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维基解密前雇员创立新型解密网站OpenLeaks|英工程师正打造超音速汽车 时速超1600公里|交通锥标作鼻子 波兰打造世界最大雪人|
时政>周边亚太>印巴
外媒关注温家宝访问印巴两国
2010-12-15 09:05:11      来源:新华国际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外媒关注温家宝访问印巴两国

资料图片 2010年10月29日,正在越南首都河内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下榻的酒店会见印度总理辛格。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路透社报道,中国希望,在温家宝总理本周访问新德里期间,与印度进行自由贸易磋商,该信号表明了两个亚洲大国会如何试图缓和在经济及边界问题上的对抗所导致的紧张关系。

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今天在新德里对记者说,自由贸易协议是(中印关系的)下一阶段,希望可以开启这一进程。

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今天在北京对记者说,此次温家宝访印之行旨在扩大双边贸易,加强合作,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法新社说,中国总理温家宝本周将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他这次需要小心处理的任务是一方面缓解印度对中国崛起的猜忌,一方面进一步巩固与印度的对手巴基斯坦的紧密关系。

温家宝将于15日对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他此行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将是日益恶化的边界纠纷,数十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影响着这两个世界人口大国的关系。

接下来他将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双方将通过签订一系列协议来凸显紧密关系。

温家宝在与辛格会谈时预计会提到日益增长的双边贸易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但分析人士说,印度方面可能会提起多个引起担忧的问题。

其中包括它们各自对两处喜马拉雅山边界地区主权的主张,这一焦点问题曾在1962年引起两国交战,近一段时间来中国对其领土主权的强烈坚持使得这个问题叉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影响中印关系的另一个因素是中国不愿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和美国都是常任理事国,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月访问印度时表示了在这个问题上对印度的全力支持。

而温家宝访问巴基斯坦的任务将是进一步巩固双方所说的“全天候”关系。

温家宝将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和总统阿匹夫·阿里·扎尔这里,并且还将得到在议会讲话的殊荣。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阿卜杜勒·巴西特对法新社说,中国将宣布在巴基斯坦的36个开发项目上扩展了合作,同时将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签订协议。

据信.巴基斯坦正在与中国谈判合作建设新的核电厂的计划。

分析人士相信,温家宝会向巴基斯坦保证,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它。

圄坊分析家塔拉特·马苏德说: “这次访问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中国……想表明。它非常重视巴基斯坦。”

“尽管温家宝也要访问印度,但他附带了巴基斯坦以表明支持巴方的立场。”

(来源:新华网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她们以各种名义进军中国
随着苍井空微博引中国网友的疯狂追随,众多日本AV女优以各种名义进入中国。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独特的十座教堂
世界各地的教堂有很多种风格,既有外观奇特的传统教堂,也有很炫的超现代教堂。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