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朝将冻结金刚山韩方资产 韩拒绝前往执行现场|美13岁少年欲成为登顶珠峰最年轻者|波兰默哀两分钟 哀悼遇难总统|
大旱来了 让我们每天节约一点
2010-03-30 15:34:12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我每天要刷两次牙,洗两次脸,洗两次碗,洗一次澡,洗一次衣服(一周还要大洗一次),喝水若干次,上厕所若干次。

仔细算一算,刷牙一次要三杯水,一天大约六杯水。洗脸一次半盆水,一天大约一盆水。洗碗一次约要三碗水(铁饭盒),一天大约六碗水。洗澡越要三桶水。喝水越要两升。上厕所得冲厕。

那么,一天我的耗水量约为,“六杯水+一盆水+三碗水+六碗水+三桶水+两升饮水+若干冲厕水”,且慢,还要加上一周大洗一次(洗衣)的用水,至少也得三桶。那么一周用水就是“(六杯水+一盆水+三碗水+六碗水+三桶水+两升饮水+若干冲厕水)×7+三桶水”。我的数学不好,水的体积概念模糊,就不换算成具体多少吨了。

那么,一个月,我的用水量约为“〔(六杯水+一盆水+三碗水+六碗水+三桶水+两升饮水+若干冲厕水)×7+三桶水〕×4”。一年呢,再乘以12。

这真的是很大的一个数据。我不知道旱区的人们知道了会怎么想,不过我知道,他们很多人,已经几个月没有洗澡了,甚至几个月都没喝过干净的水了。其他需要用水的地方,则是能怎么省就怎么省。

我知道,每天打开网页、打开电视、打开收音机,都能看到、听到有关干旱的消息,有关旱区灾民的艰苦生活。可是,我有充足的水喝洗脸刷牙洗澡洗衣服甚至冲厕所,我无法体会那种缺水缺到心里都龟裂开一道道口子的焦躁与疼痛。

但是,这一切实实在在的发生在我们身边,西南、中国、亚洲、地球......和我们一样的人,两只眼睛一个嘴巴,却只能守望“沙漠”,舔舐自己干枯的喉咙。

我知道,我不能对自己隐瞒这个事实。

我也知道,总有一些事情,将来也会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而他人,就像如今我从屏幕里纸张上观看新闻一样知道有那么一件事,可似乎离自己很远。

但其实一切都不远,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方:地球,也是我们自己的心脏。

所以我知道,我们能做点什么,我们也一定要做。

从今天开始,我可不可以这样:

刷牙时,除开漱嘴的一杯水,我再接半杯,把牙刷放进里面用力搅拌,使它清洁如常。但是我不用打开水龙头,哗哗冲刷。

洗脸时,轻轻扭开水龙头,不要让暴涌的水流冲出脸盆,还没来得及发挥作用就轻易流走。

洗碗时,我把水慢慢接入饭盒,然后用手仔仔细细摩擦,不再用怒吼的水流,猛冲我小小的饭缸。

洗澡时,打肥皂时,我就把水龙头关上,不让喷头里的水,白白流淌。

喝水时,我能喝多少就接多少,不要总是等到第二天,把杯子里剩下的大半杯凉水一顷而光。

冲厕时,及时关上白流的笼头,保持厕所应有的卫生就已经很棒。

洗衣服时,把水接到盆里,浸没衣物就拧住笼头,哗哗猛冲的水流没有代替双手的义务。

我不知道这样能节约多少水,也许一杯,也许一盆。

我也知道,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如此微不足道。

但是我知道,在我身边,校园里,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学生;在家里,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儿女;在大街上,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叔叔阿姨;在电脑屏幕的那头,有很多和我一样的网民;在这个城市、这个国家、这个地球上,有很多和我一样为了幸福追赶梦想从未放弃的人。如果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能省下一桶水,一碗水,哪怕是一杯水,那也是多么大的一个数据啊!

今天早上,我看到一条新闻,一位农民在努力为村里脱落的取水管道进行维修时,不辛离开了他的母亲、他的妻子、他的两个孩子。

那么,让我们用实际行动,为他哀悼。为那些干枯的心田,带去甘霖!

作者:正当奋进时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孟加拉首都达卡的另一面
提到达卡的,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满城奔走的人力车。但是在达卡,还有更多其他画面。 >> 详细

论坛
场上喧宾夺主的美女裁判
世界体坛上美女裁判不在少数。她们太过美丽,一出现就喧宾夺主,使目光集中在她们身上。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