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俄客机发动机全失灵 迫降时冲出跑道2死83伤|英逮捕俄“美女间谍” 疑潜伏议会勾引议员|泰国曼谷庆祝国王83岁大寿 希拉里发来贺电|
时政>美欧>俄罗斯
俄三颗导航卫星葬身太平洋 一枚洲际导弹试射成功
2010-12-07 08:54: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俄罗斯12月5日先后发射了3颗卫星、试射1枚导弹,结果新研制的全球导航卫星全部葬身太平洋,而超期服役的“老”洲际弹道导弹成功命中目标。

*** 卫星未进入预定轨道

当地时间12月5日下午,俄罗斯发射的3颗“格洛纳斯—M”全球导航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从上万公里的高空坠入太平洋。

莫斯科时间13点25分,俄罗斯在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中心用“质子—M”运载火箭将3颗“格洛纳斯—M”型全球导航系统卫星发射升空。按计划,卫星应在16点27分与火箭推进器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但运载火箭偏离航线8度,致使卫星被发射到比预定轨道还高的位置,稍后3颗卫星坠入夏威夷首府火奴鲁鲁西北1500公里处的海域。这是“质子—M”运载火箭今年执行的第11次发射任务,此前10次均获成功。

俄罗斯媒体称,每颗卫星价值100万到200万美元。除去资金方面的损失,发射失败让俄罗斯人对“格洛纳斯”全球导航系统(GLONASS)的高期望值再度落空。如果这3颗卫星能够顺利进入轨道工作,将标志着“格洛纳斯”系统在轨正常运行的卫星数量首次达到24颗的全面运转标准,也意味着俄罗斯真正拥有了可与美国的GPS一较高下的全球定位系统。

苏联在1976年启动“格洛纳斯”项目,但迟迟没有全部建成。按照设计,该系统全面运转需要21颗工作星和3颗备份星,它们分布于3个圆形轨道面上,轨道高度1.9万公里,倾角64.8度。虽然目前在轨的“格洛纳斯”卫星有26颗,但能正常工作的只有23颗,因此定位精确度不高。俄政府计划明年让“格洛纳斯”的定位精确度达到3米以内,在2012年让俄罗斯所有新汽车都装配该系统。

除“格洛纳斯”之外,目前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主要有美国的GPS、欧盟的“伽利略”系统和中国在建的“北斗”系统。

俄三颗导航卫星葬身太平洋 一枚洲际导弹试射成功

搭载全球导航卫星的“质子—M”火箭等待发射

*** 多弹头导弹将替换“老白杨”

俄罗斯国防部5日宣布,俄军方当天傍晚成功试射一枚“白杨RS-12M”型洲际弹道导弹。

国防部一名发言人称,导弹从阿斯特拉罕州卡普斯京亚尔靶场发射,准确命中哈萨克斯坦境内“萨雷-沙甘”靶场的目标。此次发射的目的是检验导弹超期服役后飞行技术性能的稳定性。这是俄今年第二次试射该型号洲际弹道导弹。

“白杨RS-12M”型导弹从1985年开始服役,现在已是超期服役。它的射程达1万公里,可携带一枚爆炸当量55万吨的核弹头。

当天,俄国防部战略导弹部队司令卡拉卡耶夫再次表示,俄军计划用可携带4至6枚核弹头的“RS—24”型洲际弹道导弹逐步代替“白杨RS-12M”;在2016年前,这两种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将占俄全部500枚洲际弹道导弹的80%。卡拉卡耶夫上个月也做过类似表态。据了解,俄军目前拥有约300枚“白杨RS-12M”。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动物有时候确实比人可爱!
在动物的世界里,一样有个性、生活习惯方面的差异,它们的状态有时候比人可爱多了! >> 详细

论坛
看看民国的四大美公子
他们出身豪门、年轻英俊,还大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民国时的四大美公子究竟是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