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朝将冻结金刚山韩方资产 韩拒绝前往执行现场|美13岁少年欲成为登顶珠峰最年轻者|波兰默哀两分钟 哀悼遇难总统|
亚洲新闻联盟年会暨亚洲论坛在京召开
2010-04-08 11:36:22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亚洲新闻联盟年会暨亚洲论坛在京召开

4月8日,2010年亚洲新闻联盟年会暨亚洲论坛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拉开帷幕,来自亚洲21家主流媒体的总编辑同联合国官员、各国政府代表、学界、商界等各界人士参加了论坛。图为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致欢迎词。

中国日报网消息:4月8日,2010年亚洲新闻联盟年会暨亚洲论坛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拉开帷幕,来自亚洲21家主流媒体的总编辑同联合国官员、各国政府代表、学界、商界等各界人士参加了论坛。亚洲新闻联盟成立于1999年3月,其总部设在泰国曼谷,由亚洲19个发展最快的国家和地区的21份主流报纸组成,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由多国报纸组成的新闻联盟。中国日报是联盟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唯一成员媒体,负责主办联盟2010年年会。

在气候变化日益成为当今人类生存和发展面临的重要威胁的背景下,中国日报借举办亚洲新闻联盟年会之机,以“协调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发起组办了亚洲论坛,邀请全球有影响力的各界人士,共同商讨亚洲国家的政府、企业和媒体如何发挥各自的独特作用,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和其他国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让人类站在了协调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新起点上。显然,媒体在促成社会共识方面起到关键的作用,而我们应该有这样的共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他还表示,中国日报作为中国国家英文日报,一直密切关注并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在做好环保新闻报道的同时,还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机构合作,创办了世界性的“大学生环保漫画•插画大赛”等活动,努力为环境保护营造更好的氛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向论坛作了书面讲话。在谈到将于今年年底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六次缔约方会议和《京都议定书》第六次缔约方会议时,他表示,今年的谈判任务仍然艰巨。墨西哥会议的目标是以两个工作组谈判为基础完成落实巴厘路线图的谈判任务。一方面在议定书工作组的谈判中确定签署议定书的发达国家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大幅度量化减排指标;另一方面在公约工作组谈判中确定非议定书缔约方的发达国家在公约下承担的具有可比性的减排指标,在发达国家减排、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及其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方面也要做出明确具体的安排;同时,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行动以及自主减缓行动的“磋商与分析”尚需明确。

解振华还就谈判中的四大关键问题谈了看法:包括关于气候变化的科学性问题;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要坚持联合国框架下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的原则,坚持公约和议定书“双轨”谈判机制;要坚持哥本哈根协议的政治共识并将其充分反映到具体谈判案文中。

在谈到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起到的作用时,解振华表示,中国政府以对中华民族和全人类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积极推进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大力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结构,植树造林等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我们希望国际社会以同舟共济的精神,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各尽所能,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造福子孙后代而共同努力。

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长素威(Suwit Khunkitti)、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办公室发言人尼克•纳托尔(Nick Nuttall)、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广州日报社社长戴玉庆等嘉宾参加论坛并发言。

论坛紧密围绕亚洲各国绿色经济发展的趋势,开设了树立亚洲的环保领先地位、绿色经济下的商业领袖、媒体在构筑绿色社会中的作用等三个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上述话题作了深入交流,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达成了许多共识。

据悉,亚洲论坛举办后,亚洲新闻联盟2010年年会将于4月9日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将参加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为倡导各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亚洲新闻联盟将本次年会的主题定为“协调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旨在加强亚洲各国有效发展绿色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共识,为政府和企业界提供一个表达愿景以及行动计划的平台,同时关注媒体应该在其中做出的努力。

参考资料:

亚洲新闻联盟(Asia News Network,ANN)成立于1999年3月,总部设在泰国曼谷,是由亚洲不同地区的国家级报纸组成的新闻联盟机构,目前包括19个国家和地区的21家报纸。该联盟通过为亚洲各国媒体提供各种合作途径共享并最优化使用亚洲的重要新闻资源和新闻机构管理模式,实现“亚洲人报道亚洲”的理想。中国日报是该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现承办“亚洲新闻联盟新闻图片网”。

中国日报(China Daily)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英文日报,创刊于1981年6月,目前已构建了以两大报系、三大语种十大网站、三大手机传播平台为核心的现代国际传播体系,被国内外誉为中国最具权威性的主流媒体之一,是唯一有效进入西方主流社会并被外媒转载最多的中国平面媒体。作为中国对外传播的主渠道,中国日报是中国感知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中国日报秉承“内容为王”的宗旨,解读中国、点评世界,不断深化报网融合,全力构建以报纸、杂志等平面媒体为基础平台、以新兴媒体为发展重点的世界一流的综合性传媒集团。中国日报版面大气现代、赏心悦目,内容精致独到、富有深度,日均发行30万份,读者遍及世界各地,其中约三分之二为国内外政、商、文化界和智库高端人士。

中国日报网日均页面浏览量达2000万次,其中60%来自海外的中高端读者(以欧美为主)。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信莲)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孟加拉首都达卡的另一面
提到达卡的,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满城奔走的人力车。但是在达卡,还有更多其他画面。 >> 详细

论坛
场上喧宾夺主的美女裁判
世界体坛上美女裁判不在少数。她们太过美丽,一出现就喧宾夺主,使目光集中在她们身上。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