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性感”购物遭非议 英国女子在迪拜被捕|40位美国富豪承诺至少捐一半家产|英国最小猫头鹰白天捕食喂宝宝|
广岛核爆65周年忌 美国首派代表参加日本人心态复杂
2010-08-07 09:03:0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美国媒体8月6日报道,日本当天在广岛举行原子弹爆炸65周年纪念活动,美国、英国和法国三个核国家历史上首次派代表出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讲话中呼吁世界各国一起努力推动核裁军进程。

***日本纪念遭核爆65周年

每年一次的“广岛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悼念仪式及和平祈愿仪式”上午8点15分在广岛市和平纪念公园正式开始。65年前的这一刻,为了逼迫日本法西斯投降以尽快结束二战,美军一架B-29轰炸机在广岛上空投下一枚绰号“小男孩”的原子弹,巨大的爆炸和致命辐射共造成14万人死亡。

仪式开始后全场默哀共同悼念当年的死难者,之后举行了象征祈求世界和平的白鸽放飞仪式。日本首相菅直人和美国驻日本大使约翰·鲁斯等7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了这次活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也到场讲话。现场当年死难者的家属和来自日本各地的民众共有5.5万人。

***美国首次派代表出席

鲁斯大使的到场是美国政府历史上首次派代表出席广岛原子弹爆炸纪念活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5日在华盛顿表示,奥巴马认为派驻日大使前往是“承认这一历史事件的恰当方式”。鲁斯当天在讲话中透露,美国今年之所以参加是为了向全世界展现其推动“无核世界”的决心,奥巴马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核扩散问题。“为了下一代人,我们必须努力工作,建立没有核武器的世界。”

广岛市长秋叶忠利对鲁斯的出席表示了欢迎,称华盛顿的这一姿态有助于推动全球无核化。“我们需要借此机会向全世界各个角落传达幸存者们希望废除核武器的强烈愿望。”日本首相菅直人则说:“日本民众衷心希望不再发生核弹造成的惨祸,能将这种心情传递给各国及联合国令人相当欣慰。”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作为曾经遭受核袭击的城市,广岛市政府希望奥巴马今年11月访日时能将广岛列入其行程。白宫此前表示将考虑这一要求,但白宫发言人吉布斯8月5日透露,奥巴马近期没有访问广岛的计划。

历史上还从未有美国在任总统访问过广岛,之前来过和平纪念公园的美国高官包括前总统卡特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菅直人6日在被问到奥巴马访问广岛的可能性时说,这完全取决于美方的安排。“如果能够成行那么意义将非常深远,但现阶段不应妄加猜测。”

广岛核爆65周年忌 美国首派代表参加日本人心态复杂

美国驻日本大使鲁斯出席

***潘基文呼吁推动核裁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在仪式上向广岛死难者献花,他在讲话中呼吁所有人都不要忘记原子弹爆炸给死难者家属造成的影响。“生命是短暂的,但是记忆会延续持久。对很多人来说,那天的事情依然像刺破天空的闪电那样清晰,还如同乌云压城大雨倾盆那般黑暗。”

广岛核爆65周年忌 美国首派代表参加日本人心态复杂

潘基文向广岛死难者献花

潘基文是首位参加广岛纪念活动的联合国秘书长。他在讲话中建议安理会领导人就核问题举行定期会议,并希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在2012年之前能够生效。6日早晨在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通电话时,他邀请希拉里参加今年9月将于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的核裁军会议。

广岛市长秋叶忠利呼吁日本政府在核裁军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要求日本脱离美国的核保护伞。日本首相菅直人召开记者会强调政府将坚持无核三原则,但指出“不透明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全球都强烈希望实现核裁军,但现实是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仍在不断扩散”。

***日本民众心态复杂

每年8月6日的广岛纪念活动都会把重点放在悼念死难者和维护和平上,而不是讨论美军当年投放原子弹的合法性。但是这一事件永远是日本人心中的伤疤,每年这天都会在全国激发不小的争论。不少美国人认为美国当年的行为是罪恶的,华盛顿应该承认错误并向日本民众正式道歉。

广岛核爆65周年忌 美国首派代表参加日本人心态复杂

参加纪念活动的日本民众正在祈祷

6日在和平纪念公园外有很多抗议者举着反美标语示威,他们的横幅上写着:“用原子弹轰炸广岛根本没必要,美国佬揣着原子弹滚回家去!”20岁的广岛大学生藤井胜木(音译)说:“我不确定我会欢迎奥巴马到这来来,对和平我们有不同的理解。他似乎把战争分成好的和坏的两类,但我认为战争都是不对的,使用原子弹更是不对。”

61岁的示威者西部胜来(音)反对任何“合法化”使用原子弹的企图,但他表示很欢迎鲁斯的到来。他说:“尽管我们对历史有不同的解读,但我们都认为和平是最重要的,那才是广岛事件给世界真正的教训。”

(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网友评论:郭德纲别太缺德
郭德纲的徒弟打了记者,郭写博客、编相声对被打记者讽刺加声讨,引出众多指责评论。 >> 详细

论坛
蔬菜水果的幸福生活
看看这些形态各异的食物,每个生动得都能让你笑出声来,仿佛他们的世界也很快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