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巴西首位女总统曾参加游击队入狱受酷刑|摩洛哥嫩模改口称与意大利总理关系清白|奥巴马两天连跑四州拉票|
【奥巴马期中考试—外交卷】80分!奥巴马外交总体表现良好
2010-11-03 09:17:5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虽然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主要关注的是国内经济和民生问题,但由于美国仍处于对外交战状态,并致力于推动巴以和谈、解决伊朗以及朝鲜的核问题,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政策依然是选民关注的焦点之一。那么,近两年来,奥巴马在一些重要外交议题上面的表现究竟如何呢?结合中外专家观点,奥巴马的“外交答卷”可以拿到80分——良,应该算是不错的成绩了。

*** 伊拉克:撤军是亮点

尽管数年前萨达姆政权就已经被推翻,但时至今日伊拉克局势仍未恢复平静。今年8月31日,奥巴马从伊拉克撤出了所有作战部队,然而仍留下了大约5万名“辅助人员”,帮助训练该国安全力量。按照奥巴马政府的解释,剩余驻军的任务主要是“民事方面的而非军事行为”。

目前,多个伊拉克政治团体正在激烈争夺组阁权。对于美国来讲,伊拉克问题的关键是将与谁进行合作。华盛顿已明确表示,美国尊重伊拉克人民的自主选择,不会对任何一方或任何候选人持“偏私态度”。不过,不偏私并不等于没立场。美国政府同时指出,希望伊拉克各团体在组阁谈判过程中遵循三大原则:不受外来势力影响(主要指伊拉克什叶派不应与伊朗保持过于紧密关系);尽可能代表所有族群利益;选举具有足够管理国家能力者担任内阁成员。

*** 阿富汗:既有加分也有减分

美国及其盟国在阿富汗开展的反恐战争已经进入第9个年头了,支持恐怖主义的塔利班政府早已被推翻。今年6月27日,奥巴马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最新目标是帮助阿富汗政府稳定国内局势,并确保阿富汗不再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美国的“后方基地”。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奥巴马下令增兵3万使驻阿美军总人数接近10万,并计划从2011年夏天开始逐渐减少驻军。奥巴马强调,增加驻军是为了使“阿富汗政府获得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组建自己的安全部队,同时削弱塔利班的影响”。然而,事实证明,增加驻阿士兵人数并没有使阿富汗的安全局势得到根本好转,美国驻军能否如期撤出阿富汗尚有待观察。

近日,随着阿富汗政府转变了一味打击的军事策略,开始与塔利班高级领导层谈论和解事宜,奥巴马也缓和了口气,说:“我们必须(在阿富汗)寻求一个政治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军事方面的。”

*** 核扩散问题:美俄新条约是最大成绩

在奥巴马的努力下,美国已经与俄罗斯签署了新的美俄削减核武器条约,现在他正努力推动美国参议院早日批准该条约。这是奥巴马在外交领域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但他同时还面临着两大核扩散问题,即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

不久前,奥巴马刚刚签署了制裁伊朗的“最严厉”法案,目前他正在试图推动联合国加强对伊朗的制裁。奥巴马表示:“我们将向伊朗政府表明,他们必须为自己的行为承担一切后果。如果他们坚持(核项目)的话,他们受到的压力将不断增加,他们将更加孤立。毫无疑问,美国以及整个国际社会都不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

尽管如此,伊朗的核项目不仅没有被遏阻反而还加紧了实施进程。10月26日,伊朗向其布什尔核电站注入了首批核燃料。而针对朝鲜的制裁同样未获得预期效果。

*** 中东和平进程:态度积极收效甚微

奥巴马政府曾表示,在保证以色列国家安全的情况下支持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但是,达到这一目标绝非易事。由于存在根本分歧,在美国斡旋下获得重启的巴以直谈再次陷入僵局。

奥巴马希望以色列政府能够与巴勒斯坦温和派继续保持某种沟通,不管是通过直接谈判还是间接谈判,只要能达成共识就可接受。但困扰巴以数十年的边境、安全、难民以及耶路撒冷地位等问题依然无从破解。

总之,作为一位打着“变革”旗号上台的美国总统,虽然面临着诸多外交难题,但奥巴马的表现相当积极,如果满分为100分的话,他可以获得80分。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堪称“异类”的老头老太
在山西省长治市城区蔡家巷社区,一位年逾九旬的老人竟能轻松的劈腿,令人称奇。 >> 详细

论坛
萌系小犬
这些狗宝宝好可爱啊!女生们看到了可不要尖叫哦!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