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女王访问纽约 50年来将首次在联大演讲|韩美态度软化?军演推到联合国对朝行动后举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女儿婚礼是头等大事|
分析:党内外压力摧垮陆克文 澳对华政策不会大变
2010-06-24 15:23: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析:党内外压力摧垮陆克文 澳对华政策不会大变
 
6月24日,陆克文(左)辞去澳大利亚总理一职,吉拉德(右)当选新任总理。

综合外电报道,6月24日早晨,澳大利亚总理、工党党首陆克文在党内议员投票中失利,而后宣布辞去总理一职。现年48岁的副总理吉拉德胜出成为工党新的领导人,随后宣誓就任总理,吉拉德也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位女总理。

澳大利亚政坛的风云突变让外界多少感到意外,法国媒体称之为“党内政变”。陆克文这个曾被誉为澳大利亚史上最受欢迎的总理,在执政不到3年内就遭到党内同僚的“逼宫”,他也成为该国19年来首位在任期内下台的总理,是1972年以来在任时间最短的总理。

然而就在上周,澳大利亚政府的很多高层领导还站出来辟谣,否认领导层会有变动。刚刚当选总理的吉拉德也曾在上月表示,就算自己成为澳大利亚某足球队的一名前锋会成为现实,工党都不可能有任何改变。6月23日,工党内部的权力集团突然向陆克文“逼宫”,几小时后陆克文便宣布举行竞选党首的投票选举,吉拉德最终毫无争议地当选新领导人。

陆克文下台只因不堪党内外双重压力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工党对曾带领该党在2007年大选中一举获胜的“功臣”突然倒戈呢?为何陆克文一夜之间从最受欢迎总理沦为“最短命总理”呢?就这个问题中国日报网采访了亚太问题专家、中国前驻APEC高官王嵎生大使。

王大使称,陆克文的下台是党内党外双重压力作用的结果。

自今年4月以来,陆克文的民调支持率节节下滑。先是碳排放交易法案被搁置,而后向矿业公司征收巨额利润税的计划,更令选民担心会损害澳大利亚经济,进而影响就业。

由于陆克文政府推行向矿业公司征收40%巨额利润税的政策,多家矿业巨头,如必和必拓、力拓及瑞士矿务集团Xstrata等公司威胁称,如果工党不能在下次选举中改变这一政策,他们将转而支持反对党。他们还表示,如果政府继续推行这一税收政策,将会引起大面积失业,这也引起了选民的担忧,他们甚至担心这一计划会威胁到澳大利亚200亿美元的投资。

根据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个民调显示,工党的支持率在4年多的时间里,首次落后于反对党。支持率的持续下跌致使工党面临有可能无法连任的危险,而自二战前至今,澳大利亚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一个政府曾面临这样的困境。为了能够赢得预计在10月举行的大选,工党不得不临时换帅。

换帅可以挽救工党吗?

由于市场预期澳大利亚新总理吉拉德会对资源税政策采取更为温和的态度,在她当选澳大利亚总理首日,澳大利亚的主要矿业股票开盘后呈现出上涨趋势。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及力拓公司的股价都上涨了2%以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日本相扑运动员的真实生活
相扑学徒们每日生活一成不变:早上五点训练到十一点,暴食后睡觉是他们增肥的最佳方式。 >> 详细

论坛
历届世界杯经典用球
纵观世界杯历史,其比赛用球随着科技的发展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