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近亲结婚致英国每年700余新生儿患遗传疾病|朝鲜遭遇洪灾 韩国称暂无重启食品援助计划|天文学家称人类应寻找外星“有感情的机器”|
资金来源扑朔迷离 “维基解密”财务网络大揭秘
2010-08-25 08:54: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23日撰文称,为保护自身资产,因泄露机密文件而饱受争议的维基解密网站已经建立起一个精密的全球财务网络系统。而由于其账户上的资金数额经常出现异常变动,因此该网站惹上了洗钱嫌疑。

***创专门财政系统保运营

维基解密7月份公布7.6万份阿富汗战争机密文件一事在国际上引起巨大争议,这个颇具神秘色彩的网站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这一事件发生后不久,该网站创始人阿桑奇在伦敦表示,维基解密公布机密文件的行为已经激怒部分国家政府和企业,他们已经对维基解密提起诉讼或者禁止访问该网站。受此影响,维基解密担心其资金和基础设施会成为下一阶段的受攻击目标。

为防患于未然,维基解密特在德国以已故著名黑客沃?霍兰之名建立起一个运营复杂的基金会,专门用来汇总和分配来自世界各地的捐款。这一财务系统的特别之处在于,它能很好地掩盖捐款来源和最终用途。

***数度关闭 财务模糊

美媒称,尽管创办时间不长,维基解密却历经几度兴衰。2008年,瑞士宝盛银行向美国加利福尼亚联邦法院对维基解密提起诉讼,理由是该网站公布了通过不法手段得来的银行文件。当时法院判决关闭维基解密网站。然而,在网站关闭了一段时间后,迫于民权人士的压力,宝盛最终撤回诉讼。此外在2009年底,维基解密还曾因资金不足而被迫关闭过。

与维基解密在公布政府和企业秘密文件上坦率大胆的态度不同,该网在处理自身财务问题时一直都犹抱琵琶半遮面。阿桑奇说:“经营一家机构是很困难的,更不用说我们还经常被人监视或告上法庭。司法裁决会对一家机构的运营产生影响,我们不能用尽全部的流动资金。”尽管在谈话中抱怨网站所面临的财务难题,不过阿桑奇还是透露,维基解密自2010年年初至今已经筹集到约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80万元)。

***“虚设”机构全球募款

虽然阿桑奇拒绝透露捐款人和公司的具体信息,但他还是对网站的资金结构做出了部分阐释——维基解密全球财务网络的关键在于德国的沃?霍兰基金会。由于德国法律不允许披露捐赠人的姓名,维基解密遂鼓励捐赠者将钱打入该基金会的账户内,这样捐款人的隐私就受到了德国法律的保护。

实际上,沃?霍兰基金会仅仅是维基解密财政网络的一部分。阿桑奇透露,他们在澳大利亚、法国和瑞典分别注册了图书馆、基金会和报纸等。同时,维基解密在美国还拥有两家获得免税资格的重要慈善机构。

不过,阿桑奇拒绝给出这些机构的名称,称此举将导致维基解密流失部分捐赠资金。阿桑奇还称,约半数的资金都是通过网络捐赠获得,另一半则来自“个人联络”——如有的百万富翁直接联系维基解密,表示愿意捐出6万或者1万,但阿桑奇并没有透露捐的是哪国货币。

***“偷梁换柱”躲避监察

颇具戏谑意味的是,向沃?霍兰基金会的账户汇款容易,但想要从中取款却要费一番周折。根据德国法律,沃?霍兰基金会必须公布其所有开支,这就要求维基解密须上交每一笔支出的收据。为了保护与维基解密有业务往来的公司或个人,维基解密不得不从其它基金会那里拿来一些票据交给沃?霍兰基金会,以应付德国的金融监管部门。这种交叉式提供票据的方法可以有效避免信息的泄露——维基解密的确是购买了一些网络设施,但具体在哪儿谁都不知道。

维基解密发言人丹尼尔?施密特和沃?霍兰基金董事会副主席亨德里克?富尔达表示,迄今为止,在严格要求提供收据的前提下,沃?霍兰基金会已经向维基解密的德国账户打款约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3.5万元)。富尔达指出,通过沃?霍兰基金会向维基解密捐赠的钱款每笔约为20欧元(约合人民币172元),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捐款为1万欧元(约合人民币8.6万元),捐赠时间是在维基解密公布阿富汗战争机密文件之后,但他拒绝透露进一步的细节。

***20万美元维持年运营

施密特透露,网站每年需要约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6万元)以维持其运营花销——主要是网络费、租金、网站服务器的存储成本、硬件设备和员工的差旅费。如果维基解密今后决定向其现有的5位雇员支付薪水的话,那每年还将增加6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17万元)支出。不过施密特坦承,向员工支付薪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因为外界可能质疑此举并无必要。

富尔达进一步指出,维基解密每月需要1万到1.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8.6万至13万元)来支持网络运营。2009年下半年,该网站每个月获得的捐款仅在2000欧元至3000欧元(人民币1.7万至2.6万元)之间,因此处境很是艰难,被迫于2009年12月份关闭,并请求支持者通过沃?霍兰基金会捐款,以解燃眉之急。自那之后,维基解密每个月收到的捐款增加了20倍,并于2010年5月份重新开放网站,然而很快捐款数额再次跌至此前的水平。

***捐款波动大引洗钱嫌疑

捐款数额的频繁变化引起沃?霍兰基金会的银行业务合作伙伴、全球最大在线支付平台贝宝的注意。贝宝表示,反洗钱法规定他们要对发生异常变动的账户进行调查,因此贝宝要求基金会对捐款的大幅波动进行解释。

维基解密对此反复强调说,他们不存在洗钱行为,所有的资金都是捐款所得。而贝宝方面随后也宣布,他们目前仍在为沃?霍兰基金会处理业务,贝宝也无权透露账户的具体信息。

为了彻底洗刷洗钱嫌疑,同时削弱贝宝对维基解密的影响,维基解密方面目前正在积极联系瑞典的Flattr.com和英国的Moneybookers两家网上支付公司。Moneybookers的发言人表示,该公司过去曾为维基解密提供服务,但由于维基解密没能遵守双方之间制定的协议,遂终止了业务往来。瑞典Flattr.com则对维基解密的合作意向表示非常欢迎,该公司发言人称,维基解密所从事的事业恰是满足世人需求的,因此他们非常荣幸能帮助网站继续走下去。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微距镜头下的跳蛛
近日,莱克公布了最新一组跳蛛微距摄影作品。照片中,微小的跳蛛好似庞大恐怖的外星怪物。 >> 详细

论坛
神秘未知的世界十大禁地
这个世界充满了神秘排外之所,有的我们根本一无所知。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