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情侣装扮成蝙蝠侠和神奇女孩举行婚礼|奥巴马频繁上电视 坦言最盼望与女儿进餐|阿联酋、沙特将禁止黑莓手机部分服务|
省议员遭暗杀引发骚乱 巴基斯坦卡拉奇百余人死伤
2010-08-04 09:09:4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综合西方媒体8月3日的消息,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2日晚间发生一起严重的流血事件。截至3日清晨,一名省议员遭暗杀引发的骚乱已经造成至少45人死亡、98人受伤。

有1400万人口的卡拉奇是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和南部信德省的省会,它不仅是巴基斯坦金融贸易中心,还是该国往来各大洲的重要航空港。当地时间8月2日下午,统一民族运动党重要人物、信德省议员拉扎·海德尔在卡拉奇的纳齐马巴德地区清真寺祈祷时惨遭杀害。乘坐摩托车的4名枪手朝海德尔及其保镖疯狂扫射后逃之夭夭。

海德尔遭暗杀的消息传出后很快在卡拉奇引发暴力骚乱。大批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这起针对政治人物的袭击事件。目击者称一些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趁乱向手无寸铁的平民开火,街头的汽车和油泵也被暴徒点燃,数百家商铺遭到冲击。当地还有数百处建筑被纵火,其中包括一个主要的家具市场。骚乱逐渐从卡拉奇市内扩散到信德省的其它地区,当局已经下令关闭全省主要城市的教育机构,并告诫民众待在家里不要出门。

根据从卡拉奇各家医院了解到的情况,截至3日清晨这场骚乱已经造成至少45人死亡,另有98人不同程度受伤。一名在医院工作的消息人士透露:“尸体是从卡拉奇的不同地区送过来的,其中绝大多数是挨了子弹。”

信德省政府发言人贾米勒·苏姆巴说:“这样的事情太令人悲伤,我们相信是那些企图颠覆民选政府的势力制造了这样的惨剧。”巴政府官员穆罕默德·法鲁克·萨塔尔斥责暗杀海德尔是“恐怖主义行径……把枪口对准他是因为他的工作就是打击恐怖主义”。

据苏姆巴介绍,袭击发生后至少有10名嫌犯被捕,政府已经派出防暴警察和陆军士兵分布在全市各处地点维持治安,警方称目前已经基本控制了局势。但是目击者表示,在3日早上依然可以听到街头响起枪声,在部分地区还有熊熊的火光。卡拉奇街头有数十辆完全被烧毁的汽车,路面上还有燃烧的碎片和汽油泵。

统一民族运动党宣布从3日开始为海德尔举行3天的哀悼活动。

目前还没有组织宣布对这起袭击负责,但独立分析人士指出,这极有可能又是一起政治暗杀。卡拉奇地区存在两大政治势力——代表普什图人利益的人民民族党和代表印度移民穆哈吉尔人的统一民族运动党,它们之间长期不和。在信德省仅7月份就有约40名不同政党及教派的活跃人士被谋杀,两党互相指责是对方策划了这一系列谋杀事件。当地媒体的报道说,统一民族运动党的高层已经指责是人民民族党的支持者谋杀了海德尔。

据悉,卡拉奇的宗教和民族成分相当复杂,这里是巴基斯坦什叶派穆斯林比例最高的城市,有30%的人口是什叶派,65%则是逊尼派穆斯林。各种政党、宗教、种族的矛盾交织在一起,再加上当地强大的黑社会势力和塔利班以及基地组织武装人员的活动,卡拉奇的治安状况可以说非常糟糕。

这起血腥骚乱也让巴基斯坦中央政府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剿灭塔利班武装的行动已经进入关键时期,该国西北部洪水造成的死亡人数正不断上升,眼下在伦敦进行访问的巴总统扎尔达里还要抽出时间处理这起发生在最大城市的血腥骚乱,真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看外国MV如何模仿名画
外国某乐队拍mv别出心裁,乐队成员模仿世界名画中的经典场景,呈现出诡异风格。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惊险的九大机场
“行人车辆请注意,飞机就要开过来啦,请在栏木外等候,不要抢行,不要翻栏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