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奥巴马重要演讲因暴雨推迟 活动地点惹争议|荷兰花商培育“彩虹玫瑰” 一支七色完美祝福|悲欢离合话儿童:最幸福的荷兰孩子|
很多西方人说不出任何中国品牌
2010-06-01 14:32: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很多西方人说不出任何中国品牌

原题:中国仍是“全球劳力”很多西方人说不出任何中国品牌

说出一个中国品牌,请速答。

日本有索尼,德国有宝马。韩国呢?三星。中国有……?

美国人答不出来。其实很多西方人都答不出来。对中国来说,这可是个大问题。

去年,中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今年可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随着中国国际分量日增,缺少全球品牌势必危及其超级大国之梦。

没有名声响亮的国际大品牌,意味着中国仍是“全球劳力”,而国外的设计者和工程师却收获利润。例如,苹果公司的手机iPhone许多都由中国制造,但一部高端版iPhone的售价为750美元,中国能拿到其中的25美元就算是幸运的了;一双耐克鞋,每美元中国只能分到4美分。

中国政府为此不惜投入巨资,试图打造品牌、鼓励创新及保护国内市场不受外国主导。通过减税和补贴,中国推行其所说的“走出去”战略,支持国内公司收购外国企业包括自然资源,扩大海外覆盖。在国内,中国发起了“本土创新”计划,鼓励国内公司生产高端产品,以市场为条件迫使外国公司交出商业机密和专利权。

自从2007年以来,数千名中国企业家参加了由政府主办的“走出去”研讨会,学习的内容各种各样,比如在电话会议上跟跋扈的美国人和英国人斗争,中国老板也开始公开指责手下任性的外籍员工。

近几个月来,西方媒体大肆报道中国“走出去”战略以及中国公司在全球收购石油、天然气和汽车产业的故事,中国人甚至还在大量投资美国。2000年,中国对外投资额仅280亿美元,而今年可能突破2000亿美元。

但换个角度来看:即便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达到2000亿美元,仍然不及较小的经济体如新加坡、俄罗斯和巴西。中国只在富国砸下大约17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财富》500强公司一家中等企业的海外资产。

而500强企业中的34家中国公司,基本上只在国内活动。世界上前3大银行都是中国的,但根据全球覆盖程度排名,没有一家进入世界前50位。美国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中国研究与洞察力中心主席肯尼斯・德沃斯金说:“今后10年,若中国公司只待在国内,很难看出它们会有什么起色。”

中国试图摆脱它所认为的外国专利和知识产权的束缚,但这项努力也遭遇挫折。据西方通讯公司高管介绍,中国为使用西方研发的手机技术,已向外国公司支付超过1000亿美元专利权许可费。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决定自主研发手机标准。但投入300多亿美元之后,在一个用户多达5亿的市场,使用其自主研发技术的用户不到2000万。

中国还面临着打造全球化公司的巨大挑战。对中国高管的研究显示,他们与本国政府官员接触的时间,远远多于跟客户打交道的时间。因为他们认为,前者关系到他们的利润,但却没意识到,后者是其迈向国际成功的关键。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25日, 作者 [美] John Pomfret,译者 小河)来源: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泰国反对党议员如此辩论
在泰国议会下议院,一名反对党议员手持弹弓、戴着口罩摆出一副对阵的架势参加辩论。 >> 详细

论坛
常见的儿童乘车安全误区
成人安全带系法适用于孩子吗?抱孩子乘车安全吗?来看看常见的儿童乘车误区以及注意事项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