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NBA中国赛赛场内外 瞧瞧这些明星们(多图)|火箭队中国之旅:大姚已非往日姚明!|智利矿难备用救生舱将赴世博参展 |
俄车臣议会大楼遭恐怖袭击6死17伤
2010-10-20 09:00:4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19日早晨9时左右,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市列宁区的车臣议会大楼遭到3名武装分子袭击,造成包括2名警察、1名议会官员在内共3人殉职,另有17人受伤,武装分子全部被打死。目前事态已经平息,有关人员正在展开详细调查。

***致6死17伤

现场记者表示,当时,武装分子乘坐的小汽车尾随几位议员乘坐的汽车进入议会大楼所在的地区,一名恐怖分子在到达大楼时跳下车,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另外几名武装分子持枪冲入议会大楼进行扫射,与大楼内的安保人员发生交火,并劫持了一名人质;随后,当地安保部门立即封锁了现场,所有人员被迅速撤离。据称当时车臣议会议长阿卜杜拉赫马诺夫就在大楼内,不过俄官方最终证实议长被安全救出。

当地安保部门称,目前事态已经平息,袭击议会大楼的非法武装分子已全部被击毙;伤者已经被送往医院,其中包括6名警察;在议会大楼内办公的人员也恢复了平常的工作状态。据悉,这座议会大楼此前为农业部大楼,因此有报道说是农业部大楼遭到了袭击。

袭击事件发生后,俄总理普京立即与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通了电话,商讨处置措施。目前车臣共和国已成立专门小组对事件进行调查。

这是近来发生在车臣的又一重大恐怖事件。今年8月底,车臣总统卡德罗夫的老家曾遭到非法武装分子的袭击。位于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车臣共和国、达吉斯坦共和国和印古什共和国是非法武装活跃地区,恐怖活动时有发生。近年来,俄政府加大了对当地非法武装的打击力度。

***专家称是“个案事件”

俄车臣议会大楼遭恐怖袭击6死17伤

10月19日,车臣特别安全部队抵达遭袭议会大楼附近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谭继军教授认为,俄罗斯政府对车臣非法武装的打击政策取得了成效。此次车臣议会大楼遭遇恐怖袭击事件“只是一个个案事件”。

因为从长时间的观察来看,车臣的局势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得到了控制,如今车臣武装分子的暴力行动范围基本已经外移。近段时间以来,多数暴力袭击行动多发生在达吉斯坦共和国境内,发生在车臣共和国境内的暴力活动数量已经明显下降。这次发生在车臣境内的恐怖袭击活动只是车臣武装活动长期性的一个惯性延续,并不会对俄罗斯目前的车臣政策产生大的影响。

位于俄罗斯西南部高加索山脉北侧的车臣共和国,已经经历了几个世纪的战乱。车臣人和俄罗斯人之间的矛盾可追溯至沙俄时期。在上世纪90年代,双方多年的矛盾再次激化,以杜达耶夫为首的车臣分裂主义势力推翻政权,宣布车臣独立。1994年,俄罗斯出动6万大军,镇压分裂势力。

1996年,俄罗斯政府与车臣分裂势力达成协议,决定将车臣的地位问题搁置5年,俄罗斯联邦军队全部撤出车臣,第一次车臣战争就此不了了之。

不久以后,车臣当选总统马斯哈多夫重新迈出分裂的步伐,并开始武装骚扰邻近的达吉斯坦。1999年,10万俄罗斯大军进攻车臣,最终推翻了马斯哈多夫政权。

多年以来,车臣问题一直是困扰俄罗斯政府的一个烫手山芋。处理好这个问题,对俄罗斯政府缓和国内民族矛盾、制止北高加索地区民族分裂主义的步伐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几年来,俄罗斯政府一方面铁腕打击车臣分裂主义势力,另一方面扶持车臣的亲俄势力主政,以在安抚车臣民心的同时,保证该共和国不至于脱离联邦轨道。

此外,俄罗斯政府还加大了对车臣的预算拨款,向在战争中失去房屋的车臣居民提供补偿,并重点扶持车臣的农业、石油等产业。不过,由于经济基础薄弱,车臣的经济仍然处于落后状态。

***俄誓言力挫恐怖主义

据俄罗斯媒体10月19日报道,俄罗斯内务部长拉希德•努尔加利耶夫当天在车臣议会发言时说:“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会保卫公民。”同时,他表示将加大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恐怖分子是没有民族、没有名字、没有亲人的人。他们只遵循一个目的——传播恐慌”。

此外,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在当天的会议上也表示,追踪与歼灭武装分子头目的工作将得到加强。他还指出,多亏特种部队及时采取行动,车臣议员和议会职员才幸免于难。“当武装到牙齿的匪徒们进入议会时,有数百人在场。他们杀害了两名阻挡他们去路的议会大楼安保人员。不过由于特种部队迅速采取行动,才避免了额外的伤亡,”卡德罗夫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方颖 编辑:刘纯萍 杨洁)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牛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
世界最大的摄影大赛由《数码相机》杂志举办,来看看今年摄影大赛中的获奖作品吧! >> 详细

论坛
盘点全球极品富豪男
让咱们在全世界搜罗一番,看看有谁称得上是有钱又有闲、生活品质高的“闲趣达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