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冲浪者与大鲨鱼共舞 碧海蓝天其乐融融|盘点全球十大恐怖杀手|“随和好人”缘何成为杀人凶手?|
执政能力未获认可 “鸠山丸”黯然驶离日本政坛
2010-06-03 08:55: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2日上午,现年63岁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上突然宣布辞去首相职务,成为日本自2006年以来第4位任期不足1年的首相。与此同时,被视作鸠山内阁“幕后掌门”的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也宣布辞去干事长职务。

***泪洒国会

当天上午9时许,民主党在国会召开紧急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鸠山在会上表示,他愿为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等问题承担责任,他将宣布辞职。鸠山眼噙热泪对同僚们说:“政府的工作没能反映民众希望,我为冲绳百姓带来了麻烦。为了重塑一个全新的民主党,我需要诸位的帮助。”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稍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鸠山表示,他自去年9月上任以来,力推政治改革,试图让政策代表普通民众的利益,但他的努力遭到一些人误解。鸠山由纪夫说:“我将为我的失败承担责任,真诚希望大家理解我的决定。”

受鸠山引咎辞职的影响,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亦宣布辞职。据日本媒体报道,鸠山内阁将于近期总辞职,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占有多数议席的民主党将尽快选出新代表,然后经过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选出新首相。目前,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菅直人接任首相的呼声较高。

***被迫辞职

对关心日本政局的人士来说,鸠山首相辞职的消息虽事发突然,却在情理之中。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31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日美政府28日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后,鸠山内阁支持率跌至17%,创历史最低点。然而仅在8个月之前,民主党在众议员选举中击败自民党、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组建联合政府之际,鸠山内阁的支持率高达70%以上。

受鸠山支持率暴跌的牵连,民主党的支持率也在一路下滑。因此,民主党内不少人认为这种形势将导致该党在下月11日的参议院选举中陷入被动,要求鸠山辞职的呼声日益高涨。

6月1日晚间,鸠山首相与小泽一郎等民主党高层人士举行闭门会谈。面对党内要求其下台的强烈呼声,鸠山向民主党人表达了希望继续执政的意愿,然而会谈显然没有取得鸠山预期的效果,几小时之后,鸠山由纪夫和小泽一郎便双双宣布辞职。

***祸从口出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去年小泽一郎和鸠山秘书的政治献金丑闻让鸠山首相名誉受损,但最终击沉这艘“鸠山丸”的致命伤还是他处理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不力,人们认为他出言草率,质疑他是一个缺乏决策能力的领导。

普天间基地位于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是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两大主要基地之一。普天间基地位于市中心,周边居民一直对基地带来的噪声、事故以及美军士兵犯罪等问题不满,并多次举行抗议活动。根据美日两国2006年达成的驻日美军部署调整方案,普天间基地将转移至位于冲绳县名护市的施瓦布军营周边地区,但鸠山由纪夫上台后向国民承诺要将基地转移至冲绳县外或国外,导致日美关系出现裂痕。

数月以来,美日在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摩擦不断。在美国的高压态势之下,日美两国政府最终于5月28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把普天间基地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周边。鸠山未能兑现上台时的承诺。此后,为推动批准这一新搬迁方案,鸠山罢免了来自社民党的内阁大臣福岛瑞穗,导致社民党决定退出联合政府,三党执政联盟宣告解体。

专家评论说,鸠山希望将日本打造得更加“亚洲化”,却在美国强硬的态度面前丢了乌纱帽。无论日美同盟未来如何发展,鸠山的下台一定会给日美关系打上一个深深的烙印。

***未获原谅

据日本媒体报道,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一出,日本各在野党纷纷表示鸠山辞职“理所当然”,并考虑加大力度追究执政党在政治献金和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的责任,同时要求解散众议院。

自民党干事长大岛理森表示:“什么问题均未得到解决,应通过解散众院举行大选问信于民。”他对鸠山2日上午发表的辞职讲话提出严厉批评,他说:“(鸠山的讲话)听上去只不过是为了赢得参议院选举。(民主党)只是想换件外衣来蒙骗国民。”

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则在该党全体议员会议上强调:“(鸠山政府)没有取得任何成果,理应辞职。更换外壳不等于改变其本质,为赢得选举而挽救支持率的伎俩已被民众识破。”

分析人士指出,鸠山首相执政大半年来,在政治上没有什么象样的建树,在经济改革上效果不明显,其执政表现未获日本各界广泛认可,此时宣布辞职既在情理之内,亦在意料之中。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刘式南)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泰国反对党议员如此辩论
在泰国议会下议院,一名反对党议员手持弹弓、戴着口罩摆出一副对阵的架势参加辩论。 >> 详细

论坛
泄漏石油破坏沿岸生态
“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向墨西哥湾泄漏的大量原油,已严重影响沿岸的生态环境。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