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遭雷击客机乘客回忆惊魂一刻 驾驶员表现出色|美富翁造仿真“鲨鱼潜艇” 天价玩具可上蹿下跳|韩美在黄海和日本海联合军演 美参加人数空前|
韩美在黄海和日本海联合军演 美军参加人数空前
2010-08-17 08:22: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尽管朝鲜方面发出严厉警告,但代号为“乙支自由卫士”的美韩联合军演8月16日还是如期举行。这是美韩两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次进行联合演习,大约5.6万名韩国军人和3万名美军将参加这一为期11天的军演。

***美军参与人数空前

韩国国防部和驻韩美军指挥官16日介绍称,这次联合军演的举行地点位于韩国东部海域(日本海)以及韩国西部海域(黄海)。此外,这次军演是历年来美韩联合军演中,美军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一部分人会在美国本土利用远程控制设备参与指挥演习。

本次参加军演的美军人数将大大超过往年的大约1万人,规模扩大2倍。这一变化无疑引发了各方舆论的高度关注。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莫雷尔5日曾表示,包括“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在内,美韩双方正在为一系列的海上和空中演习做准备,而这一系列军演都是针对朝鲜击沉韩国“天安”号军舰而做出的反应,旨在震慑朝鲜,并且意在重申美韩决不允许类似“天安”号事件再次发生的立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莫雷尔还宣布,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也可能参加这次军事演习。

韩国“天安”号警戒舰3月26日晚在韩国西部海域因发生爆炸而沉没,舰上104名官兵中仅有58人生还。韩国“天安”号军民联合调查团5月20日公布的正式调查结果称,“天安”号是遭受朝鲜小型潜水艇发射的鱼雷攻击而沉没的。朝鲜对此予以坚决否认。由此,朝韩两国关系再度紧张。

***朝鲜事先严厉警告

在“天安”号事件发生之后,美韩联合军演或韩国独自举行军演的频率极高,而朝鲜方面也屡屡放出狠话。就在本月10号韩国刚刚结束为期5天的反潜军事演习的当天,朝鲜向朝鲜半岛西部海域韩朝有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发射100多枚炮弹,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加剧了半岛的紧张局势。

针对韩国和美国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15日在平壤发表谈话说,朝鲜军民将采取“最严厉的军事对应措施”,但他并未具体说明朝鲜的回应措施。

朝鲜中央通讯社15日援引这名发言人的话说,无论在规模、内容和性质上,韩美即将举行的联合军演都是针对朝鲜的“全面战争演习”和“核战争演习”。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7月24日曾发表声明,表示将“以强有力的核遏制力”回应美韩系列联合军演。

舆论分析指出,如果韩朝关系沿着这种恶性循环的怪圈发展,那么肯定将无益于双方缓和关系。

***韩国称只是防卫演习

相对于朝鲜方面的激烈反应,韩国对待此次军演的态度显得颇为低调,韩国各主流媒体并未过多渲染联合军演所引发的弦外之音。

另外,韩国总统李明博16日在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召开的内阁会议上表示,韩美“乙支自由卫士”军演是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而进行的防卫演习。

“只有彻底做好准备,才能阻止战争,维护和平,”李明博说,“事实上,我们每年都举行类似的军演,只是今年军演举行的时间恰好是在半岛关系紧张的时候,所以人们会感到担忧。”

据介绍,自1975年起,韩美每年都要举行“乙支焦点透镜”联合军事演习。但从2009年开始,这一韩美联合军演改名为“乙支自由卫士”,标志着军演开始由韩国军队为主导。它是一个例行的年度演习,主要假想敌就是朝鲜。

今年7月25日至7月28日,韩美两国在韩国东部海域(日本海)举行了代号为“不屈意志”的联合军演,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为参演军舰之一。11月,韩美还将联合举行反恐演习,为11月1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做安保准备。

***平壤称局势已到“爆炸临界线”

针对韩国方面的说法,朝鲜中央通讯社16日发表评论,韩美公开宣称要对朝鲜实行“制裁”和“施压”,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军演根本不是其标榜的“防御性的年度演习”,而是把朝鲜作为靶子的“侵略性的战争行为”。

评论指责说,韩美当天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是对国际社会希望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发起的“挑战”。

评论认为,韩美举行的联合军演具有极大的“冒险性”,正把朝鲜半岛局势引向“爆炸临界线”。面对这样的形势,朝鲜拥有自卫的核遏制力是“完全正当的选择”。评论表示,韩美将为其军事挑衅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英国最美的十所大学
这是美国白宫吗?还是印度泰姬陵?都不是,这是英国拉夫堡大学。来看看英国最美的大学。 >> 详细

论坛
盘点世界最另类长寿老人
他们人老心不老,每天都在享受生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