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巴西首位女总统曾参加游击队入狱受酷刑|摩洛哥嫩模改口称与意大利总理关系清白|奥巴马两天连跑四州拉票|
选举当口打“中国牌”乃政客“职业需要”
2010-11-03 09:16:2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决定未来美国大选走向的美国中期选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国牌”再次成为民主、共和两党手中赢得选民支持、为自身政策加分的有力武器,其中有关贸易和汇率的问题无疑挑动着中美两国民众的神经。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女士就此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所打的“中国牌”是他作为政客的职业需要,是转移民众视线的工具。

***转移视线的工具

美国民主党在中期选举广告中提到,其国内有9.1万个岗位流入中国,美国经济复苏如此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即在中国。

陈凤英女士认为,美国目前所遭遇的经济或者金融问题其实都属于危机治理领域,很多问题在短短一任总统的任期内是解决不了的。因此,奥巴马政府需要一个“替罪羊”来转移视线,布什总统当年用来转移视线的工具是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而奥巴马则找到了中国。

我们可以将中美经济增长的态势称为“冰火两重天”。现在美国经济很冷,中国经济很热,这样鲜明的对比使人们看到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东西方经济高低之差。为了让美国民众不再紧盯住这尴尬的局面,奥巴马就说中国抢了美国人民的饭碗。

***政客的职业需要

陈凤英女士表示,今年伊始,奥巴马提出未来5年出口翻番,并要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从这些目标中可以看出,奥巴马欲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国内矛盾国际化,最终还把汇率问题拿了出来,他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要在国内站稳脚跟。

奥巴马打着促进公平贸易的旗号要求中国开放市场、提高人民币汇率,但这未必能解决其国内问题。此外,奥巴马希望推进更大范围的工业化来创造就业,希望美国生产、中国消费,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这根本是不可能实现的。

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说,在所有的棘手难题中,拿人民币汇率说事最容易得到大家赞成,这可以造成社会舆论、国际舆论,让别人都来找中国。这样,经济问题就变成了国与国之间的政治博弈问题。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等多家美国主流媒体纷纷撰文批评奥巴马政府的这种做法,这说明美国还是有很多勇于面对困难、敢于直言的学者和有识之士。陈凤英女士因此认为,奥巴马等政治人物们之所以打“中国牌”,是他们的选举需要,是他们作为政客的职业需要,即便人们不买账,他们还是会这样做。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堪称“异类”的老头老太
在山西省长治市城区蔡家巷社区,一位年逾九旬的老人竟能轻松的劈腿,令人称奇。 >> 详细

论坛
萌系小犬
这些狗宝宝好可爱啊!女生们看到了可不要尖叫哦!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