的。比如能源方面,小水电,很多因地制宜的发展,各个国家都可以借鉴,能够建立比较好的地区共同发展的机制,减少猜疑和不信任,这样就可以提升地区发展的能力。

我是研究能源的,我想亚洲地区这些国家也面临着能源转型的问题。因为从世界能源消费的趋势来看,亚洲地区是最近几年能源消费增量增长最迅速的国家,中国是属于前列的,亚洲地区还有很多国家发展速度也很快。我们因为要应对气候变化,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所以不能走发达国家完全高碳能源的道路。我们必须在发展过程中寻找能源的转型,寻找能源的多元化。

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科技能源在发展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更多的非化石能源,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当然亚洲地区发展基础不牢固,但我们要找到切入点,这方面亚洲地区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各个国家应该加强合作,应该去推动,这样在将来的发展过程中能使亚洲国家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找到自己的发展途径。 发展过程中要转型是很不容易的,嘴上说我们不愿意走发达国家走过的高碳的道路,不愿意走他们的生活方式,但这种生活方式对亚洲地区的影响是巨大的。

要真正实现能源转型,实现我们亚洲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这是非常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花很大的力气,要走出传统的思维。

(中国日报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孟加拉首都达卡的另一面
提到达卡的,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满城奔走的人力车。但是在达卡,还有更多其他画面。 >> 详细

论坛
场上喧宾夺主的美女裁判
世界体坛上美女裁判不在少数。她们太过美丽,一出现就喧宾夺主,使目光集中在她们身上。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