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万人发帖批父母:中国父母最虚荣!|美科学家称月球“到处有水” 人类进驻不遥远|美17岁男孩淘网2年将旧手机换成保时捷|
前美驻阿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正式退役 盖茨授勋
2010-07-25 12:27: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前美驻阿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正式退役 盖茨授勋
 
麦克里斯特尔7月23日正式退役

前美驻阿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正式退役 盖茨授勋
 
麦克里斯特尔最后一次阅兵
 

当地时间7月23日傍晚,在17声礼炮的轰鸣声中,前美国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正式退役,结束了34年的军旅生涯。

***最后阅兵

据《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当天傍晚6时,在落日余晖中,麦克里斯特尔的退役仪式正式开始。55岁的麦克里斯特尔一身戎装,在华盛顿美军麦克奈尔堡基地阅兵场最后一次检阅了部队。受阅士兵都身穿作战服而非礼服,以向这位从战场归来不久的四星上将表示敬意。

麦克里斯特尔对现场500名来宾说:“看,这有可能成为一个尴尬甚至悲伤的时刻,我的兵役未能像我期望地那样结束。”这是他被奥巴马总统罢官以来首次公开讲话。

在美国《滚石》杂志刊登了麦克里斯特尔及其助手对副总统拜登和其他高官的冷嘲热讽后,奥巴马上月解除了麦克里斯特尔作为美国和北约驻阿部队最高指挥官的职务。


在仪式上,麦克里斯特尔拿这件事开起了玩笑,他对前来参加其退役仪式的老友说:“我知道你们的事,有你们的许多照片,(我还有公开这些的方法),我认识一名《滚石》杂志的记者。”他的话在人群中引发一阵笑声和掌声。

***感谢妻子

麦克里斯特尔的妻子安妮也来到现场,含泪望着丈夫,陪伴其走完军旅生涯最后时刻。麦克里斯特尔感谢妻子30多年来的支持。他说:“她在这里,就像以往的紧要时刻一样,总是那样可心。”

正在国外出访的美军参谋长联系会议主席马伦曾表示,麦克里斯特尔和妻子安妮被上月突如其来的变故“压垮”了,但在告别演说中,麦克里斯特尔依然坚定。

他说:“在我离开军队之际,我想对那些继续履行职责的人说,投身军旅是艰苦的,也经常是危险的……如果我重新来过,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在一些事情上我的做法会有不同,但这种事并不多。”

麦克里斯特尔表示相信,对那些忠心耿耿的军人的误解有朝一日终将得到纠正,并对自己的未来感到乐观。

***盖茨授勋

经过19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返回华盛顿仅3个小时后便匆匆赶来,主持麦克里斯特尔的退役仪式。他只字不提导致麦克里斯特尔退役的原因,而是对其赞誉有加。

他说:“我们今天告别麦克里斯特尔,心中充满自豪与悲伤。我们为他作为一名男人和战士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自豪,为拥有杰出才华的战友离去感到悲伤。”

盖茨向麦克里斯特尔颁发了美国国防部杰出服役奖章。他忍住泪水,声音哽咽地称赞麦克里斯特尔是一名“伟大的战士”,带着“国家的感谢和下属的尊敬”退役。他说:“在过去10年间,没有一个美国人比麦克里斯特尔给我国凶残的敌人造成更大的伤亡,让他们更加惧怕。”

美国陆军参谋长凯西也表示,在国防部乃至全国,麦克里斯特尔在打击基地组织上比任何人做的都多。

***家中“待业”

然而,基地组织的这名“大敌”如今已经“失业”了。麦克里斯特尔的助手弗林上校透露,麦克里斯特尔正忙着从美军麦克奈尔堡基地搬家。麦克里斯特尔计划就在弗吉尼亚州北部地区定居,但尚未就未来工作做出决定。

麦克里斯特尔出身将门,1975年毕业于西点军校。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特种部队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因成功斩杀伊拉克基地组织首领扎卡维等人,协助扭转伊拉克战局而声名大振,并于去年出任美国和北约驻阿部队最高指挥官,达到其军事生涯的顶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辉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毛骨悚然的意大利地下墓穴
在一个神秘天主教地下墓穴,人们可与保存完好的8千具木乃伊尸体面对面近距离接触。 >> 详细

论坛
被埃及法老诅咒过的珍宝
法老的诅咒,忠实地守卫着法老陵寝的安宁,同时给奢望与法老分享财富的人们以惩罚。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